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腎病 Kidney Disease (繁體)

2018/11/26

() 腎臟的調節功能

大部份人都有左右兩邊腎臟,在後腰脊骨兩側。 腎臟的主要功能是過濾血液清除廢物、維持體內電解質和鹽份的平衡、調節血壓、和刺激骨髓生產紅血球。 血液經腎動脈流注腎臟,腎臟內的感應細胞因應身體的狀況調節排進尿液的水量,維持電解質的濃度。 如果因為劇烈運動或腹瀉以致水份流失,腎臟就會盡量將水份保留在血液內,尿液變得濃稠。 當吸納的水份增加,排出的水份就會較多,尿液量增加和變得稀釋。 腎臟分泌的腎素系列和腦下垂腺的 ADH, 幫助控制體內的液體含量和調節血壓。 腎臟分泌促紅細胞生成素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
若果腎臟內的監察感官發現血液內的氧氣下降,就會增加分泌促紅細胞生成素增加紅血球數量來吸納更多氧氣。 腎臟另一個功能是激活體內的維生素 D, 將鈣和磷質納入骨骼。

尿液從腎臟流進輸尿管,下行到膀胱,再經過尿道排出。 腎臟的損害,可以因為血液供應不足,直接傷害腎臟的病原,和泌尿道出現阻塞。 許多人認為 “腎虧” 相等於性能力不足。 糖尿病和腎病須然會影響整體的賀爾蒙分泌、血液循環、體能和活力,但若果能夠妥善控制和治療,就不會出現性無能的現象。

() 急性腎衰竭

急性腎衰竭是因為身體突然出現嚴重病變,以致腎臟功能迅速退減。兩邊腎臟要同時受到影響和損害,才會引發腎衰竭的現象。 若果只有一邊腎臟衰竭,只需要將損壞的腎臟去除,健康的一邊腎臟仍然可以維持正常運作。 若果兩邊腎臟都嚴重受損,就要考慮開始透析治療或接受換腎。

導致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可以劃分為腎臟受或腎臟血液供應出現變化,與及從腎臟下行的尿管和膀胱出現病變,兩邊的排泄通道都受到阻塞。 供血不足可能是因為嚴重失血、脫水或水份補充不足、藥物或酒精導致水份流失。 腎臟血管栓塞,或因為心臟衰竭,不能夠維持足夠的血量。

腎臟直接受到損害,例如腎臟的創傷; 細菌感染,引發嚴重的發炎反應;服用損害腎臟的藥物,例如高量的非體類抗炎藥,一些抗生素和含有碘的放射造影原素。 其他原因包括嚴重中暑或過度運動,導致橫紋肌肉發炎和溶解,阻塞腎小管;細菌毒素和癌病的侵襲;結締組織疾病,例如紅斑狼瘡症。

長期膀胱和尿道阻塞,會導致尿液逆流,當泌尿系統內的壓力持續攀升,就會嚴重損害腎臟。

() 慢性腎衰竭

慢性腎臟衰竭,大部份都是因為疏於控制的糖尿病、高血壓、和長期腎小球發炎。 其他導致腎臟損害的原因,包括多水囊腎病、尿液逆流、嚴重的雙邊腎結石,例如吸納三聚青胺和其他腎病綜合症。

當腎功能逐漸衰退,不能夠清除廢物,調整水和電解質的平衡,與及促進生產紅血球,就會出現各症狀: 疲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氣促、水腫、和貧血症狀。 血液內酸度和鉀質增加、鈣含量下降,可能會導致心律不整和心臟肌肉受損。 血液中尿素凝聚,可能引發心包炎和損害腦部,以致神智昏亂,甚至陷入昏迷。

預防腎衰竭,必須妥善控制血糖和血壓高度,減少對腎臟的損害;保持足夠的水份,避免服用可能損害腎臟的藥物,例如常用的退燒止痛藥物:Tylenol Ibuprofen。 患有腎病的人士要繼續做適當的運動,維持整體的運作。 若果有留鹽積水和鉀質偏高的狀況,就要減少食鹽和高鉀含量的食物,例如香蕉、杏桃、哈蜜瓜、番薯、菠蘿和牛油果。 高磷質的食物,例如奶類產品、堅果、荳品,亦要減少進食,以免增加鈣質流失。 當腎功能下降至 10% 或以下,就要準備開始做透析治療和安排日後換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