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星期二

細菌引發的腹瀉 Bacterial Gastroenteritis (繁體)


2018/04/02

() 霍亂病菌感染

近日出現四宗本地罕見的霍亂個案,受到感染的幾位維多利亞島原住民,都曾經進食近岸繁殖的鯡魚蛋。 霍亂病菌感染在非洲和東南亞地區經常爆發,每年導致近岸 10 萬人死亡,但在北美洲並不常見。 加拿大過去每年只有一至兩宗,大部份都是旅遊期間受到感染。

霍亂病菌有不同的菌種,其中幾種可以導致嚴重的小腸感染。 傳播途徑通常是水或食物被帶菌的糞便污染,例如未經煮熟的貝殼類海產。 在較貧困的地區,因為缺乏乾淨食水和衛生環境欠佳,可能出現突發疫情或持續的感染狀

細菌進入體內,數小時或數日後開始嚴重的嘔吐和腹瀉,大便近粥水狀但有腥臭味。 經腹瀉流失的水份每天可以達到 10 20 公升,如果不能夠迅速補充鹽份和水份,半數的病人會因為脫水休克而死亡。

若果能夠控制和停止嘔吐,可以經口服途徑補充水份和鹽份,或與靜脈輸液並行,但必需足夠補充流失的份量。 抗生素可以幫助減輕腹瀉症狀,但部份霍亂菌種已經呈現抗藥性。 到高危地區旅行或有機會接觸帶霍亂菌的病人,可以先服用預防霍亂感染的疫苗。 改善衛生和提供清潔的食水,仍然是最佳的預防方法。

() 彎曲桿菌感染

加拿大本土的腸胃炎大部份病毒感染。最常見的腹瀉病菌是彎曲桿菌和沙門氏菌。 彎曲桿菌感染通常不會太嚴重, 但年幼兒童、老年人和免疫功能受到壓抑的病人,感染可能致命。 彎曲桿菌是世界上最常引發腸胃炎的細菌病源。 細菌寄居在家禽、牛和寵物腸道之內,經近距離接觸動物,或未經煮熟的鮮肉、手到口傳染。食用未經消毒的奶類產品,和飲用污染的水以致病從口入。 5 歲以下的兒童和年青人發病率最高,但加拿大近年的感染個案有下降趨勢。 症狀通常在細菌進入體內兩至五天後呈現,發燒、頭痛、腹痛、噁心、嘔吐,和帶血的腹瀉。 症狀通常持續 3 6 天,就會自動消退,但病人仍然帶有病菌。 少數病人可能出現併發症狀,細菌入侵血液,引發肝炎、胰腺炎、和血液感染。 較罕有的併發症狀包括反應性關節疼痛和發炎症狀,可能持續數月;與及上行的神經痲痺症狀,可能導致全身癱瘓。

大部份症狀都會自動消退,控制嘔吐和腹瀉,補充水份、鹽份和養份。 抗生素有助於加速清除帶菌狀態。 預防著重於處理污水,遵從處理禽畜的衛生守則,與及徹底煮熟肉類才進食。

() 沙門氏菌感染

沙門氏腸道菌有 6 個品種,可以引發不同症狀,包括腸胃炎、腸熱病、敗血症和沒有顯著症狀的帶菌者。 腸胃炎症狀通常在進食污染的食物之後,6 48 小時內開始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經常帶血) 等症狀,症狀大部份在 2 3 天後消退,但病人仍然帶有病菌,可以傳播給其他人。

腸熱病包括較嚴重的傷寒病,細菌入侵血液散佈全身。 症狀開始時病人會發高燒、發冷、繼而感覺腹痛、肝脾腫脹、初期便祕,繼而腹瀉帶血、頭腦和言語昏亂,部份人腹部會出現紅疹。 少數病人症狀可能持續惡化,腸道出血、腸道穿破導致腹腔炎、血液感染以致不治死亡,幸而大部份病人症狀都會在 3 週後開始減退。 病菌繼續留存在膽囊內,隨著膽汁流注入腸道成為帶菌者。 沙門氏菌非常頑強,可以在土壤、食物內持續繁殖。 食物要加熱到 70c 度以上,最少 5 分鐘才可以消滅細菌。

大部份因食物中毒的腸胃炎都只需要控制嘔吐症狀,補充鹽份和水份。 嚴重的傷寒症狀和血液感染需要加上抗生素療。 處理未煮熟的食物必須小心預防污染,經常洗手。 食物要煮得熟透才能夠消滅細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