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腳腫 Leg Swelling

2016/03/28 

() 導致腳腫的多種原因 

許多人都有腳腫的現象,尤其是年長人士。 無痛的腳腫,通常都是因為水份累積,受到地心吸力影響,沈積在下肢。 嚴重的水腫,可能從足部延伸到小腿和大腿。 腳腫有許多成因,例如長久站立,水份凝聚下肢,亦可能是血液循環、淋巴系統、腎臟、肝臟和身體出現障礙。 發炎導致的腫脹,通常都會感覺痛楚,而且有其他發炎症狀。 

長程駕車或旅遊,因為腿部缺乏運動,經常都會出現腫脹,但亦可能因為靜脈曲張或靜脈栓塞,所以必需經常做一些腿部肌肉收縮和伸展的運動。 急性或長期腎病,影響腎臟排泄和協調功能,以致留鹽積水。 嚴重的心臟病症,如果心臟泵血功能衰竭,特別是右邊心房受損,亦會導致肝脹和下肢積水現象。 淋巴系統出現阻塞,例如發炎、創傷或手術;懷孕期間的生理變化,與及胎兒的壓力,亦會導致腳腫。 肝臟衰竭,白蛋白分泌不足,再加上門靜脈阻塞,以致出現腹腔積水,下肢亦會呈現腫脹,腹腔的壓力亦可能影響呼吸。 其他導致腳腫的原因包括進食過量的鹽、多種藥物的影響,例如女性賀爾蒙、一些抗抑鬱、血壓、和消炎止痛的藥物。 

() 炎症導致的腳腫 

腳腫除卻積水以外,亦可能是發炎或創傷的反應。 下肢的創傷,例如足部、腳踝、或腿部扭傷或骨骼折斷,都會出現痛楚、淤血積聚和腫脹的現象。 如果受傷或手術後需要用石膏或玻璃纖維模固定,必需經常檢查下肢的血液循環,確定骨筋膜內的壓力不會過高,影響血液流通。 如果腳趾呈現腫脹h淤藍必須儘快將石膏模切開減壓。 

下肢傷口或皮膚受到細菌感染發炎,如果紅腫擴散和疼痛迅速加劇,必須立即求助。 鏈球菌感染可能迅速漫延,必須儘快開始治療,和將壞死的組織去除。 風濕症狀,許多都會導致下肢的變化和腫痛。 類風濕症狀通常都會影響左右兩邊。 勞損導致的骨關節炎,經常影響髖和膝關節。 膝後的腫囊破裂,和蹠肌腱斷裂,都會導致突發的小腿腫痛。典型的痛症狀,以男士居多,是因為尿酸過高、結晶體凝聚在骨節內做成腫痛。 痛風症經常發生在豪飲之後,特別是啤酒;進食過多肉類、內臟、和海產;或服用去水利尿的藥物而沒有補充水份。 最常受影響的骨節是大腳趾、膝部、足踝、和手肘。 預防痛風症出現必需戒口、確保身體內的水份足夠、與及服用降尿酸的藥物。 

() 深層腿部靜脈栓塞 

診斷腳腫的症狀,需要憑藉問症和臨床檢查找出最可能導致症狀的原因,再安排驗血測試和造影求證。 急症室經常診治疑似深層靜脈栓塞的症狀。 腿部深層靜脈栓塞最大的憂慮是凝結的血塊可能脫落,流注到心臟和肺部,阻塞肺部的血液供應。 如果未能夠及時發現和治療,可能會因為缺氧而死亡。 

下肢深層靜脈栓塞通常會導致腿部紅腫,灼熱和疼痛。 血塊經常凝聚在股靜脈和膕靜脈的交匯點。 症狀通常出現在單一邊腿部,但可能和其他發炎症狀混淆。 除卻臨床檢查,醫生通常会借助超聲波素描檢查腿部靜脈有否栓塞。 驗血測試 D-dimer 亦有助於診斷。 D-dimer 反映血液內是否有血塊凝結,如果指數正常,靜脈栓塞的機會不大。 膝以下的靜脈栓塞,血塊通常不會脫落和流注到肺部;只需要定期複檢,穿著彈性襪,與及轉介至專科部門進一步找出導致栓塞的成因。 

嚴重的下肢靜脈栓塞,需要立即開始抗凝血的療程,但必須先確定病人沒有出血的風險。 以往通常是開始注射肝素類的藥物,和服用可邁丁,直至血液凝結指數達到治療需要。 新一代的抗凝血藥物不需要驗血測試確定療效,但亦有導致內出血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