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運動與長期病症 Exercise & Chronic Disease (繁體)

2020/01/20

() 飲食和運動

維持身體健康,最重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超市內的現成食物和零食,許多都含有較高的糖份、鹽和澱粉質。紅肉,尤其是加工凍肉,含有血紅素鐵、飽和脂肪、亞硝鹽,若果經過煎炸,更會增加致癌物質。 進食太多會增加患上癌症和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甜的飲品和汽水含有高糖份,攝取過多額外熱能會增添體重。 選擇新鮮食品,蔬菜、荳類和水果。 進食時不要囫圇吞棗,仔細嘴嚼,享受食物的滋味和質感,可以減少進食的份量。 早餐和午餐可以進食較多,晚餐不要過飽。

保持活躍,每週做 150 分鐘中量運動或 75 分鐘較劇烈的運動,可以減少許多長期病症的困擾。 任何能夠讓心跳脈搏加速的運動都有益處;若果沒有行動的障礙,步行最簡單易做,對保健和卻病都有很大的效益。 在日曆、電子儀或手機上紀錄下步行的進展,先從每天 10  15 分鐘開始,遞增至 30 分鐘,逐漸加快步行速度。 短路程的目的地不要駕車。 若果有人作伴,更可以互相勉勵。 下雨或雪時改到室內的場所步行或做其他運動。 步行時要放鬆身體和摒除煩憂和思緒,釋放感官,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 運動對長期病症的影響

許多患有長期病症,例如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哮喘、背痛和風濕症狀的人士,做帶氧運動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和幫助控制體重。 承力運動可以提升肌肉的力量和耐受力、抵消疾病對身體的損耗、穩定關節、維持日常生活所需的活動。 伸展運動可以維持肌肉的彈性和保持關節的活動幅度、保持動作靈活。 平衡運動幫助穩定身體,減少摔倒受傷的風險。 

心臟病發經過治療後情況穩定的病人,大部份會轉介到康復中心,在有專人指導和監察下開始康復療程。 即使在臥床休息期間,亦需要活動四肢,以免變得僵硬。 10 會鼓勵病人開始做一些輕量運動,逐漸遞增,例如步行和一些伸展動作。 飽餐和洗澡後要休息一至兩小時才開始運動。 果感覺睏倦、睡醒或有足夠休息後才開始動。 4  6 週後醫生會安排再次評估症狀,調節藥物劑量,檢討生活習慣例,如飲食和抽煙;如果情況穩定,就可以開始進一步的康復治 許多病人心臟病發後都會擔心再次復發和有死亡的陰影,需要輔導和安撫情緒。 在安全環境下運動,可以幫助病人重拾信心。 但要避免操之過急,與及做一些有危險性的活動和動作,例如幫搬家俱、剷草或推車。

() 中風和腦部退化的運動建議

中風後的病人,只有 10% 可以完全康復,近半數有手腳無力、行動不穩定、說話含糊、心臟衰竭、認知和記憶受損、與及抑鬱症狀。 一個好的康復計劃,可以幫助病人重新學習一些重要的活動功能, 適應日常生活需。 神經系統有儲備未用的細胞組織,即使其他部位受到損害,學習和訓練可以提升大腦剩餘下的運作功能。 運動可以幫助恢復中風病人的活動能力。 從幫助病人穩定坐起,再做手腳四肢運動,與及保持平衡的訓練,可以減少站立或搬移時候摔倒的機會。 若果進展良好,可以加上核心訓練強化軀幹和腰背肌肉。 手指的靈活程度、和語言訓練,都有助於適日常生活。 

其他腦部退化疾病,例如栢遜症,運動可以減少病情的惡化速度,而且有助於抒減動作方面的障礙。 情緒、行為和認知能力亦改善。 運動治療要在病發早期開始才最有效,兼且需要提供一些適應病況的運動模式和輔助器材。

需要接受化療的乳癌和大腸癌病人,若果在治療期間能夠保持運動,治療後的健康和生活狀況都比較沒有做運動的病人優勝。 手腳痲痺的症狀亦比較少。 其他的癌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