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孕婦的健康 Healthy Pregnancy

2016/03/21 

() 成孕後胚胎的成長過程 

一對伴侶準備生育的時候,女士要注意身心健康,男士更加需要給與關注和支持。 正常的孕期通常維持 40 週,由最後一次經期的首天開始計算。 女性排卵後果受精成孕, 胚胎能夠成功黏附在子宮內壁,就會和母體的血液循環連結。 4 5 天後驗血測試 beta HCG,就會呈現陽性反應,驗尿測試則需要在受精成孕後 7 9 天才轉為陽性。 一般建議等待至預期經期來臨的一天才作尿液驗孕測試。 我們將懷孕期劃分為 3 個階段,開始的 12 週體內荷爾蒙急劇變化,胚胎成長形成各部份器官的雛形,先從腦部和脊椎開始,逐漸心臟和四肢開始出現,在懷孕 6 週至 7 週期間,超聲波檢查開始顯示胚胎的心跳,beta HCG 每兩至三天會上升一倍;顯示胚胎繼續成長。 13 28 週,身體器官繼續蛻變形成。 在 18 22 週做超聲波檢驗,可以確定胎兒正常生長,鑒定性別。 年歲在 35 歲以上或其他高危孕婦,可以在 12 16 週期間做驗血和超聲波檢驗,計算胎兒出現缺陷的風險,例如染色體異常、唐氏綜合症、神經管破損、和其他遺傳性疾病。 加拿大以懷孕 24 週作為早產兒有機會生存的界線。 29 週以後,胎兒繼續成長,重量遞增直至分娩。 

() 本省的助產服務 

準備懷孕或知道已經懷孕的婦女,先要與家庭醫生聯絡,為懷孕期間的護理和監察測試作出準備。 聯絡婦產科醫生,或助產士跟進和決定分娩的安排。 BC 省的醫療保險,容許病人選擇家庭醫生、婦產科醫生或助產士為嬰兒接生。 助產士專責照顧孕婦和分娩的工作,能夠全程跟進,而且病人可以選擇在家內或醫院分娩。 部份家庭醫生亦提供醫院的接生服務。 婦產科專科醫生可以照顧較高危類別的孕婦,如有需要,可以為病人動手術分娩。  

在選擇接生的醫護人員之前,先要考慮身體狀況和過往的生育過程。 如果曾動手術分娩,要嘗試自然分娩,亦應在醫院內進行和觀察,以防子宮破裂。 曾經早產或在妊娠期血糖過高、血壓提升、患有癲癇症狀、心臟病和其他嚴重病症,最好選擇一位專責照顧高危孕婦的專科醫生。 在醫院內分娩如果出現未能預期的變化,可以立刻提供特殊監察、動手術、急救、輸血和兒科等支援服務。 

懷孕期間一切正常的孕婦,婦產士可以提供妥善的照顧,因應孕婦的需要,減少各種不需要的測試、痲醉、和手術程序,讓孕婦可以安心自然分娩,減少接觸醫院內可能存在的微生物污染。

() 懷孕期間的飲食模式 

懷孕之後,許多孕婦都擔心是否需要特別注意飲食。 我們鼓勵孕婦選擇均衡和健康的飲食;例如每天要有五份蔬果,加上連殼的穀麥、蛋白質可以採用瘦肉、蛋、堅果、豆類和奶類食品。 每週可以吃兩餐魚,提供額外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 D Omega 3。 在懷孕首 6 個月,嬰兒需要消耗的能量不多,並不需要攝取額外的熱能。 分娩前的三個月,每天可以加多一點健康小食,增加 200 卡路里熱能。醫生通常建議孕婦每天服用產前維他命,提供 400 微克葉酸,可以減少胎兒出現腦部和神經管缺陷,與及補充維生素 D 和鐵質。 蔬果可以提供足夠的維生素 C 

懷孕期間避免進食冷凍的肉醬、發酵芝士、未經消毒的牛奶、蜜糖、生雞蛋、生肉。 冷藏的食物需要煮透、蔬果要沖洗乾淨。 接觸泥土和動物糞便時必須戴上手套,之後再清洗乾淨雙手。 

懷孕期間要繼續運動,例如走路、游泳、瑜伽、伸展和核心運動,可以幫助適應懷孕期間添增的重量、增強體能應付分娩時的需要,和促進分娩後的康復。 運動可以減少負面情緒和抑鬱症狀。 參加妊娠班,學習強化和控制盆腔肌肉的運動。 

儘量戒除煙、酒、濫用藥物、大麻,與及不要喝太多咖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