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凍傷 Cold Injuries (繁體)

2018/11/19

() 手腳冰冷的原因

許多人經常感覺到手冰腳凍,年輕身體健康的人士,通常不用擔憂。 當溫度下降,身體的保護機能會將四肢的血液回歸核心,保護腦部、心、腎和其他內臟器官。 若果溫度正常,仍然手腳冰冷,就需要找出原因才能夠改善。

雷諾氏病的病徵是在寒冷天氣或心情緊張情況下,四肢的小血管痙攣收縮,導致間歇性血液供應不足。 手指和手開始變得蒼白,繼而淤藍;當血液回歸之後就會呈現短暫的紅腫。 雷諾氏病大部份是因為微細血管反應特別敏感,但亦可能是因為其他病因,例如身體免疫性疾病引發。 大部份症狀只需要提升溫度就會恢復正常,例如做手腳運動、浸泡溫水、戴上手套和置入腹袋。 較為嚴重和經常發生的症狀,可以服用鬆弛和擴張血管的藥物。   

其他導致手腳冰冷的原因,包括甲狀腺功能不足,60 歲以上的女性較多受到影響。 貧血或失血以致週邊的血液和氧氣供應不足。 缺乏維生素 B12, 影響週邊神經運作。 週邊或肺血管栓塞。 身體免疫性疾病,例如紅斑狼瘡症和硬皮症。 手腳的神經受到擠壓。 抽煙的人士除卻心臟受損以外,週邊血管亦會收窄和出現發炎反應。     

() 凍傷的程度

手腳凍傷有不同的程度。 輕微的皮膚凍傷,只是表皮受損,感覺痲木,表層皮膚變得蒼白和厚硬,但按下去較深層皮膚仍然保持柔軟。 較嚴重的凍傷,可以劃分為四個程度。 一度凍傷,暖和後皮膚充血潮紅,輕度浮腫,但沒有水泡和不會脫皮,會感覺痕癢和灼痛。 二度凍傷,表皮和部份真皮層受到損害,暖和後出現水泡,紅腫和充血,部份皮膚脫落。 三度凍傷,真表層壞死,而且皮下組織亦受到破壞。 四度凍傷,皮膚和皮下肌肉、筋腱和骨骼都嚴重受損,皮膚失去感覺,但可能感覺到內部和關節疼痛。
即使外界溫度沒有達到冰點,若果皮膚長期暴露在潮濕和風寒的環境之下,因為失熱和血管收縮,亦會出現凍傷的現象。

治療嚴重凍傷,必需保護凍傷的部位,儘快移送到溫暖的環境才開始解凍。 將凍傷的肢體浸泡在攝氏 40 度的溫水內,但不能超越 42 度,而且不能間斷和再度受寒。 提供止痛藥物和補充水份,暖和後妥善包紮和保護,安排觀察和跟進。

預防凍傷,在寒冷的天氣下要戴上適當的帽、衣服、手套和鞋襪。 穿著較為寬鬆的防水鞋,可以容納較厚和保暖的襪。 若果因出汗或入水濕,就要儘快更換。

() 低溫對細胞組織的影響

人體溫度需要維持在攝氏 37 度才能夠正常運作,體溫超過攝氏 40 度或低於 31 度,都會影響體內的酶素功能和化學反應。 腦下丘監察體溫,若果體溫下降太多,就會引發顫抖,讓肌肉產生額外的熱能。 週邊血管收縮,讓血液回歸核心,保護內臟器官。 促使增加活動、多穿衣服、與及尋找地方避寒。 若果體溫持續下降,週邊血液供應就會出現短缺。 體溫下降至攝氏 31 度以下,身體的保護功能再不能夠適應,如果下降至 28 度更會陷入昏迷以致死亡。

因為細胞和體液都含有鹽份,皮膚組織通常要冷卻到零下 2 度才會凍結, 在細胞內形成冰粒。 細胞內粒子數量增加,就會吸納水份,膨脹破裂。 當冰粒在暖和之後溶解,水份和鹽份轉移,細胞膜更加容易被破壞。 手指、腳趾、耳和鼻最容易凍傷,如果凍傷後再磨擦,更會加重損害程度。

天氣寒冷必需穿著適當的衣物。 拼指手套保護效果較好。但要配合活動需要。 選擇外套,外層要能夠防雨防雪,例如使用 GoretexH2N0 等物料。 羽絨是最柔軟和最輕的羽毛,比羊毛和人做纖維更能保暖。 選擇較高體積對重量比例的羽絨,例如 850 650 保暖功較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