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病毒導致的肺炎 Viral Pneumonia (繁體)

2020/01/13

() 病毒肺炎

肺炎是肺部受到細菌、真菌、病毒或寄生菌感染。 導致發炎反應。 1/3 肺炎個案是因為病毒感染,例如流感病毒、呼吸道合病毒、腺病毒和水痘病毒。 冬季和初春是病毒肺炎的高峰期。 兒童、長者和免疫功能受到壓抑的人士較容易受到感染。 病毒導致的肺炎,大部份會在數週內逐漸好轉。 部份可能被細菌同時入侵,病情惡化。 流感病毒導致的肺炎更可能會導致死亡,因為年長人士較多受到感染,而且血液中細胞主導的免疫反應衰退、肺部呼吸功能下降、咳嗽反射減弱、加上其他長期病症和營養欠佳。 居住長期護理院舍更增加感染的風險。 

初期症狀近似感冒、發燒、傷風鼻塞、頭痛、肌肉痠痛和混身不適;逐漸漫延肺部,導致嚴重咳嗽、深色濃痰、氣促、發燒發冷、冒汗和感覺疲弱。 嚴重的肺炎可能導致缺氧,嘴唇呈現瘀藍色。 診斷需要照肺 X 光、驗血、驗痰和在鼻咽喉抽取樣本檢驗病毒。 嚴重個案需要入院治療,供應氧氣、輸液和保持養份。 初期感冒可以立即開始服用特敏福,有助於縮減患病的時間。 年長病人、護理人員、和訪客,都應在秋冬季節接受預防流感疫苗,減少傳播和感染的機會。

() 預防急性呼吸道感染

本世紀最嚴重的病毒肺炎疫情,是 2003 年從中國開始的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狀,  8000 多宗疑似個案,774 人因  SARS 而死亡,亦有多人患病後出現後遺症。 SARS 是冠狀病毒導致的感染,源頭可能來自蝙蝠或貍貓。 2012 年中東亦出現近似 SARS 的冠狀病毒呼吸道感染症狀,源頭可能來自駱駝。 1997 年香港出現禽流感,幸而政府及時將可能帶病的禽鳥宰殺,疫情受到控制,但仍然有零散個案在不同地區出現。 受到禽流感 H5N1 病毒感染,死亡率高達 60% 這三種病毒的特性都是嚴重和急性的肺炎,導致肺部氣泡積水腫脹和缺氧。 許多病毒感染都沒有特定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最重要是適當地維持生命和保健設施,與及輔助呼吸保持足夠血氧。隨著時間,身體會產生抗體對抗病毒。 

SARS 最受影響的地區,包括中國、香港、新加波、加拿大多倫多和越南河內,醫療體系和衛生環境都相當理想,但在剛開始時因為缺乏準備和應急措施,以致疫症擴散。 本省在 2016 年因為要預防伊波拉病毒入侵,已經制定一套應變措施,醫護人員都有參與接受基本訓練。 民眾亦要注意一些基本預防感染的守則,勤加洗手。 若果手接觸過外界事物,不要胡亂碰觸眼睛、鼻和口。 咳嗽和打噴嚏時要掩蓋口鼻。 

() 嚴重呼吸道感染

自去年 12 月,中國武漢發現數十宗急性嚴重肺炎個案,但已排除過去的 SARS 和禽流感的病源。 疫情從當地華南海鮮市場開始,病人都要接受隔離治療,已有數宗死亡病例。 香港醫院陸續接收從武漢回歸出現發燒和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人,初期沒有發現近似武漢的肺炎感染個案,但影響所及,香港所有口罩都已售罄。 

中國當初報導認為這種急性肺炎尚未有人傳人的證據,因為近距離接觸病人,和照顧病人的護理人員都沒有出現感染症狀。 但因為尚未能夠確定感染的途徑,而且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人口流動量大而且所有來往的交通工具都將會出現人潮,必需有適當的預防措施。 

參照應付疑似痲疹的病例,醫院接收不明原因的高危呼吸道感染病人,將會採取預防空氣水滴和接觸傳播的隔離措施。 為病人安排負壓力病房防止空氣溢出,病人需要配戴口罩和減少訪客。 醫護人員需要穿著防水罩袍,手套和 N95 口罩。 離開病人房間前要將所有保護衣物脫下和洗手。 肺炎感染現階段發現是一種新的 2019-nCOV 冠狀病毒引發,有人傳人的機會,要避免接觸到疑似感染個案。希望所有醫護人員和訪客接受預防感冒疫苗,因為如果同時感染到兩種病毒,病毒可能交換基因蛻變成為更危險和更具侵略性的品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