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輸血 Blood Transfusion

2015/01/04 

() 輸血的簡介 

輸血通常是將捐贈者的血液直接注入病人血管,補充不足或失去的血液。 北美洲有許多願意捐血的人士,血庫的儲藏量通常足夠;但每年到了聖誕新年,假期加上出外旅遊,捐血的人數減少,交通和其他的意外卻增加,所以經常出現血液短缺的現象。 捐血救人,現在是最佳時間。 

輸血可以拯救生命,最安全的血液是從需要接受輸血的病人身體內預先抽取備用的血液;適用擇定時間的手術,但病人的體質必須能夠在短期內製造足夠的血液補充。 其次是指定捐贈者提供的血液,例如與病人血型配合的親屬。 其他捐贈者的血液,都是經血庫收集、測試和儲藏。 O 負型血適用大部份人、醫院都需要配備 O 負型血供應一些必需立即開始輸血維持生命的病人。 血液內含有多種有用的細胞: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被血清浸潤。 許多病人都只需要血液的其中一部份,例如紅血球可以補充貧血和失血,其他細胞和血清都各有功效。 

血庫要經常更新儲藏的血液,因為冷藏的血液會隨著時間逐漸出現變化。 紅血球的細胞膜在 3 週後開始硬化,失去柔軟度,不能穿越較微細的微絲血管。 目前容許使用儲藏至 6 週的血液。 

() 血液內的有用成份 

當血庫收集捐贈者的血液之後,就會為血液進行篩檢,確定血液內沒有肝炎、愛滋病毒、梅毒等性病感染;再將血液分類。 紅血球細胞的表層有不同的抗原分子,與自免疫系統配合。 輸血必需選擇適當配合的血型,才不會導致免疫系統排斥。 人類有兩種常見的血型系統, ABO 系統將血液劃分為 ABAB O 四種血型。 每一種血型都可以是 RH+ RH-。 屬於 RH- 的病人, 只能接受 RH- 的血。 大部份輸血都只需要血液內的紅血球,紅血球幫助傳送氧氣和將二氧化碳帶到部排出。 嚴重創傷和一些大手術,例如心臟手術,都需要補充血量。 

血小板和血漿內的凝血因子,都有助於止血。 患有血友病的人士,病發時必需補充適當的凝血因子才能夠停止出血。 患有血癌或免疫系統障礙的病人,血小板數目可能下降至危險點,必需輸血小板才能避免出血。 嚴重的感染或免疫反應,可能會引發廣泛的血液凝結症狀,耗盡體內的凝血因子和血小板,難以求援。 

血漿主要是水份,但含有不同的蛋白質、凝血因子、荷爾蒙分泌與及其他養份。 嚴重燒傷或感染,可能需要輸入血漿補充。 血漿內凝血因子和抗體,都可以分解淨化,濃縮之後使用。 

() 輸血的不良反應 

輸血主要用以補充嚴重失血或貧血,大部份的輸血過程都不會出錯,但有存在的風險。 若果病人有不良或過敏反應,就要立即停止。 抽取血液樣本的實驗室技師,必須核實病人的名字和編號,在血液樣本上貼上同樣標籤。 輸血前血液包上的標籤必需經兩人核對,與接受輸血的病人相符,確保輸入的血液血型和病人相容。 輸入不相容的血液會引發嚴重的排斥反應,病人血液內的抗體和免疫細胞攻擊輸入的血細胞;以致血細胞分解破裂。 嚴重的排斥反應可能導致休克、腎臟衰竭、甚至死亡。 

即使血型符合,偶然亦都會出現過敏反應,症狀包括發燒、發冷、潮熱、出汗、痕癢、噁心、呼吸困難、胸背疼痛、心跳、頭暈和感覺惶恐。 即使症狀輕微,亦要立即停止輸血,代症狀消退後,再決定是否繼續。 將輸入血液內的白血球去除,可以減少出現過敏反應的機會。 

經輸血感染肝炎或愛滋病的機會,在加拿大低於 100 萬份之一。 感染瘋牛症的機會亦很罕見,但曾經接觸過患有瘋牛症親屬的人士都不應捐血。  

年長心臟衰竭的人士,輸血之後血量驟然增加,可能對心臟造成負荷。 輸血的速度要比較緩慢,在輸血之後給與利尿藥將過多的鹽和水份排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