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變才是永恆 Adapt to Pandemic (繁體)

2020/04/27

() 遙距診症

新冠病毒的疫情持續,近來許多醫生都改用遙距診症模式,經電話或視頻為病人解決醫療上的問題。 遙距診治可以避免病人和醫生近距離接觸,減少雙方面傳播病毒和細菌的機會。醫療保險 MSP 亦承擔所需要的診症費用。 病人有需要找醫生,可以跟過往一樣,先打電話預約時間。 醫生會選擇和建議用合適的媒體和病人聯絡,例如 SKYPE FACE TIME  ZOOM 等應用程式。 醫生助理先要取得病人的電郵、手機號碼,配備能雙向通話或視頻的電腦或手機,可靠的無線上網或數據聯繫。 為免卻名字差錯,準備醫療卡號碼核對。 有需要配藥就要選定藥房和提供聯絡電話號碼。 為了保護個人私隱;不要使用公眾的 WIFI 網絡,在私人空間進行視像診症。 不懂得使用視頻的病人可以嘗試用電話聯絡。 若果擔心血壓偏高,可以到鄰近藥房量度脈搏和血壓,或購買電子血壓計自己量度。 皮膚問題可以拍下照片傳給醫生參考。 需要臨床檢查的症狀,可以和醫生商討;安排到診所複檢、或轉介到急症室或急症診所。 需要填寫表格,可以郵遞或電傳醫生。 遙距診治更適用於跟進,照顧不良於行與及居住在偏遠地區的病人。 

() 診治呼吸道症狀的病人

在疫情肆虐期間,若果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先致電家庭醫生或 811,聽取意見。 輕微的症狀,留在家裡休息 10 天,直至退燒和症狀好轉後,可以回復正常活動和工作。 咳嗽可能持續較久,建議配戴口罩。 症狀較為嚴重的病人,可以到急症診所或急症室診治。 醫院和急症診所都採用分流措施,要求病人和隨同的人士洗手和戴上口罩,安置在獨立的房間或診症室接受檢查。 醫護人員都需要穿著適當的保護衣物、口罩、眼罩和手套。 高風險和有疑似症狀的病人,就需要取得鼻咽喉樣本測試病毒。 健康和情況穩定的病人,可以回家休息,安排跟進和自我隔離;儘量減少家人及其他人接觸。 病情惡化,例如呼吸變得緊促和不暢順、胸口疼痛、和神智昏亂的病人,立即到鄰近急症室或致電 911 求助。 

30% 的鼻咽喉樣本可能未能夠發現到病毒,錯誤大部份是因為未能夠適當取得好的樣本或病人在初期時病毒數量不多。 所以即使測試正常,有疑似症狀的病人仍然要保持隔離,直至症狀消退,以免傳播病毒。 我們不希望病情繼續漫延,但參照中國的數據,感染的人士當中,81% 屬於輕微症狀、14% 重症、5% 危疾、死亡率 2.3% 共同抗疫、留在家中、保持健康的心態、飲食和作息時間。 

() 健康新聞網節目調動

隨著疫情導致的影響,社會、工作或生活都出現改變。 中文電台因應聽眾的需求,亦會作出節目調動。 健康新聞網從 2003 年開始,每週三天,為聽眾提供可靠的健康訊息,亦都推動我繼續工作、學習、進修和教學。 從五月開始,將會每週一至五早上播放。 週一至三保持過往模式,集中在一個醫學專題。 星期四和五希望聽眾能夠提供意見。 中文電台設立了一個接收聽眾醫療訊息的電子郵箱 doctor@am1470.com

因為私隱保護法,兼且缺乏互動和深入的瞭解不能夠草率譂析個人的醫療問題,建議和家庭醫生探討。 在疫情期間,可以借助電話和電子媒體和醫生聯絡。 聽眾若果有醫學上的新資訊、新發現、或有趣的問題,希望能夠電郵傳遞,整理後和大眾分享。 因為工作限制,不能夠個別回覆。 選擇用來討論的話題,將會在播放前通知收聽。 

18 歲獨自來加拿大攻讀,中文再沒有師指導,所以用詞和字音經常出現錯誤,亦藉這個機會向來電和留言予以矯正的聽眾致謝。 希望往後聽眾提供更多意見和批評,能夠繼續改進。 疫情尚未平復,大家要保持警戒,不要鬆懈。 祝願平安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