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肾病 Kidney Disease (简体)

2018/11/26

() 肾脏的调节功能

大部分人都有左右两边肾脏,在后腰脊骨两侧。 肾脏的主要功能是过滤血液清除废物、维持体内电解质和盐分的平衡、调节血压、和刺激骨髓生产红血球。 血液经肾动脉流注肾脏,肾脏内的感应细胞因应身体的状况调节排进尿液的水量,维持电解质的浓度。 如果因为剧烈运动或腹泻以致水分流失,肾脏就会尽量将水分保留在血液内,尿液变得浓稠。 当吸纳的水分增加,排出的水分就会较多,尿液量增加和变得稀释。 肾脏分泌的肾素系列和脑下垂腺的 ADH 帮助控制体内的液体含量和调节血压。 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
若果肾脏内的监察感官发现血液内的氧气下降,就会增加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增加红血球数量来吸纳更多氧气。 肾脏另一个功能是激活体内的维生素 D, 将钙和磷质纳入骨骼。

尿液从肾脏流进输尿管,下行到膀胱,再经过尿道排出。 肾脏的损害,可以因为血液供应不足,直接伤害肾脏的病原,和泌尿道出现阻塞。 许多人认为 “肾亏” 相等于性能力不足。 糖尿病和肾病须然会影响整体的贺尔蒙分泌、血液循环、体能和活力,但若果能够妥善控制和治疗,就不会出现性无能的现象。

() 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是因为身体突然出现严重病变,以致肾脏功能迅速退减。两边肾脏要同时受到影响和损害,才会引发肾衰竭的现象。 若果只有一边肾脏衰竭,只需要将损坏的肾脏去除,健康的一边肾脏仍然可以维持正常运作。 若果两边肾脏都严重受损,就要考虑开始透析治疗或接受换肾。

导致急性肾衰竭的原因可以划分为肾脏受损或肾脏血液供应出现变化,与及从肾脏下行的尿管和膀胱出现病变,两边的排泄通道都受到阻塞。 供血不足可能是因为严重失血、脱水或水分补充不足、药物或酒精导致水分流失。 肾脏血管栓塞,或因为心脏衰竭,不能够维持足够的供血量。

肾脏直接受到损害,例如肾脏的创伤; 细菌感染,引发严重的发炎反应;服用损害肾脏的药物,例如高量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一些抗生素和含有碘的放射造影原素。 其他原因包括严重中暑或过度运动,导致横纹肌肉发炎和溶解,阻塞肾小管;细菌毒素和癌病的侵袭;结缔组织疾病,例如红斑狼疮症。

长期膀胱和尿道阻塞,会导致尿液逆流,当泌尿系统内的压力持续攀升,就会严重损害肾脏。

() 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脏衰竭,大部分都是因为疏于控制的糖尿病、高血压、和长期肾小球发炎。 其他导致肾脏损害的原因,包括多水囊肾病、尿液逆流、严重的双边肾结石,例如吸纳三聚青胺和其他肾病综合症。

当肾功能逐渐衰退,不能够清除废物,调整水和电解质的平衡,与及促进生产红血球,就会出现各种症状: 疲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气促、水肿、和贫血症状。 血液内酸度和钾质增加、钙含量下降,可能会导致心律不整和心脏肌肉受损。 血液中尿素凝聚,可能引发心包炎和损害脑部,以致神智昏乱,甚至陷入昏迷。

预防肾衰竭,必须妥善控制血糖和血压高度,减少对肾脏的损害;保持足够的水分,避免服用可能损害肾脏的药物,例如常用的退烧止痛药物:Tylenol Ibuprofen 患有肾病的人士要继续做适当的运动,维持整体的运作。 若果有留盐积水和钾质偏高的状况,就要减少食盐和高钾含量的食物,例如香蕉、杏桃、哈蜜瓜、番薯、菠萝和牛油果。 高磷质的食物,例如奶类产品、坚果、豆品,亦要减少进食,以免增加钙质流失。 当肾功能下降至 10% 或以下,就要准备开始做透析治疗和安排日后换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