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風癩症狀 Urticarial Rash

2016/04/18 

() 急性風癩症狀

經常有病人因為出風癩來急症室就。 急性風癩非常普遍,估計 1/6 人曾經有過症狀,而且不只一次。 皮膚突然變得非常痕癢,跟著出現斑塊狀腫脹,週邊被紅圈圍繞。 如果治療恰當,通常在一至兩天內就會消退。 全身所有部位都可能受影響,而且紅腫的部位和次序並不規則, 亦不同步。 一部份消退,但新的紅腫斑塊又會出現。 

較嚴重的風癩症狀,皮膚腫脹可能延伸深層組織,眼蓋、嘴唇、性器官都會腫起。 如果舌頭和咽喉受到影響,可能阻塞呼吸道,需要立即急救和輔助呼吸。 

導致急性風癩的原因有許多,醫生會試圖找出過去和現在引發的原因,儘快將不適的症狀控制;維持呼吸暢順和血液循環穩定。 

治療風癩需要衡量症狀的嚴重程度,如果呼吸道阻塞,就要借助插氣管喉和輸送氧氣來維持血液內的含氧量,與及注射麻黃素。 較輕微的症狀,可以服用抗組織胺製劑。 新一代藥物副作用較少,而且瞌睡感覺較輕。 如果未能控制症狀,可以調高劑量,混合其他抗敏感藥物,或鎮靜劑。 持續的症狀,可能需要借助類固醇或壓抑免疫功能的藥物。 

() 慢性風癩症狀

慢性風癩症狀,會經常出現,或持續超過六週仍未消退。 女性較多患有慢性風癩,可能是基於賀爾蒙的波動變化。 症狀經常在消退後重覆出現。 風癩症狀通常是因為皮膚下的免疫細胞受到不同因素刺激,引發組織胺或其他發炎物質分泌,微絲血管過度膨脹以致黏液漏出,做成局部浮腫。 大部份的長期風癩症狀,都未能找到引發的原因,所以難以預防和根治。   

身體免疫系統,因為受到侵襲,引發排斥反應,若果錯誤地攻擊身體的細胞組織,就會做成不同程度的破壞和引發連鎖性的反應。 在花粉較多的季節,可能帶動整個免疫系統作出過度反應。 在樹和草花粉密度高的時段,減少進食蘋果、橙、蜜瓜、無花果等水果。 藥物、寄生蟲和長期的細菌侵襲,亦可能導致慢性風癩 

外來的刺激,例如冷、熱和天氣驟然轉變、陽光照射、運動、衣物磨擦、或情緒不穩定,都可能引發症狀。 副交感神經反應過度活躍,亦有同樣的變化。 須然大部份的個案都未能確定引發的原因,但無妨做一個進食過的食物和藥物記錄,工作時接觸的化學物質、植物、或其他特別的事物,與症狀發生的時間比對。 根據最可能的引發原因作出檢查和測試。 

() 形態近似風癩的皮膚症狀 

許多皮膚症狀都會導致皮膚腫脹和紅斑,但風癩是皮膚下的過敏反應,表皮應該沒有明顯的轉變,例如不會出現鱗皮、龜裂、過厚或過薄等皮膚變化,搽藥膏並不會改善症狀。 

幼年兒童在炎熱天氣下可能出現熱痱。 皮膚的發汗管道蔽塞,出現腫脹的小粒和紅斑。 出熱痱不需要服用藥物,只需要降溫,穿著通爽的衣物,保持乾潔,或搽一些含有薄荷的軟膏,一兩天就會消退。 

接觸性的皮膚敏感,出現在局部受到刺激的皮膚,其他部位通常不會出現變化。 但風癩就會影響多個部位,而且會轉移位置。 治療接觸性皮膚敏感,是要避免皮膚再受到刺激,和局部搽藥。  

過敏性濕疹是最常見的皮膚病,皮膚痕癢,出現紅斑和鱗皮;抓癢後變得紅腫。 病因是皮膚不能夠阻碍水份流失。 手腳前後,頸、胸部、眼蓋、和耳後的皮膚都會出現變化。 治療主要是消除痕癢,搽藥和滋潤皮膚。 

玫瑰糖疹開始時先有一塊紅腫的皮膚斑,跟著出現廣泛的皮膚紅斑,在背部和胸腹像聖誕樹的形態漫延。 痕癢並不嚴重,通常在 6 8 週內會自動消退。 治療的方法是服用止癢藥物和搽消炎藥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