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母親的健康 Mother’s Health

2012/05/14


昨天是母親節,希望子女們能夠抽空探望,或致電媽媽,讓她知道子女們都在惦念著她。 如果媽媽年事已高,更必需珍惜時間,多點關懷,以免日後徒嘆子欲養而親不在。 如果昨天忘卻,今天亦未算遲。

當女性開始計劃生育時,都會接獲多方面的資訊,但大部份以嬰孩為焦點,卻忘卻了自己。 大部份的家庭,都依靠母親作爲骨幹,維持家中各人的健康,和日常生活的運作。 95% 的女性,在生育後的 6 個月内,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健康問題,例如感覺虛弱、眩暈、乳房發炎及膀胱炎等症狀。 每個產後的婦女之中,便有一個出現產後抑鬱的症狀;而且大部份並沒得到關注和幫助。

初為人母的女性,感覺到嬰兒的脆弱和母嬰的維繫,許多都會 24 小時照顧嬰兒。 嬰兒故然可以帶來許多歡樂和滿足感,但亦會令到母親感覺到困倦和疲累。 每天儘量為自己留一點休息和空餘的時間,接受親人和朋友的幫助,照顧嬰兒或打理家務。 稍睡一會或洗澡,讓自己鬆弛。 帶同嬰兒外出,到公園散步,或到餐館進餐。 如果感覺到情緒失控,不要自我封閉,找朋友或親人傾訴,或向醫生求助。 社署可以提供許多支援母親和照顧嬰兒的服務。

年輕的女性,對愛情、玩樂、學業、事業的憧憬通常比生兒育女的意欲強。 意外的懷孕,可能對日後的生活做成徹底的改變。 性方面活躍的年輕女性,若果沒有懷孕的打算,必需和醫生相討,採用可靠的避孕和防止性病措施。避孕套的保護功能,在避孕方面平均是達到 80 至 90%,防止性病約 80 至 95%。 即使每次都嚴格使用避孕套,仍然有意外脫落、穿破和產品不可靠的風險。 在酒精和藥物的影響之下,更可能忘卻使用。 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行爲負上責任。

在懷孕前早作準備,可以減少許多日後的健康問題。 男女雙方都要積極參與,互相支持。 女性在懷孕前 3 個月,可以開始每天服用 400 至 800 ug (微克)的葉酸,或產前維他命補充劑。 葉酸可以減少嬰兒出現先天性大腦和脊椎缺憾的風險。 戒除抽煙和酗酒的習慣,如果尚在濫用精神科藥物或染上其他毒癮,必須戒除才可以懷孕。 牙齒和口腔的健康問題,在懷孕前先要進行護理和修補。 長期的病症,例如哮喘、糖尿病、 痙攣症狀,亦必需妥善控制,與及選用在懷孕期間可以服用的藥物。 其他的非配方藥物,例如草藥,和各種的補充劑,亦最好暫時停止服用。 儘量避免接觸有毒的化學物質、輻射、貓和老鼠的糞便。 過重和消瘦,都會對懷孕做成不良的影響。

年輕的夫婦在作出生育兒女的決定之後,若果雙方身體健康,年歲在 30 以下,每週有兩次以上的正常性行爲,通常都可以聼其自然, 等待自然成孕。 每個月的成孕機會是 15 至 20%,12 個内有 85% 夫婦會成功懷孕。 若果一年後沒有懷孕,或任何一方可能有生殖或其他障礙,可以請醫生診治。 若果能夠在排卵期間接受男性的精液,成孕的機會更大。 女性要開始記錄經期的日子,和注意身體的變化。 大部份女性的經期間隔時間都在 21 至 35 天之間,而經期通常在排卵後 14 至 16 天開始。 計算排卵期的方法是先預計下一次經期開始的第一天,再倒數 14 天。 近來一些生産驗孕測試棒的藥廠,都紛紛推出檢測排卵的測試棒。 因爲排卵激素 (Lutienzing Hormone) 通常在排卵前兩至三天標升,如果能夠在經期開始後的第 6 天每天定時測試一次,可以較爲準確知道排卵的日子,增加交合成孕的機會。 量度體溫的方法成功率偏低,因爲體溫在排卵後才會上升。

近年較多 40 嵗以上的婦女試圖懷孕,採用体外人工授精的方法成孕。 但為了增加能夠成功植入胚胎的機會,一些美國的懷孕中心會一次植入數個胚胎,成功率雖然上升,但卻做成多胞胎的問題。 多胞胎繼而會增加流產、早產、分娩時的困難和危險,嬰兒發育不健全和先天性缺陷等等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