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星期二

细菌引发的腹泻 Bacterial Gastroenteritis (简体)


2018/04/02

() 霍乱病菌感染

近日出现四宗本地罕见的霍乱个案,受到感染的几位维多利亚岛原住民,都曾经进食过近岸繁殖的鲱鱼蛋。 霍乱病菌感染在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经常爆发,每年导致近岸 10 万人死亡,但在北美洲并不常见。 加拿大过去每年只有一至两宗,大部分都是旅游期间受到感染。

霍乱病菌有不同的菌种,其中几种可以导致严重的小肠感染。 传播途径通常是水或食物被带菌的粪便污染,例如未经煮熟的贝壳类海产。 在较贫困的地区,因为缺乏干净食水和卫生环境欠佳,可能出现突发疫情或持续的感染状

细菌进入体内,数小时或数日后开始严重的呕吐和腹泻,大便近粥水状但有腥臭味。 经腹泻流失的水分每天可以达到 10 20 公升,如果不能够迅速补充盐分和水分,半数的病人会因为脱水休克而死亡。

若果能够控制和停止呕吐,可以经口服途径补充水分和盐分,或与静脉输液并行,但必需足够补充流失的份量。 抗生素可以帮助减轻腹泻症状,但部分霍乱菌种已经呈现抗药性。 到高危地区旅行或有机会接触带霍乱菌的病人,可以先服用预防霍乱感染的疫苗。 改善卫生和提供清洁的食水,仍然是最佳的预防方法。

() 弯曲杆菌感染

加拿大本土的肠胃炎大部分来自病毒感染。最常见的腹泻病菌是弯曲杆菌和沙门氏菌。 弯曲杆菌感染通常不会太严重, 但年幼儿童、老年人和免疫功能受到压抑的病人,感染可能致命。 弯曲杆菌是世界上最常引发肠胃炎的细菌病源。 细菌寄居在家禽、牛和宠物肠道之内,经近距离接触动物,或未经煮熟的鲜肉、手到口传染。食用未经消毒的奶类产品,和饮用污染的水以致病从口入。 5 岁以下的儿童和年青人发病率最高,但加拿大近年的感染个案有下降趋势。 症状通常在细菌进入体内两至五天后呈现,发烧、头痛、腹痛、恶心、呕吐,和带血的腹泻。 症状通常持续 3 6 天,就会自动消退,但病人仍然带有病菌。 少数病人可能出现并发症状,细菌入侵血液,引发肝炎、胰腺炎、和血液感染。 较罕有的并发症状包括反应性关节疼痛和发炎症状,可能持续数月;与及上行的神经麻痹症状,可能导致全身瘫痪。

大部分症状都会自动消退,控制呕吐和腹泻,补充水分、盐分和养分。 抗生素有助于加速清除带菌状态。 预防着重于处理污水,遵从处理禽畜的卫生守则,与及彻底煮熟肉类才进食。

() 沙门氏菌感染

沙门氏肠道菌有 6 个品种,可以引发不同症状,包括肠胃炎、肠热病、败血症和没有显著症状的带菌者。 肠胃炎症状通常在进食污染的食物之后,6 48 小时内开始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经常带血) 等症状,症状大部分在 2 3 天后消退,但病人仍然带有病菌,可以传播给其他人。

肠热病包括较严重的伤寒病,细菌入侵血液散布全身。 症状开始时病人会发高烧、发冷、继而感觉腹痛、肝脾肿胀、初期便秘,继而腹泻带血、头脑和言语昏乱,部分人腹部会出现红疹。 少数病人症状可能持续恶化,肠道出血、肠道穿破导致腹腔炎、血液感染以致不治死亡,幸而大部分病人症状都会在 3 周后开始减退。 病菌继续留存在胆囊内,随着胆汁流注入肠道成为带菌者。 沙门氏菌非常顽强,可以在土壤、食物内持续繁殖。 食物要加热到 70c 度以上,最少 5 分钟才可以消灭细菌。

大部分因食物中毒的肠胃炎都只需要控制呕吐症状,补充盐分和水分。 严重的伤寒症状和血液感染需要加上抗生素疗。 处理未煮熟的食物必须小心预防污染,经常洗手。 食物要煮得熟透才能够消灭细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