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病毒导致的肺炎 Viral Pneumonia (简体)

2020/01/13

(一) 病毒肺炎

肺炎是肺部受到细菌、真菌、病毒或寄生菌感染。 导致发炎反应。 1/3 肺炎个案是因为病毒感染,例如流感病毒、呼吸道合病毒、腺病毒和水痘病毒。 冬季和初春是病毒肺炎的高峰期。 儿童、长者和免疫功能受到压抑的人士较容易受到感染。 病毒导致的肺炎,大部分会在数周内逐渐好转。 部分可能被细菌同时入侵,病情恶化。 流感病毒导致的肺炎更可能会导致死亡,因为年长人士较多受到感染,而且血液中细胞主导的免疫反应衰退、肺部呼吸功能下降、咳嗽反射减弱、加上其他长期病症和营养欠佳。 居住长期护理院舍更增加感染的风险。

初期症状近似感冒、发烧、伤风鼻塞、头痛、肌肉酸痛和混身不适;逐渐漫延肺部,导致严重咳嗽、深色浓痰、气促、发烧发冷、冒汗和感觉疲弱。 严重的肺炎可能导致缺氧,嘴唇呈现瘀蓝色。 诊断需要照肺 X 光、验血、验痰和在鼻咽喉抽取样本检验病毒。 严重个案需要入院治疗,供应氧气、输液和保持养分。 初期感冒可以立即开始服用特敏福,有助于缩减患病的时间。 年长病人、护理人员、和访客,都应在秋冬季节接受预防流感疫苗,减少传播和感染的机会。

(二) 预防急性呼吸道感染

本世纪最严重的病毒肺炎疫情,是 2003 年从中国开始的 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状, 有 8000 多宗疑似个案,774 人因  SARS 而死亡,亦有多人患病后出现后遗症。 SARS 是冠状病毒导致的感染,源头可能来自蝙蝠或狸猫。 2012 年中东亦出现近似 SARS 的冠状病毒呼吸道感染症状,源头可能来自骆驼。 1997 年香港出现禽流感,幸而政府及时将可能带病的禽鸟宰杀,疫情受到控制,但仍然有零散个案在不同地区出现。 受到禽流感 H5N1 病毒感染,死亡率高达 60%。 这三种病毒的特性都是严重和急性的肺炎,导致肺部气泡积水肿胀和缺氧。 许多病毒感染都没有特定的抗病毒药物可以治疗,最重要是适当地维持生命和保健设施,与及辅助呼吸保持足够血氧。随着时间,身体会产生抗体对抗病毒。

SARS 最受影响的地区,包括中国、香港、新加波、加拿大多伦多和越南河内,医疗体系和卫生环境都相当理想,但在刚开始时因为缺乏准备和应急措施,以致疫症扩散。 本省在 2016 年因为要预防伊波拉病毒入侵,已经制定一套应变措施,医护人员都有参与接受基本训练。 民众亦要注意一些基本预防感染的守则,勤加洗手。 若果手接触过外界事物,不要胡乱碰触眼睛、鼻和口。 咳嗽和打喷嚏时要掩盖口鼻。

(三) 严重呼吸道感染

自去年 12 月,中国武汉发现数十宗急性严重肺炎个案,但已排除过去的的 SARS 和禽流感的病源。 疫情从当地华南海鲜市场开始,病人都要接受隔离治疗,已有数宗死亡病例。 香港医院陆续接收从武汉回归出现发烧和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初期尚没有发现近似武汉的肺炎感染个案,但影响所及,香港所有口罩都已售罄。 

中国当初报导认为这种急性肺炎尚未有人传人的证据,因为近距离接触病人,和照顾病人的护理人员都没有出现感染症状。 但因为尚未能够确定感染的途径,而且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人口流动量大而且所有来往的交通工具都将会出现人潮,必需有适当的预防措施。 

参照应付疑似麻疹的病例,医院接收不明原因的高危呼吸道感染病人,将会采取预防空气水滴和接触传播的隔离措施。 为病人安排负压力病房防止空气溢出,病人需要配戴口罩和减少访客。 医护人员需要穿着防水罩袍,手套和 N95 口罩。 离开病人房间前要将所有保护衣物脱下和洗手。 肺炎感染现阶段发现是一种新的 2019-nCOV 冠状病毒引发,有人传人的机会,要避免接触到疑似感染个案。希望所有医护人员和访客接受预防感冒疫苗,因为如果同时感染到两种病毒,病毒可能交换基因蜕变成为更危险和更具侵略性的品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