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添加劑和濫藥 Supplements & Drugs (繁體)

2019/11/18

() 肌酸

肌酸是一種非常流行的運動補充劑,許多年輕人都經常服用,認為可以增長和強化肌肉,提升運動的表現。 肌酸是脊椎動物肌肉內的一種含氮有機酸,能夠為肌肉和神經細胞提升能量。 95% 的肌酸儲藏在骨骼肌肉中,其他儲存在大腦、心臟和睾丸之內。 人體內的肌酸半數是由肝臟和腎臟製造,半數經食物攝取,例如鮮肉和鮮魚。 因為水果和蔬菜不含肌酸,素食人士肌肉內肌酸含量較少。 肌酸含量會隨著攝取量增加。

肌酸最常推廣的用途是作為運動員健身訓練的補充劑,尤其是非帶氧重復性的肌肉運動,例如舉重,與及幫助凸顯肌肉。 一般運動員在開始第一週每天會服用 20 克的份量,分 4 次服食,每次 5 克。 當體內的肌酸含量達到飽和點後,每天可以繼續服用 5 克維持飽和狀態。 

大部份研究都認為服用適量的肌酸不會對健康正常的人士做成不良影響。 但服用過量和少數人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例如腹瀉、噁心和嘔吐。 高量肌酸會吸收水份,導致肌肉腫脹和體重增加。 肌酸經過腎臟排泄,腎臟功能退減的人士必須和醫生商討能否服用肌酸。

() 能量飲品

近年能量飲品被大肆推廣,許多年輕運動員認為可以提神醒腦,增進體能。 能量飲品的主要成份是咖啡因、糖、多種維生素 B 牛磺酸、與及一種具亢奮作用的植物瓜拿納。 須然所有的成份可以合法使用,但若果含量過高,與及混合起來,可能提升咖啡因的刺激作用,飲用過多就可能出現問題。 混合伏特加酒或啤酒的能量飲品,更成為時尚飲品, 少數人誤以為在運動或劇烈活動前後飲用能量飲品,可以維持體能和補充水份,但咖啡因會導致水份流失,增加脫水的機會。

健康的成年人,每日可以飲用 400 毫克的咖啡因,相約 4 杯咖啡,或兩罐能量飲品。 但飲用過多咖啡因飲品可能會引發偏頭痛,導致心跳加速、腸胃不適、肌肉顫抖、失眠、神經緊張和暴躁,多小便。 若果加入酒精,副作用更多。 咖啡因會跟其他藥物發生抵觸,例如通鼻塞用的麻黃素,混合服用會提升血壓和心跳,增加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會。 

能量飲品不適宜兒童、孕婦或對咖啡因敏感的人飲用。 不能夠飲用過多,和避免同時服用影響中樞神經的藥物或酒精。 飲用後要注意補充身體水份。 

() 濫用興奮劑3

大麻和鴉片類藥物,有壓抑中樞神經的作用。 本地人俗稱 downers 興奮劑刺激中央神經系統,令人感覺愉快和振奮、短暫提升注意力、警覺和活動能力,但同時會增加血壓、心跳和呼吸速度,統稱為 uppers 興奮劑部份有醫療用途,例如治療兒童或成人的多動症、嗜睡症、部份的抑鬱症。 但許多品種都被非法濫用。

加拿大常見的街頭興奮劑有可卡因、甲基笨丙胺 (俗稱冰毒)、和甩頭丸 (MDMA) 經常在舞會、狂野派對、和酒吧內兜售。 年輕人喜愛合群和博愛、無憂無慮。 服用興奮劑可以讓他們在短暫時間內感覺良好,擺脫現實生活的煩惱。 在酒精和興奮劑影響下許多年青人可能模仿其他人長時間大動作舞蹈或活動,以致體溫驟升和出現脫水狀況或因大量喝水但沒有補充鹽份,以致電解質變得紊亂。 過度濫用興奮劑可能導致痙攣和昏迷,橫紋肌肉溶解症和急性腎臟衰竭。 經常服用冰毒會對腦部做成不能修補的損害。 腦部刺激過甚,以致血清素耗盡,可能引發抑鬱和惶恐症狀。 為了延續享樂和購買興奮劑,年青人可能循不法途徑賺取金錢。 父母要從小教導兒童遠離毒品和煙酒,鼓勵他們運動和拓展他們的喜好和興趣,讓他們健康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