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肺炎症狀 Pneumonia Update

2017/10/23

() 兒童肺炎症狀

肺部由多個小氣囊組成,正常人呼吸時肺部吸入新鮮空氣,再將廢氣呼出。  當患上肺炎時肺部受到感染,小氣囊被濃和液體充塞,空氣再不能夠進入。 嚴重的肺炎,若果左右肺部都同時受到感染,可能導致呼吸困厄和缺氧現象。

全球統計,肺炎是兒童因感染而死亡的最主要病因,尤其是 5 歲以下的兒童。 如果有普及的防疫設施,例如注射流感和預防肺炎球菌疫苗,改善營養和擠迫的環境,就可以大幅減少兒童患上肺炎的機會。 肺炎可能因受到病毒、細菌或真菌感染引發。 細菌感染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療, 但貧困地區難以確保足夠藥物供應。

肺炎的症狀通常是發燒發冷、嚴重咳嗽和呼吸不腸順。 5 歲以下的兒童,肺炎可能導致脈搏和呼吸加速、吸氣時胸部肋骨之間和鎖骨後的肌肉向內收縮。 病況嚴重的兒童可能無法進食或喝水,甚至失去知覺和呈現休克狀態;需要立即進行急救。

最常導致肺炎的微生物包括肺炎鏈球菌、HIB 流感嗜血桿菌、呼吸道合胞病毒。 受到愛滋病感染的嬰兒和幼兒,耶氏肺孢子菌是導致肺炎的主要病因。 肺炎鏈球菌和 HIB 都有疫苗可以預防。

() 病毒導致的肺炎

病毒感染通常影響上呼吸道導致鼻腔、咽喉和氣管炎,但少數病毒會侵襲肺部,例如流感病毒、腺病毒、水痘和呼吸道合胞病毒。 冬季和春季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峰期,兒童較多被病毒感染。 愛滋病患者和因為服用藥物免疫功能受到壓抑的人士,更容易出現病毒性肺炎。 大部份病毒感染都會逐漸痊癒,但症狀可能持續數週。

初期症狀近似感冒,逐漸蔓延至肺部,導致嚴重咳嗽、黃和青色的濃痰、氣促、發燒發冷、感覺虛弱和冒汗。 嚴重的發炎可能阻礙肺部吸納氧氣,出現缺氧現象,嘴唇呈瘀藍色。 病毒更會導致頭痛和混身肌肉痠痛。 年長人士體溫可能下降,並且有眩暈和神智昏亂的症狀。

大部份病毒性肺炎都需要時間逐漸康復,讓身體的免疫系統將病毒去除。 患病期間細菌可能乘時入侵,需要加上抗生素治療。 流感病毒可以服用壓抑病毒的藥物治療,但必需在發病初期開始服用。 水痘病毒亦可以服用藥物控制感染。 其他方面的治療主要是維持呼吸暢順和穩定血氧、舒緩症狀,提供足夠的水份和養份。 壓抑咳嗽的藥水和藥物,可能會阻礙自然的咳嗽反應,不能夠將阻塞的分泌物排出。

() 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每年都導致多宗嚴重感染,包括肺炎、腦膜炎和血液感染。 65 歲以上的長者和幼年兒童,更容易受到感染。 肺炎鏈球菌經咳嗽、打噴嚏和近距離接觸到飛沫傳染、沒有症狀的帶菌者亦可以散播細菌。 肺炎症狀包括高燒、發冷、帶痰的嚴重咳嗽、和呼吸緊促。 腦膜炎症狀亦是發燒發冷、頸部僵硬和神智昏亂。 血液感染除發燒發冷、關節疼痛、病菌可以經血液傳播到身體的多個部位。 嚴重的肺炎球菌感染可以致命。 即使能夠控制感染,肺部、心臟和聽覺都可能受到損害。 

本省提供兩種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疫苗,Prevnar 肺炎球菌結合疫苗,適用於所有嬰兒和兩歲以下的幼兒。 依據例行的注射計劃,在兩個月、四個月和週歲後接種。 Pneumovac 23 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建議 65 歲以上的長者, 2 歲以上患有長期病症的高危病人,與及經常吸煙的成年人接受注射。 免疫功能受到壓抑的人士,例如愛滋病患者,與及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侵襲的高危病人,包括嚴重腎病、曾經切除脾臟、腦脊液滲漏與及植入人工耳蝸的人士,建議先接種 Prevnar, 8 週後接種 Pneumovac。 如果已經接種過 Pneumovac,則要等待一年後再接種 Prevnar。 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和流感疫苗同時接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