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

古今医学 Medical Advances in the Last Century (简体)

2020/04/13

() 抗生素的研发

复活节是纪念耶稣受难、死而复生。 过去 100 年,有许多医学上的突破和发现,帮助我们拯救生命。 1928 年弗莱明在研究金黄葡萄球菌期间,其中一个培植样本被青霉属的真菌污染。 近真菌生长范围内的金黄葡萄菌都被消灭,因而发现青霉菌的分泌物有杀菌作用,尤其是当时导致脑膜炎、肺炎、白喉、猩红热等多种革兰氏阳性细菌。 因为萃取和生产青霉素的程序出现困难,要等待 10 年后才由其他两位科学家成功研制成盘尼西林抗生素。 当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盘尼西林救活了许多被细菌严重感染的病人。

1940 1962 年期间多种抗生素陆续面世,例如改进的盘尼西林、头孢菌素、四环素、红霉素。 随着抗生素被广泛使用,细菌亦快速蜕变呈现抗药能力,而且逐渐演变成为有多种抗药性的超级细菌。

近年新品种抗生素的研究陷于迟滞,因为抗生素研究需时而且经费庞大;新的抗生素必须能够渗透和达到感染部位,而且能够有效攻击和消灭细菌。 一些新品种的抗生素推出后不久,细菌已经呈现抗药能力,或因发现药物有副作用而被取缔,以致大部分药厂都放弃抗生素的研发。

() 流行病学和预防医学

前线和医院内的工作人员为病人提供直接的诊治和护理。 应付疫症,减少滥药等意外导致的伤亡,则需要观察和统计的资料,找出人群中发病的征状和模式、致病的原因和源头、对社会和个人可能做成的影响。 流行病学和预防医学,可以追溯至 18 世纪,当时英国伦敦出现霍乱疫情,一位医生将发病人士的居所标记在市内的地图;终于找出病源在中心点一个被粪便污染的泵水系统。 香港控制冠状病毒传播,亦是致力找出病源与及曾经近距离接触过的人士,强制或劝喻自我隔离。

细菌和微生物能够致病的原理很早已经被发现,但早期的手术医生并不注重卫生,只着重于技巧和速度。 许多病人手术后都因为感染而死亡。 1865 年一位外科手术医生李斯特教授,开始使用消毒剂,医生要在手术前换上清洁衣服,所有医护人员都必须洗手,手术仪器要经高温消毒,伤口要清洁和包扎;结果许多病人都能够在手术后很快痊愈。 李斯特医生更将消毒程序应用于输血和输液,减少败血症的风险。 前车可鉴,SARS 疫情中许多医护人员受到感染,就因为在穿和卸下防护衣和清洗时出现纰漏,与及当时物质短缺。

() 吸烟危害健康

50 年代,香烟广告非常盛行,而且赞助多种文娱和体育运动。 1964 年美国正式公布吸烟危害健康,增加患上肺癌和心脏血管疾病的机会。 因为国民有所警惕,吸烟的人数逐渐下降;因吸烟导致的病症和死亡个案亦相应减少。

吸烟很容易成瘾,许多人产生心理倚赖。 部分吸烟人士认为骤然停止吸烟,身体难以适应,可能引发病症。 真实的观察显示,只需要停止吸烟,一小时后心跳率和血压都会下降,血液循环亦变得流畅。 一天之后更见功效, 一氧化碳和其他吸进的毒素亦逐渐清除。 停止吸烟一个月后,肺部开始痊愈,肺功能改善,咳嗽和气促感觉亦会减轻,运动量改善。 5 年后若果能够坚持不吸烟,血液循环继续改善,中风和心脏病发率减少。 戒烟 10 年后患上肺癌的机会减至一半。 口腔、咽喉和胰腺癌的发生率亦随着下降。 20 年维持不再抽烟,因抽烟导致的健康问题都减少到和正常人一样。 戒烟的宣传相当有效,但仍然需要加强推广。

近年许多年轻人都喜爱吸电子烟,而且部分人用电子烟器材吸服雾化的大麻油。 在美国有少数吸电子烟的人士出现严重肺炎症状,尚待进一步的研究找出致病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