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健康資訊簡介 (一)

2013/09/16

(一)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和調理方法
女性的更年期有明顯的停經現象,男性更年期則比較難以確定,而且因人而異。 隨著年歲增長,男性分泌性荷爾蒙的機能開始衰退,血液内能夠發揮作用的荷爾蒙逐漸下降,一些男性開始感覺到性慾的需求和衝動退減,而且難以維持亢奮狀態和感覺力不從心。 肌肉開始萎縮和失去力量、體重增加和脂肪凝聚,部份男仕更變得情緒不穩定、脾氣暴燥、或出現抑鬱症狀。 男性亦有潮熱的感覺。 男性達到更年期後,心臟和血管疾病的風險亦相應增加,而且骨骼因爲失去荷爾蒙的刺激,可能出現骨質疏鬆。
以往男性更年期的現象,都歸咎於缺乏了男性荷爾蒙,所以治療的目標是補充男性荷爾蒙。 男性荷爾蒙的製劑,最常用有口服、注射和塗抹在皮膚上的凝膠質配方。 男性荷爾蒙刺激前列腺增長,如果患有前列腺肥大,或高風險彌患前列腺癌的人士,都不適宜用。
最近的研究發現男性荷爾蒙有助於恢復肌肉的強健和力量,但經由男性荷爾蒙分化產生的女性荷爾蒙,則有助於減少脂肪凝聚。兩種荷爾蒙同時補充才能夠維持正常的性慾需求和性能力。 研究尚未延伸到補充男性荷爾蒙的長期效應和副作用。 除卻藥物以外,尚需要增加運動、改善飲食習慣、確保睡眠充足和減輕心理壓力。
(二)糖尿病的食
肉桂是常用的香料,經常用於製作麵包和西餅。 近年有報導肉桂可以加強動物細胞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但人類的實驗結果未能確定。 部份實驗顯示每日進食1 6 克肉桂粉,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素都顯著改善;但亦有實驗認爲肉桂未必能夠改善血。 分別可能在於實驗進行的時間長短,與及選用的肉桂品種。 許多華人都會嘗試服用草藥來治療糖尿病,亦有許多食療建議,例如食用人參、苦瓜、粟米鬚和其他多種草藥。 在服用草藥期間,必需經常測試血糖,如果出現嘔吐、心跳氣促、或其他異常反應,立即停止服用和儘快找醫生檢查。
患有糖尿病的人士,每天早上在早餐前要測試血,可以幫助醫生選定藥物和調校劑量。 在劇烈運動的前後測試一次,可以知道運動對糖尿病的影響,如果需要注射胰島素,可以根據血糖的高度作出調整。 糖尿病協會建議多食用高纖維,含有鈣、鎂和鉀質的低糖指數食品;例如荳類、綠葉蔬菜、柑橘類水果例如橙和西柚、番薯、草莓和藍莓、蕃茄、三文魚、和金槍魚等含高量 Omega 3 的魚類、全穀麥、堅果、和低脂肪的牛奶和乳酪。 每天最少做 30 分鐘運動,與及按時服藥或注射胰島素。
三)不含麵筋食品的利弊
近年相當流行進食不含麵筋的食品,因爲許多經常感覺腸胃不適的人士,都認爲自己對食物敏感,而且經常歸咎於穀麥内的麵筋蛋白質。 加拿大的統計,真正對麵筋敏感而出現乳糜瀉症狀的人士,確診的約佔縂人口的千份之一,患有近似症狀但尚未確診的人數可能達到百份之一,但本省卻有高達 17% 的民衆選擇購買不含麵筋的食品,做就了一個龐大的經濟市場。
乳糜腹瀉是一種遺傳性的體免疫疾病,症狀從進食含有麵筋的食物開始,小腸對麵筋内的醇溶蛋白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腸壁被破壞,導致腹部絞痛、大便鬱結或慢性腹瀉、兒童的發育變得遲滯、貧血和感覺非常困倦。 診斷是憑藉測試血液内的異常抗體,再做窺鏡檢查,抽取小腸的細胞組織化驗。
乳糜瀉病人小腸的病變,停止食用麵筋之後,就會逐漸痊愈,回復吸收功能。如果要確診,病人必須持續食用含有麵筋的食品兩個月,小腸才會出現明顯的變化。 許多經過處理之後生産的不含麵筋食品,含有高量的澱粉質,例如米或木薯粉,屬於高糖指數食品;兼且欠缺了天然穀麥所包含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 如果經常感覺腸胃不適,應要找醫生診斷,不要胡亂選擇一些治療特定病症的餐單,導致營養不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