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冻伤 Cold Injuries (简体)

2018/11/19

() 手脚冰冷的原因

许多人经常感觉到手冰脚冻,年轻身体健康的人士,通常不用担忧。 当温度下降,身体的保护机能就会将四肢的血液回归核心,保护脑部、心、肾和其他内脏器官。 若果温度正常,仍然手脚冰冷,就需要找出原因才能够改善。

雷诺氏病的病征是在寒冷天气或心情紧张情况下,四肢的小血管痉挛收缩,导致间歇性血液供应不足。 手指和手开始变得苍白,继而淤蓝;当血液回归之后就会呈现短暂的红肿。 雷诺氏病大部分是因为微细血管反应特别敏感,但亦可能是因为其他病因,例如身体免疫性疾病引发。 大部分症状只需要提升温度就会恢复正常,例如做手脚运动、浸泡温水、戴上手套和置入腹袋。 较为严重和经常发生的症状,可以服用松弛和扩张血管的药物。   

其他导致手脚冰冷的原因,包括甲状腺功能不足,60 岁以上的女性较多受到影响。 贫血或失血以致周边的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 缺乏维生素 B12, 影响周边神经运作。 周边或肺血管栓塞。 身体免疫性疾病,例如红斑狼疮症和硬皮症。 手脚的神经受到挤压。 抽烟的人士除却心脏受损以外,周边血管亦会收窄和出现发炎反应。     

() 冻伤的程度

手脚冻伤有不同的程度。 轻微的皮肤冻伤,只是表皮受损,感觉麻木,表层皮肤变得苍白和厚硬,但按下去较深层皮肤仍然保持柔软。 较严重的冻伤,可以划分为四个程度。 一度冻伤,暖和后皮肤充血潮红,轻度浮肿,但没有水泡和不会脱皮,会感觉痕痒和灼痛。 二度冻伤,表皮和部分真皮层受到损害,暖和后出现水泡,红肿和充血,部分皮肤脱落。 三度冻伤,真表层坏死,而且皮下组织亦受到破坏。 四度冻伤,皮肤和皮下肌肉、筋腱和骨骼都严重受损,皮肤失去感觉,但可能感觉到内部和关节疼痛。
即使外界温度没有达到冰点,若果皮肤长期暴露在潮湿和风寒的环境之下,因为失热和血管收缩,亦会出现冻伤的现象。

治疗严重冻伤,必需保护冻伤的部位,尽快移送到温暖的环境才开始解冻。 将冻伤的肢体浸泡在摄氏 40 度的温水内,但不能超越 42 度,而且不能间断和再度受寒。 提供止痛药物和补充水分,暖和后妥善包扎和保护,安排观察和跟进。

预防冻伤,在寒冷的天气下要戴上适当的帽、衣服、手套和鞋袜。 穿着较为宽松的防水鞋,可以容纳较厚和保暖的袜。 若果因为出汗或入水湿透,就要尽快更换。

() 低温对细胞组织的影响

人体温度需要维持在摄氏 37 度才能够正常运作,体温超过摄氏 40 度或低于 31 度,都会影响体内的酶素功能和化学反应。 脑下丘监察体温,若果体温下降太多,就会引发颤抖,让肌肉产生额外的热能。 周边血管收缩,让血液回归核心,保护内脏器官。 促使增加活动、多穿衣服、与及寻找地方避寒。 若果体温持续下降,周边血液供应就会出现短缺。 体温下降至摄氏 31 度以下,身体的保护功能再不能够适应,如果下降至 28 度更会陷入昏迷以致死亡。

因为细胞和体液都含有盐分,皮肤组织通常要冷却到零下 2 度才会冻结, 在细胞内形成冰粒。 细胞内粒子数量增加,就会吸纳水分,膨胀破裂。 当冰粒在暖和之后溶解,水分和盐分转移,细胞膜更加容易被破坏。 手指、脚趾、耳和鼻最容易冻伤,如果冻伤后再磨擦,更会加重损害程度。

天气寒冷必需穿着适当的衣物。 拼指手套保护效果较好。但要配合活动需要。 选择外套,外层要能够防雨防雪,例如使用 GoretexH2N0 等物料。 羽绒是最柔软和最轻的羽毛,比羊毛和人做纤维更能保暖。 选择较高体积对重量比例的羽绒,例如 850 650 保暖功能较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