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添加剂和滥药 Supplements & Drugs (简体)

2019/11/18

(一) 肌酸

肌酸是一种非常流行的运动补充剂,许多年轻人都经常服用,认为可以增长和强化肌肉,提升运动的表现。 肌酸是脊椎动物肌肉内的一种含氮有机酸,能够为肌肉和神经细胞提升能量。 95% 的肌酸储藏在骨骼肌肉中,其他储存在大脑、心脏和睾丸之内。 人体内的肌酸半数是由肝脏和肾脏制造,半数经食物摄取,例如鲜肉和鲜鱼。 因为水果和蔬菜不含肌酸,素食人士肌肉内肌酸含量较少。 肌酸含量会随着摄取量增加。

肌酸最常推广的用途是作为运动员健身训练的补充剂,尤其是非带氧重复性的肌肉运动,例如举重,与及帮助凸显肌肉。 一般运动员在开始第一周每天会服用 20 克的份量,分 4 次服食,每次 5 克。 当体内的肌酸含量达到饱和点后,每天可以继续服用 5 克维持饱和状态。

大部分研究都认为服用适量的肌酸不会对健康正常的人士做成不良影响。 但服用过量和少数人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例如腹泻、恶心和呕吐。 高量肌酸会吸收水分,导致肌肉肿胀和体重增加。 肌酸经过肾脏排泄,肾脏功能退减的人士必须和医生商讨能否服用肌酸。

(二) 能量饮品

近年能量饮品被大肆推广,许多年轻运动员认为可以提神醒脑,增进体能。 能量饮品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糖、多种维生素 B、 牛磺酸、与及一种具亢奋作用的植物瓜拿纳。 须然所有的成分可以合法使用,但若果含量过高,与及混合起来,可能提升咖啡因的刺激作用,饮用过多就可能出现问题。 混合伏特加酒或啤酒的能量饮品,更成为时尚饮品, 少数人误以为在运动或剧烈活动前后饮用能量饮品,可以维持体能和补充水分,但咖啡因会导致水分流失,增加脱水的机会。

健康的成年人,每日可以饮用 400 毫克的咖啡因,相约 4 杯咖啡,或两罐能量饮品。 但饮用过多咖啡因饮品可能会引发偏头痛,导致心跳加速、肠胃不适、肌肉颤抖、失眠、神经紧张和暴躁,多小便。 若果加入酒精,副作用更多。 咖啡因会跟其他药物发生抵触,例如通鼻塞用的麻黄素,混合服用会提升血压和心跳,增加心脏病发和中风的机会。

能量饮品不适宜儿童、孕妇或对咖啡因敏感的人饮用。 不能够饮用过多,和避免同时服用影响中枢神经的药物或酒精。 饮用后要注意补充身体水分。

(三) 滥用兴奋剂

大麻和鸦片类药物,有压抑中枢神经的作用。 本地人俗称 downers, 兴奋剂刺激中央神经系统,令人感觉愉快和振奋、短暂提升注意力、警觉和活动能力,但同时会增加血压、心跳和呼吸速度,统称为 uppers。 兴奋剂部分有医疗用途,例如治疗儿童或成人的多动症、嗜睡症、部分的抑郁症。 但许多品种都被非法滥用。

加拿大常见的街头兴奋剂有可卡因、甲基笨丙胺 (俗称冰毒)、和甩头丸 (MDMA)。 经常在舞会、狂野派对、和酒吧内兜售。 年轻人喜爱合群和博爱、无忧无虑。 服用兴奋剂可以让他们在短暂时间内感觉良好,摆脱现实生活的烦恼。 在酒精和兴奋剂影响下许多年青人可能模仿其他人长时间大动作舞蹈或活动,以致体温骤升和出现脱水状况或因大量喝水但没有补充盐分,以致电解质变得紊乱。 过度滥用兴奋剂可能导致痉挛和昏迷,横纹肌肉溶解症和急性肾脏衰竭。 经常服用冰毒会对脑部做成不能修补的损害。 脑部刺激过甚,以致血清素耗尽,可能引发抑郁和惶恐症状。 为了延续享乐和购买兴奋剂,年青人可能循不法途径赚取金钱。 父母要从小教导儿童远离毒品和烟酒,鼓励他们运动和拓展他们的喜好和兴趣,让他们健康成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