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抗藥性細菌 Drug Resistant Bacteria (繁體)

2018/11/12

() 多種抗藥性細菌

抗生素能夠消滅細菌,控制感染症狀。 自從在 19 世紀發明盤尼西林,許多以往致命的細菌感染都能夠治。 但隨著時間,細菌出現基因變化對抗藥物,多種抗生素都失去效;例如人類腸道內的細菌大部份都能夠對抗第一代盤尼西林。 部份細菌更變得非常頑強,現存的抗生素都變得無效,一旦做成感染就難以控制,而且會繼續傳播。醫院內經常發現多種抗藥性的金黃葡萄球菌、腸球菌、肺結核菌和腸道細菌;而且逐漸擴散到醫院以外的社區。 近年藥廠減少投放資源研究和推出新的抗生素,因為細菌在短時間內就會出現抗藥的蛻變,而且若果發現藥物有不良效應,新藥更會立即被取締。

醫院內細菌可以經過人手接觸後傳播,接觸到被細菌污染的層面,例如門把手,床邊的桌椅,按鈴,與及污染的器材,例如聽診器,血壓計和其他工具。 醫護人員穿著的衣物亦可能被細菌依附,所以近年照顧病人時都減少結領帶或穿著不經常洗滌的外套衣物。 醫院亦致力推行防範感染措施,例如良好的衛生環境和養成習慣接觸病人前後都要清潔雙手,穿著罩袍,配戴口罩,罩和手套,適當處理針具和醫療廢物,與及環境消毒。

() 多重抗藥金黃葡萄球菌

芬太尼的痲醉功效比同重量的嗎啡高 50 100 倍。 吸毒人士即使不能夠注射進入靜脈血管,皮下注射亦可以在 15 分鐘內達到痲醉的高峰感覺。 黑市銷售的毒品未經消毒,而且吸毒人士經常就地取材用不潔的水溶解注射,導致局部或擴散的感染症狀。 局部範圍較大的皮膚感染和膿瘡,除卻要切割將膿釋出,尚需要抗生素療程消滅細菌。 長期或間斷性使用抗生素,是導致抗藥性細菌出現的主要原因。

多重抗藥金黃葡萄球菌能夠對抗近乎所有的盤尼西林類抗生素。 和普通的金黃葡萄球菌有相近的感染特性,若果皮膚出現破傷,就會乘時入侵。 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沒有傷口亦可以導致感染。 抗藥金黃葡萄球菌感染主要經過直接接觸傳播。 身體碰觸,紋身,共用針具,擠迫的環境,個人衛生欠佳,手接觸過傷口或分泌物,都可能傳遞細菌。 金黃葡萄球菌盤據在鼻子前端,再經手碰觸將細菌傳遞到身體其他部位;導致呼吸道,傷口,靜脈和尿道導管,皮膚及軟組織感染。 皮膚發炎,變得紅腫,貫膿,和發燒,更可能擴散到其他器官。 標準的治療是採用萬古梅素,和其他新一代的抗生素。 治療感染症狀,必需同時改善身體健康狀況,藥物才更加有效。

() 耐藥結核菌疫情

肺結核菌經咳嗽或打噴嚏, 釋放進入空氣之中傳播,吸入後就可能導致感染。 健康狀況良好的人士,免疫系統能夠壓抑病菌分化滋長,不會出現症狀,但細菌仍然潛伏體內。 一旦健康狀況欠佳,細菌就可能變得活躍。 所以有機會接觸和受到結核菌感染的人士,需要接受預防性治療。 當肺結核菌變得活躍,除卻侵襲肺部以外,可能擴散至腎臟、脊椎、腦部和其他器官。 若果有持續超過 3 週的咳嗽、發燒發冷、晚間出汗、體重急劇下降,就要儘快找醫生檢查。 1985 年隨著患上愛滋病毒人數增加,因為免疫功能下降,感染肺結核的數目亦大幅標升。 在北美洲,醫療體系較為完善,提供免費藥物治療,肺結核菌的感染傳播可以控制。 在較差貧困的地區,肺結核菌的感染個案持續上升,而且出現非常猛惡的耐藥性品種。 在南非爆發的廣泛耐藥結核菌疫情,感染後多個病人在兩至三週內死亡,而且逐漸擴散至鄰近地區。

耐藥肺結核菌出現的原因,除卻細菌隨著時間出現蛻變,主要原因包括受到肺結核感染的病人不遵從指示完成全部療程、提供的治療劑量或時間不足   、欠缺適當的藥物或藥物質劣。 控制肺結核感染必需有適當的藥物、監察進程跟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