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

2019 癌病资讯 Cancer Update 2019 (简体)

2019/11/11

() 预防癌症

2018 年的统计,癌病弥患率最高的国家是南半球的澳洲和纽西兰。 美国排行第 5,加拿大第 11 中国的患癌比率和负担亦相当高,男性以肺癌居多,女性以乳癌为主。 肠脏的癌病,包括胃、肝、食道和大肠更超越北美洲的数字。 预防癌病需要推广民众教育,认识癌症的征状、宣传禁止吸烟和戒烟、健康生活和饮食;与及推行癌症的筛检策略和资助科学研究。

随着年岁增长,患上长期病症的机会逐渐攀升。 因为人口老化,本省预期在未来 10 年患上癌症的个案将会增加 40% 幸而近半数的癌症都可以早作预防。 筛检的程序必须简单和可以负担,能够适用于大部分的民众,鉴定癌症的风险和能够在早期发现,并且要有适当的治疗和控制方法。 本省推行乳癌、子宫癌、大肠和遗传性癌病的筛检。

吸烟危害健康,增加患上致命肺癌的机会 10 倍,而二手烟更危害他人。 若果能够在 50 岁之前戒烟,可以减少 62% 的风险。 子宫颈癌可以借助定期抹片检查和在 6 年级开始注射 HPV 疫苗预防,其他高危人士亦可以免费注射。 注射预防 型肝炎疫苗可以预防乙型肝炎和演变成为肝癌的机会。 健康的饮食和经常运动,可以减少患上多种疾病和癌病。

() 食道癌

2019 年的统计数据,将会有近 22 万加拿大人诊断患上癌症。 食道癌的个案占 2300 宗,而同期近 2200 人会因食道癌而死亡。 食道癌是因为食道的细胞出现病变,侵袭食道和邻近的器官,再经淋巴系统和血液扩散到其他器官组织,包括气管、声带、大动脉、肝、肺、胃、骨骼、肾脏、肾上腺、和脑部。

食道的功能是将食物和饮料从口腔运送到胃。 吞咽时食道肌肉开始由上到下的韵律性收缩,将食物和饮料推向胃部。 当食道出现肿瘤,初期的症状是吞咽出现困难,而且逐渐演进,液体亦不能下咽。 吞咽时会感觉疼痛,随着体重会下降和有贫血症状。 后期症状是基于癌细胞扩散导致的破坏。

食道癌可以划分为鳞状细胞癌和腺癌两大类。鳞状细胞的病变和抽烟、酗酒、进食致癌食物和环境污染有关连。 食道腺癌主要是因为长期胃酸逆流,尤其是肥胖的人士。 男性发病的机会比女性高 3 倍。 治疗的方法包括化疗和放射治疗,加上动手术,或用镭射烧灼暂时改善局部阻塞。 治疗 5 年后的存活率约为 50%
 
预防的方法是选择新鲜完整的食物,减少抽烟、喝酒、避免进食滚烫、含有亚硝胺和其他致癌物质的食物。 若果吞咽出现困难,可以安排做影或窥镜检查。

() 胃癌

胃癌在北美洲发生率并不高,但在东亚,例如日本和韩国,南美洲和东欧国家则相当普遍,而且在所有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二高。 胃癌若果能够在极早期时发现和治疗,存活五年的机会在 95% 以上;但扩散的晚期胃癌,预期寿命不会超过一年。 胃癌的初期症状并不显著,可能只是多年轻微胃痛,逐渐演变出现胃灼热、上腹疼痛、食欲下降、恶心、甚至呕吐。 症状和胃溃疡相近,及后可能有严重贫血症状。 近年发现在胃和食道连接部位出现的胃癌有上升的趋势。

日本患上胃癌的人数相当高,可能和进食高盐分食物、抽烟、和幽门螺旋菌感染有关,所以推行依据症状进行例行筛检和提供治疗,清除致病的幽门螺旋菌。 胃癌大多数属于腺癌,少数是淋巴癌和间质肿瘤。 诊断通常经由胃窥镜取得组织样本化验确定,再安排 CT PET 做影检查决定有否转移到其他部位,特别是肝、肺、骨骼、腹膜和淋巴结。治疗包括手术切除、化疗、放射治疗和标靶治疗。 因为大部分胃癌都在晚期才被发现,所以疗效欠佳,五年存活率在 10% 以下。 及早筛检和治疗,可以提升存活的机会。

减少抽烟、少吃烟熏和腌制食物,多做运动和奉行健康饮食,都有助于减少患癌机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