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旅遊提示 Travel Reminder

2016/02/29 

() 時差症狀治療方法 

三月中學校將會放春假,許多父母都會帶同子女出外旅遊。 乘坐飛機往東或西飛行,每小時的旅程,都會超越一個時區。 如果飛越多過 3 個時區,可能會出現時差症狀。 身體內的生理時鐘,保持在出發点的時間運作,未能與目的地的時間協調。 許多人都會感覺疲倦但卻不能入睡。 其他症狀包括覺煩燥、頭腦昏亂、記憶和專注能力減退,食慾和消化功能出現障礙,兼且可能有頭暈、頭痛和心跳等症狀。 向東飛行例如從中國回到加西,如果在晚上出發,回到來是晚上,但卻失去了一整晚的睡眠時間。 普通機艙座位比較狹窄,即使能夠入睡,四肢和身軀捲曲,血液不流暢,醒來也會感覺疲倦。 

控制時差症狀的方法,如果要向東飛,在出發前數天開始將睡眠時間提早一到两小時,抵達安頓後小睡片刻,恢復精神,再出外走路半小時,或在家中做一些柔軟體操,活動筋骨。 在飛行旅程中避免喝酒或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以免增加水份流失和影響睡眠習慣。 活動四肢保持血液循環,可以減少靜脈凝血栓塞的風險。 抵達後如果無法入睡,可以在首两三天服用輕量的安眠藥,例如 Melatonin 或醫生的配方,但要儘快戒除,以免變得倚賴。 

() 預防高山症狀 

高山症狀是因為攀高的速度過急,身體不能夠適應較稀薄的空氣,出現缺氧症狀。 物理的定律,液體上的氣壓越高,溶解在液體內的氣體量越多,如果大氣層的氣壓下降,溶解在血液內的氧氣就會減少。 輕微的症狀包括頭痛、頭暈、感覺疲倦和虛弱、噁心嘔吐和失去食慾、睡眠亦受到影響。 嚴重的高山症可能出現肺積水,病人即使坐下休息仍然感覺氣促,和持續咳嗽。 腦部缺氧腫脹,會導致劇烈的頭痛、神智不清、嘔吐、走路不穩定、眼睛色膜出血。 腦部的血管因為缺氧而膨脹、血流增加、血液充斥腦部,如果不能夠儘快提高氣壓和供應氧氣,可能會致命。 

治療高山症最佳的方法是立刻回到較低的地段休息。 即使症狀輕微,亦要停止攀升,休息和容許身體逐漸適應。 剛抵達高山環境,不要走動過多或勞動,多喝水但要避免喝酒,身體可能需要一至三天才能習慣。 高山症狀通常在海拔 2500 米以上出現,如果要到中國九寨溝或峨眉山金頂等地方旅遊,先要考慮身體是否能夠承擔負荷,請醫生處方 Diamox 250 毫克,在登高前一天開始服用,早晚一次,直至身體適應。 中國出品的草藥紅景天配方並不劃一,效用亦因人而異。 

() 寨卡病毒疫區旅遊警告 

寨卡病毒感染近日在巴西、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等中南美洲國家迅速漫延,而且擴展到墨西哥和美國部份地區。 病毒經伊蚊叮咬傳播給人類,亦可以經性接觸和輸血傳播,如果懷孕的母親受到感染,病毒就會入侵子宮內的胎兒。 伊蚊亦可以傳播基孔肯雅和登革熱病毒,在巴西和薩雅多,三種病毒感染都同時出現。 目前尚未有疫苗可以預防這三種經蚊咬傳播的病毒。 

80% 受到寨卡病毒感染的人士都沒有症狀;20% 會呈現輕微症狀:低燒、紅疹、關節和肌肉疼痛、結膜炎,症狀通常在一週內會逐漸消退。 但孕婦若果受到感染,胎兒可能會受到影響,兼且懷疑寨卡病毒感染可能和嬰兒小頭症有關連;初生嬰兒腦部和頭顱骨異常細小,兼且可能夭折。 

加拿大的感染案例都曾經到過疫區旅遊,伊蚊在加拿大尚未能夠繁殖。 到過疫區的旅客可能受到感染而沒有症狀,經性接觸將病毒散播。 備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婦女最好避免到疫區旅遊。 疫區旅遊公幹的人士要做好防蚊措施:穿著長袖衫和長褲,暴露的身體部位要噴灑防蚊藥 Deet Icarlin,或穿著吸納 Permethrin 百滅寧殺蟲劑的衣物。 睡房門需要關防止蚊子入侵,使用空調或罩上蚊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