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变才是永恒 Adapt to Pandemic (简体)

2020/04/27

(一) 遥距诊症

新冠病毒的疫情持续,近来许多医生都改用遥距诊症模式,经电话或视频为病人解决医疗上的问题。 遥距诊治可以避免病人和医生近距离接触,减少双方面传播病毒和细菌的机会。医疗保险 MSP 亦承担所需要的诊症费用。 病人有需要找医生,可以跟过往一样,先打电话预约时间。 医生会选择和建议用合适的媒体和病人联络,例如 SKYPE、 FACE TIME、 或 ZOOM 等应用程式。 医生助理先要取得病人的电邮、手机号码,配备能双向通话或视频的电脑或手机,可靠的无线上网或数据联系。 为免却名字差错,准备医疗卡号码核对。 有需要配药就要选定药房和提供联络电话号码。 为了保护个人私隐;不要使用公众的 WIFI 网络,在私人空间进行视像诊症。 不懂得使用视频的病人可以尝试用电话联络。 若果担心血压偏高,可以到邻近药房量度脉搏和血压,或购买电子血压计自己量度。 皮肤问题可以拍下照片传给医生参考。 需要临床检查的症状,可以和医生商讨;安排到诊所复检、或转介到急症室或急症诊所。 需要填写表格,可以邮递或电传医生。 遥距诊治更适用于跟进,照顾不良于行与及居住在偏远地区的病人。

(二) 诊治呼吸道症状的病人

在疫情肆虐期间,若果出现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先致电家庭医生或 811,听取意见。 轻微的症状,留在家里休息 10 天,直至退烧和症状好转后,可以回复正常活动和工作。 咳嗽可能持续较久,建议配戴口罩。 症状较为严重的病人,可以到急症诊所或急症室诊治。 医院和急症诊所都采用分流措施,要求病人和随同的人士洗手和戴上口罩,安置在独立的房间或诊症室接受检查。 医护人员都需要穿着适当的保护衣物、口罩、眼罩和手套。 高风险和有疑似症状的病人,就需要取得鼻咽喉样本测试病毒。 健康和情况稳定的病人,可以回家休息,安排跟进和自我隔离;尽量减少家人及其他人接触。 病情恶化,例如呼吸变得紧促和不畅顺、胸口疼痛、和神智昏乱的病人,立即到邻近急症室或致电 911 求助。

30% 的鼻咽喉样本可能未能够发现到病毒,错误大部分是因为未能够适当取得好的样本或病人在初期时病毒数量不多。 所以即使测试正常,有疑似症状的病人仍然要保持隔离,直至症状消退,以免传播病毒。 我们不希望病情继续漫延,但参照中国的数据,感染的人士当中,81% 属于轻微症状、14% 重症、5% 危疾、死亡率 2.3%。 共同抗疫、留在家中、保持健康的心态、饮食和作息时间。

(三) 健康新闻网节目调动

随着疫情导致的影响,社会、工作或生活都出现改变。 中文电台因应听众的需求,亦会作出节目调动。 健康新闻网从 2003 年开始,每周三天,为听众提供可靠的健康讯息,亦都推动我继续工作、学习、进修和教学。 从五月开始,将会每周一至五早上播放。 周一至三保持过往模式,集中在一个医学专题。 星期四和五希望听众能够提供意见。 中文电台设立了一个接收听众医疗讯息的电子邮箱 doctor@am1470.com

因为私隐保护法,兼且缺乏互动和深入的了解不能够草率譂析个人的医疗问题,建议和家庭医生探讨。 在疫情期间,可以借助电话和电子媒体和医生联络。 听众若果有医学上的新资讯、新发现、或有趣的问题,希望能够电邮传递,整理后和大众分享。 因为工作限制,不能够个别回复。 选择用来讨论的话题,将会在播放前通知收听。

18 岁独自来加拿大攻读,中文再没有师指导,所以用词和字音经常出现错误,亦借这个机会向来电和留言予以矫正的听众致谢。 希望往后听众提供更多意见和批评,能够继续改进。 疫情尚未平复,大家要保持警戒,不要松懈。 祝愿平安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