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抗药性细菌 Drug Resistant Bacteria (简体)

2018/11/12

() 多种抗药性细菌

抗生素能够消灭细菌,控制感染症状。 自从在 19 世纪发明盘尼西林,许多以往致命的细菌感染都能够治 但随着时间,细菌出现基因变化对抗药物,多种抗生素都失去效;例如人类肠道内的细菌大部分都能够对抗第一代盘尼西林。 部分细菌更变得非常顽强,现存的抗生素都变得无效,一旦做成感染就难以控制,而且会继续传播。医院内经常发现多种抗药性的金黄葡萄球菌、肠球菌、肺结核菌和肠道细菌;而且逐渐扩散到医院以外的社区。 近年药厂减少投放资源研究和推出新的抗生素,因为细菌在短时间内就会出现抗药的蜕变,而且若果发现药物有不良效应,新药更会立即被取缔。

医院内细菌可以经过人手接触后传播,接触到被细菌污染的层面,例如门把手,床边的桌椅,按铃,与及污染的器材,例如听诊器,血压计和其他工具。 医护人员穿着的衣物亦可能被细菌依附,所以近年照顾病人时都减少结领带或穿着不经常洗涤的外套衣物。 医院亦致力推行防范感染措施,例如良好的卫生环境和养成习惯,接触病人前后都要清洁双手,穿着罩袍,配戴口罩,罩和手套,适当处理针具和医疗废物,与及环境消毒。

() 多重抗药金黄葡萄球菌

芬太尼的麻醉功效比同重量的吗啡高 50 100 倍。 吸毒人士即使不能够注射进入静脉血管,皮下注射亦可以在 15 分钟内达到麻醉的高峰感觉。 黑市销售的毒品未经消毒,而且吸毒人士经常就地取材用不洁的水溶解注射,导致局部或扩散的感染症状。 局部范围较大的皮肤感染和脓疮,除却要切割将脓释出,尚需要抗生素疗程消灭细菌。 长期或间断性使用抗生素,是导致抗药性细菌出现的主要原因。

多重抗药金黄葡萄球菌能够对抗近乎所有的盘尼西林类抗生素。 普通的金黄葡萄球菌有相近的感染特性,若果皮肤出现破伤,就会乘时入侵。 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没有伤口亦可以导致感染。 抗药金黄葡萄球菌感染主要经过直接接触传播。 身体碰触,纹身,共用针具,挤迫的环境,个人卫生欠佳,手接触过伤口或分泌物,都可能传递细菌。 金黄葡萄球菌盘据在鼻子前端,再经手碰触将细菌传递到身体其他部位;导致呼吸道,伤口,静脉和尿道导管,皮肤及软组织感染。 皮肤发炎,变得红肿,贯脓,和发烧,更可能扩散到其他器官。 标准的治疗是采用万古梅素,和其他新一代的抗生素。 治疗感染症状,必需同时改善身体健康状况,药物才更加有效。

() 耐药结核菌疫情

肺结核菌经咳嗽或打喷嚏, 释放进入空气之中传播,吸入后就可能导致感染。 健康状况良好的人士,免疫系统能够压抑病菌分化滋长,不会出现症状,但细菌仍然潜伏体内。 一旦健康状况欠佳,细菌就可能变得活跃。 所以有机会接触和受到结核菌感染的人士,需要接受预防性治疗。 当肺结核菌变得活跃,除却侵袭肺部以外,可能扩散至肾脏、脊椎、脑部和其他器官。 若果有持续超过 3 周的咳嗽、发烧发冷、晚间出汗、体重急剧下降,就要尽快找医生检查。 1985 年随着患上爱滋病毒人数增加,因为免疫功能下降,感染肺结核的数目亦大幅标升。 在北美洲,医疗体系较为完善,提供免费药物治疗,肺结核菌的感染传播可以控制。 在较差贫困的地区,肺结核菌的感染个案持续上升,而且出现非常猛恶的耐药性品种。 在南非爆发的广泛耐药结核菌疫情,感染后多个病人在两至三周内死亡,而且逐渐扩散至邻近地区。

耐药肺结核菌出现的原因,除却细菌随着时间出现蜕变,主要原因包括受到肺结核感染的病人不遵从指示完成全部疗程、提供的治疗剂量或时间不足       、欠缺适当的药物或药物质劣。 控制肺结核感染必需有适当的药物、监察进程跟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