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也说金庸 Jing Yong & more (简体)

2018/11/05

() C14 法案

金庸大师曾在小说中说过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大侠难为,但亦希望能够在急症室中,为病人尽一点力,在电台节目中传递一些正确的医药讯息。 “笑傲江湖”小说中有一位杀人名医平一指,认为若果医好太多人,就会有患,需要杀一人,救一人,保持生态平衡。

医生的职责本是治病救人,本省在 2018 年一月开始,更将医疗保费下调,确保民众能够获取适当的医疗服务。 自从 2016 6 月开始,加拿大通过 C14 法案,容许医生在合法情况下协助病人终结生命。 C14 法案要求两位独立的专业医护人员,例如医生或护士治疗师,为病人作出评估,确定病人要求医疗协助终结生命的理据符合法规。 病人年龄必需超过 18 岁,有政府豁下的医疗保险,要求协助终结生命完全出于自愿,而没有受到外界的压力或影响。 清楚了解消除苦痛的选择,包括抒解症状的姑息治疗,而在知情下同意和要求协助死亡。 病人要求协助死亡必需是因为患上严重和无法治疗的疾病或残障,已经病入膏肓,持续衰竭而无可逆转。 身心承受的痛苦难以忍受,而且已经频临死亡。 目前法律并没有强制医生帮助病人终结生命,但在合理要求下必需转介病人给愿意协助死亡的医护人员。

() 肉毒杆菌毒素

悲酥清风是 “天龙八部”小说中描写的毒气,悲是因为中毒后泪下如雨,酥是混身麻痹,毒气随风飘扬,无色无味。

肉毒杆菌产生的毒素曾经被研制成为一种生化武器,经空气散播。 人体每公升重量只需要吸纳 5 微克已足以致命,1 微克是 1 克的十亿分之一。 肉毒杆菌毒素有 8 种类型,A B 型属于影响人类的神经毒素。 注射或吸入少量的毒素,会阻隔神经末梢释放乙醯胆碱 (acetylcholine), 运动和自主神经不能传递讯息,导致肌肉瘫痪和变得绵软。 急性中毒致命的原因是控制呼吸的肌肉失去功能,窒息致死。

近年美容界非常流行注射微量的肉毒杆菌毒素和填补剂。 适量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可以减少面上的皱纹,尤其是额和眼角部位。 注射后面皮皱褶下的肌肉会变得松弛,皮肤回复平滑。 通常在注射 2 周后达到最佳效果,效用可以维持 3 4 个月,就需要再次注射。 其他用途可以帮助控制肌肉抽搐、矫正斜视、减少汗腺分泌、与及松弛紧张性头痛。 注射不当或过量可能导致面庞肌肉麻痹,瘫痪,下垂,和影响吞咽功能。 严重过量可能导致多组肌肉瘫痪、心不整、引发心脏病、痉挛、窒息以致死亡。 治疗毒素过量症状除却维生程序以外,可以注射中和毒素的解毒剂。

() 肢体和脊椎创伤

倚天屠龙记小说中即使伤残已久,将断骨再重新接驳妥当,敷上黑玉断续膏仍然可以帮助愈合回复活动功能。 近年许多工业或汽车意外,都会导致脊椎或肢体截断。 截肢部位若果切口整齐,两段没有严重破坏,可以尝试动手术接驳。 初步的急救是包扎止血和将截断的部分妥善清洁和保存,尽快送到医院由专科医生决定能否接驳。 年轻儿童的愈合功能比成年人优胜。

脊椎损伤大部分都是因为创伤,例如车祸、从高处下堕、运动创伤、枪伤。 其他原因包括感染症状例如被肺结核菌侵袭、肿瘤和血液供应不足。 半数影响颈椎,导致手脚瘫痪,甚至影响呼吸,15%  影响胸椎、15% 胸椎接合腰椎部位、和 15% 腰椎。 受伤的严重程度和部位会导致不同的残障。 脊椎的损伤许多都无法治疗,所以着重于预防,例如配戴安全带、设置防撞气袋、戴头盔、工业的安全设施和守则。

近年的研究重点在于保护脊椎神经,减少损伤漫延、与及研究修复截断的神经组织。 干细胞移植的研究是尝试局部植入干细胞,希望可以帮助损毁的神经再生。 研究的结果部分显示植入干细胞之后,肌肉运作功能略有改善,但部分发现植入的干细胞形成肿块,做成挤压和加重损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