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臭氣與毒氣 Pungent & Poisonous Gases

2012/12/03

(一)堆肥區的廢氣

本市政府計劃在 2020 前將運送至堆填區的垃圾減少一半﹐增加廚餘等有機廢物轉化循環﹐而烈治文區亦已經開始回收計劃,將樹木、草和廚餘等有機廢物,運送至堆肥區處理。 堆肥的意念是憑藉細菌或蟲﹐將有機廢物分化,轉變成爲高氮和碳的肥田料。 如果有足夠的空氣流通,和只選擇植物類的垃圾作爲堆肥,通常只會釋放出二氧化碳。 但在缺氧的環境下,堆肥可能產生一些有害的氣體,例如 [ ] (Ammonia),  有濃烈的臭味而且有腐蝕性。 [ 硫化氫 ] 有獨特的臭雞蛋氣味,吸入少量可能會刺激眼睛,耳鼻喉和肺部;但若果大量吸入,則可能導致急性中毒、影響細胞中的缐粒體而導致缺氧。 神經系統最容易受到影響,會導致昏厥甚至死亡。 硫化氫比空氣沉重,而且屬於易燃氣體;如果大量凝聚,有爆炸的危險。 [ 甲烷氣 ] 是天然氣的主要成份,俗稱沼氣,亦是堆肥的副產品;但更多出現在堆填區。 氣體無色無味,難以覺察,但若果大量釋出而凝聚在密封或缺乏空氣流通的空間,導致空氣中的氧氣比例下降,可能導致窒息、缺氧、以致死亡。 甲烷氣能夠滲透細少的縫隙,是高度的易燃氣體,亦是導致煤礦爆炸災難的主要原因。

堆肥可以減少大量的垃圾,但經常會產生臭味。 在廣闊的空間,氣體經過空氣的稀釋,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損害,但卻會影響到住在鄰近堆肥區的居民。

(二)一氣化碳中毒

有臭味的氣體很容易察覺,通常都會令人提高警覺,遠離和避免繼續吸入。 但許多有毒氣體,例如甲烷氣和一氧化碳,並沒有顔色和氣味。 甲烷氣可以在自然界形成,亦經常出現在堆填區和堆肥區,是因爲有機廢物在缺氧環境之下被細菌分化而釋出。 一氧化碳則來自燃燒煤或燃油,例如出現故障的爐灶、熱水器、暖氣機、小型發電機、或排廢氣系統出現阻塞的汽車。 在缺乏足夠空氣流通的空間,一氧化碳可以凝聚至危險點。

當空氣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增加,就會經過肺部進入血液。 紅血球吸收一氧化碳比氧氣迅速,而當大量的紅血蛋白和一氧化碳結合之後,成爲碳合血紅蛋白,紅血球就會失去吸取氧氣的功能。 如果 50% 以上的血紅蛋白轉化成爲碳合血紅蛋白,就會出現嚴重的缺氧症狀。 常見的初期中毒症狀包括眩暈、頭痛、虛弱、神智昏亂、心絞痛、噁心和嘔吐、繼而陷入昏迷,甚至死亡。 病人須然缺氧,但面色顯得異常紅潤。 缺氧的狀況會對心臟、中樞神經、與及孕婦的胎兒造成永久的損害。 治療是要立即將病人從高一氧化碳含量的環境搬移,供應氧氣和開始急救。 高壓氧氣治療亦有助於加速用氧氣取代血紅蛋白中的一氧化碳。 但預防勝於治療,定期維修家中燃燒煤氣和天然氣的器材、確保空氣流通和排氣系統沒有阻塞,與及裝置能夠探測一氧化碳過多的警報器。

()  過多氧氣的損害

人體的器官和細胞組織,必需有足夠的氧氣和能量供應,才能夠保持正常的運作。 少數人會以爲間中吸取高含量的氧氣,有提神醒腦的功效;或噴灑氧氣,可以活化細胞,因此有氧氣吧的出現。 人類能夠繁殖,是因爲地球有非常適合人類生存的大氧層,最適合人體生長和運作的氧氣比例、與及氣壓。 空氣中氧氣佔21%,而海平面平均的氣壓是760 mmHg,剛足夠維持正常人血液的氧氣含量達到100% 飽和點,即使做劇烈運動,亦不會缺氧。               

過高的氧氣供應,通常是因為要使用額外氧氣來維生;例如借助氧氣潛水、用機器輔助呼吸、維持因病缺氧的初生嬰兒、高壓氧氣室的治療、與及太空飛行。

如果血液内的氧氣含量過高,不同的器官就會出現變化。 中央神經系統即使短暫承受過高的氧氣,亦可能影響視聽、眩暈、甚至引發痙攣和導致昏迷。 眼睛亦會受到影響、視力轉變、與及損害色膜。 呼吸系統長期接受高氧治療,會導致鼻腔、氣管、一直伸延至肺部的發炎反應、呼吸變得不暢順和咳嗽。

要減少氧氣過高的損害,最重要是適當調校吸入的氧氣含量,與及輸送氧氣的氣壓。 氧氣供應要調較至剛能夠維持病人血液内的氧氣飽和程度在 94% 之間,和仔細跟進病人的進展程度,減短使用氧氣治療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