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心腦和肺的急性病症 Heart Brain & Lung Attack

2017/10/30

() 心臟病猝發

胸部若果突然覺得疼痛和有受壓迫的感覺,或較輕微但異常的不適;加上有出汗、氣促、嘔心、眩暈和感到虛弱、心跳過速或不規則,都要儘快致電 911 求助。 沒有過敏反應的病人可以立即服用一粒阿司匹林。 心臟病突發並不一定感覺胸口不適,可能感覺肩背、手臂、顎骨和頸部疼痛。 高危的人士,例如肥胖、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脂肪、和有心臟問題的人士,都應該立即到醫院檢驗,但切記不能自己駕車前往。

911 接報懷疑有心臟病突發的病人,會派出能夠提供心臟護理的救護車和隊員,立即開始診斷和治療。 監察病人的血壓和脈搏,提供氧氣和基本藥物,與及量度心電圖的變化,傳送給醫院急症部門的接收醫生。

本省市區內較大規模的醫院,都能夠診治和護理突發的心臟病,並且立即啟動治療心臟病突發的程序,衡量病人的情況和嚴重程度,憑藉心電圖、驗血和 X 光造影確定診斷;儘量安排在 90 分鐘以內轉介至心臟專科手術室進行冠狀動脈造影。 若果發現嚴重栓塞,立即進行擴張冠狀動脈去除阻塞的手術,或按照病情需要,安排搭橋手術。

() 急性腦中風

腦部中風可以分為血管阻塞、與及腦內血管破裂出血兩大類。 腦部因為缺乏血液和氧氣供應而受到損害。 腦部指揮身軀的運作,若果左腦中風受損,身體右側手腳和面部下端都會呈現癱瘓、言語出現障礙、記憶、思考、專注和學習能力都會受到影響。

突發的中風症狀,身體一側的面部和手腳突然變得痲木、刺痛、無力和失去活動能力。 視力驟變,甚至出現盲點。 說話出現障礙。 行動不良和不能維持平衡。 思想昏亂和不能理解簡單的言詞。 出血性中風,可能引發劇烈頭痛。

急性中風;如果能夠立即就醫,除卻臨床檢查、監察和維持身體運作,醫生會安排立即做腦部電腦斷層素描。 如果確定是血管栓塞導致中風,而非腦內出血,可以考慮使用藥物將栓塞的凝結血栓塊溶解,恢復腦部的血液循環。 藥物必須在中風症狀出現後 3 4 小時內開始。 如果耽擱了時間,藥物可能引發腦內出血。 出血性腦中風,治療先要停止腦內繼續出血。 腦內出血若果構成壓力,影響腦部運作,就要動手術將積聚的瘀血吸出和防止腦部繼續出血。 預防再次中風,需要改善生活習慣,戒除煙酒、加強控制血糖、血脂、血壓和體重,服用適當的藥物,預防血管栓塞。 

() 阻塞性肺病急性惡化

慢性阻塞性肺病導致呼吸道通氣不流暢。 慢性支氣管炎,是因為長期吸煙或受空氣污染影響,呼吸道出現發炎反應,痰液增加和氣管收窄。 肺氣腫是因為肺氣泡之間的彈性組織被破壞,吸入的空氣難以完全呼出,肺氣炮脹大,逐漸吸入的空氣量下降,出現氣促和氣喘的現象。 肺病急性惡化可能是因為肺部受到感染或空氣污染程度變得惡劣,病人會感覺呼吸困難,咳嗽和痰液增加,  嚴重的有遇的感覺。 如果不能夠儘快治療,可能因為呼吸不暢和缺氧,導致許多併發症狀。

治療肺病急性惡化需要供應適量氧氣,維持血氧飽和度穩定在 92% 以上,提供舒暢氣管和減少痰液的噴劑,部份病人需要服用抗生素和類固醇壓抑症狀。

診斷慢性阻塞性肺病除卻臨床檢查以外,照肺 X 光片可以確定是否受到感染。 兩個階段的肺功能測試,是在使用擴張氣管噴霧劑前和後量度肺功能。 加拿大肺協會建議 40 歲以上抽煙的人士, 如果有呼吸緊促的症狀,都應要安排做肺功能測試,及早診斷和開始治療。 鼓勵病人停止吸煙、增強肺部功能的運動、與及適當的藥物治療。 因肺病急性惡化進院的病人,死亡率約 8% 12 個月內死亡率高達 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