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血液和血液製成品 Blood & Blood Products

2016/03/07 

() 血液的組合成份 

血液運行全身,將養份和氧氣傳到身體的細胞組織,再將細胞排出的廢氣和代謝物質帶到適當的器官排。 血液內的紅血球,主要的功能是傳送氧氣。 白血球是免疫系統的重要部份,幫助身體對抗感染。血小板有助於凝固血液、止血和修復細胞組織。 血漿浸潤血細胞,與及攜帶溶解在內的各種物質。 

大部份失血或貧血的病人,只需要補充紅血球,維持血液運載氧氣的功能。 嚴重貧血或失血的病人,因為血紅蛋白下降,氧氣供應不足,可能引發心臟病、中風、腎臟衰竭等症狀。 醫生通常以血紅蛋白低於 7-8g/dL 作為輸血的界限。 若果病人持失血,就必需儘快補充。 

捐贈的血液都需要通過傳染病測試,包括愛滋病、梅毒、乙和丙型肝炎;或突發的流行病毒,例如寨加病毒。 血液經過篩檢分類,劃分為 ABORh+ - 型血液,在輸血必需對正確,以免出現錯誤,引發嚴重的排斥反應。 因為大部份病人只需要補充紅血球,捐贈的血液可以經過處理,去除白血球減少抗體反應,亦可以將血漿分隔,作為其他用途。 經常接受輸血的人士,因為紅血球破損後釋出含鐵的血紅蛋白,過多鐵質凝聚,可能影響肝臟。 

() 血小板的功用 

人體的血液蘊藏有止血功能,當血管出現破損,血小板就會凝聚在損傷部位,和血漿內的凝血因子配合,凝結成血塊阻塞傷口,減少出血。 但同樣的反應,亦可能做成血管栓塞。 正常人的血液,每微升應有 15 45 萬血小板。 如果低於 5 萬,病人不能接受手術治療;低於 2 萬則可能有嚴重出血的風險。 

導致血小板不足的原因有許多,通常是因為骨髓不能够生產足夠的血小板,或被癌細胞侵蝕,破壞正常的做血功能。 化療和電療,與及一些危害骨髓的藥物,都會減少血小板的生產數量。 免疫系統排斥,嚴重的病毒或細菌感染,藥物反應,都可能破壞血液內的血小板。 嚴重的肝病,導致脾臟腫脹,將血液中的血小板凝聚和在脾臟。 如果血小板數量不足,除卻要找出病因治理以外,可能要輸入血小板補充,防止出血。 從捐血途徑收集的血小板,每一袋血都只有小量數目。 新的捐贈血小板程序,用過濾機器,將血小板收集,其他血液內的細胞和血漿,可以回歸到捐贈者體內,但需要約 90 分鐘時間收集足夠的數量。 捐贈者通常在兩週內回復正常,可以每個月捐贈一次。 血小板並沒有 ABO 型的抗原,病人可以接受任何人捐贈的血小板。 

() 血漿和製成品的多種用途 

血漿是血液中的液體部份;容許血細胞懸浮在內;主要功能亦是運送血細胞和養份,與及將細胞組織的代謝廢物運走。 血漿 90% 是水,溶解在內有血漿蛋白、葡萄糖、鹽份、激素和二氧化碳。 AB 血型的人士,血漿內沒有對抗 ABO 血型的紅血抗體,所以適用於任何血型。 採用機器分隔單的方法,捐贈者的血漿經過過濾收集,其他血細胞回歸體內,通常數天後血液就會回復正常,可以每週捐贈一次。 血漿可以急凍儲藏一年,解凍之後可以用於治療出血症狀,增加凝血因子,血漿經過提煉過程可以製造成不同效用的產品,例如凝血因子、血清白蛋白、與及供靜脈注射用的免疫球蛋白。 

白蛋白經肝臟合成,維持血漿內的水份酸鹼度、傳送荷爾蒙、脂肪酸、膽鹽、和藥物。 肝臟衰竭的病人,需要補充白蛋白才可以減少水腫症狀。
免疫球蛋白近年的需求迅速標升,主要用於增強免疫功能,例如給與愛滋病患者。 治療身體免疫性疾病,例如血小板缺少症狀、川崎症,與及對抗急性感染;但已經拓展至治療一些神經退化症狀和風濕炎症。 免疫球蛋白需要從多個血漿捐贈樣本中萃取提煉,加拿大經自動捐血樣本收集的數量不足,經常要向外國的藥廠購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