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

2019 癌病資訊 Cancer Update 2019 (繁體)

2019/11/11

() 預防癌症

2018 年的統計,癌病彌患率最高的國家是南半球的澳洲和紐西蘭。 美國排行第 5,加拿大第 11。 中國的患癌比率和負擔亦相當高,男性以肺癌居多,女性以乳癌為主。 腸臟的癌病,包括胃、肝、食道和大腸更超越北美洲的數字。 預防癌病需要推廣民眾教育,認識癌症的徵狀、宣傳禁止吸煙和戒煙、健康生活和飲食;與及推行癌症的篩檢策略和資助科學研究。

隨著年歲增長,患上長期病症的機會逐漸攀升。 因為人口老化,本省預期在未來 10 年患上癌症的個案將會增加 40%。 幸而近半數的癌症都可以早作預防。 篩檢的程序必須簡單和可以負擔,能夠適用於大部份的民眾,鑑定癌症的風險和能夠在早期發現,並且要有適當的治療和控制方法。 本省推行乳癌、子宮癌、大腸和遺傳性癌病的篩檢。

吸煙危害健康,增加患上致命肺癌的機會 10 倍,而二手煙更危害他人。 若果能夠在 50 歲之前戒煙,可以減少 62% 的風險。 子宮頸癌可以借助定期抹片檢查和在 6 年級開始注射 HPV 疫苗預防,其他高危人士亦可以免費注射。 注射預防 乙 型肝炎疫苗可以預防乙型肝炎和演變成為肝癌的機會。 健康的飲食和經常運動,可以減少患上多種疾病和癌病。

() 食道癌

2019 年的統計數據,將會有近 22 萬加拿大人診斷患上癌症。 食道癌的個案 2300 宗,而同期近 2200 人會因食道癌而死亡。 食道癌是因為食道的細胞出現病變,侵襲食道和鄰近的器官,再經淋巴系統和血液擴散到其他器官組織,包括氣管、聲帶、大動脈、肝、肺、、骨骼、腎臟、腎上腺、和腦部。

食道的功能是將食物和飲從口腔運送到胃。 吞嚥時食道肌肉開始由上到下韻律性收縮,將食物和飲料推向胃部。 當食道出現腫瘤,初期的症狀是吞嚥出現困難,而且逐漸演進,液體亦不能下咽。 吞嚥時會感覺疼痛,隨著體重會下降和有貧血症狀。 後期症狀是基於癌細胞擴散導致的破壞。

食道癌可以劃分為鱗狀細胞癌和腺癌兩大類。鱗狀細胞的病變和抽煙、酗酒、進食致癌食物和環境污染有關連。 食道腺癌主要是因為長期胃酸逆流,尤其是肥胖的人士。 男性發病的機會比女性高 3 倍。 治療的方法包括化療和放射治療,加上動手術,或用鐳射燒灼暫時改善局部阻塞。 治療 5 年後的存活率約為 50%
 
預防的方法是選擇新鮮完整的食物,減少抽煙、喝酒、避免進食滾燙、含有亞硝胺和其他致癌物質的食物。 若果吞嚥出現困難,可以安排做影或窺鏡檢查。

() 胃癌

胃癌在北美洲發生率並不高,但在東亞,例如日本和韓國,南美洲和東歐國家則相當普遍,而且在所有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二高。 胃癌若果能夠在極早期時發現和治療,存活五年的機會在 95% 以上;但擴散的晚期胃癌,預期壽命不會超過一年。 胃癌的初期症狀並不顯著,可能只是多年輕微胃痛,逐漸演變出現胃灼熱、上腹疼痛、食慾下降、噁心、甚至嘔吐。 症狀和胃潰瘍相近,及後可能有嚴重貧血症狀。 近年發現在胃和食道連接部位出現的胃癌有上升的趨勢。

日本患上胃癌的人數相當高,可能和進食高鹽份食物、抽煙、和幽門螺旋菌感染有關,所以推行依據症狀進行例行篩檢和提供治療,清除致病的幽門螺旋菌。 胃癌大多數屬於腺癌,少數是淋巴癌和間質腫瘤。 診斷通常經由胃窺鏡取得組織樣本化驗確定,再安排 CT PET 做影檢查決定有否轉移到其他部位,特別是肝、肺、骨骼、腹膜和淋巴結。治療包括手術切除、化療、放射治療和標靶治療。 因為大部份胃癌都在晚期才被發現,所以療效欠佳,五年存活率在 10% 以下。 及早篩檢和治療,可以提升存活的機會。

減少抽煙、少吃煙燻和醃製食物,多做運動和奉行健康飲食,都有助於減少患癌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