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新冠病毒资讯 COVID-19 Update (简体)

2020/04/06

(一) 新冠病毒疫情

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仍然持续增加 因为不同的病毒检测方案和筛选、医疗系统提供的护理和跟进、疾病爆发开始至今的时段、病人数目统计的透明度,在不同国家的病例数目和死亡率都各差异。 美国的数据显示,确诊的个案当中,8 至 12% 需要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 1/4 病情严重,需要深切治疗。 幸而 80% 以上的感染个案都属于较轻微的伤风咳嗽症状。

在中国的 1000 多个确诊病例之中,咳嗽和发烧是最常见的症状,验血测试 83% 发现淋巴细胞减少,肺 X 光有 60% 显示异常变化,最常见是局部或两边的肺炎。 少数人有肠胃炎症状。 由发病到恶化的时间通常是 4 至 7 天。

中国的统计,65 岁以上人士患上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比较年轻人士高出近 6 倍,意大利的数据,死亡的病人 96% 超过 60 岁。 大多数的死亡原因除却感染以外,更因为有其他的长期病症,例如心肺疾病、糖尿病或癌症。 本省的长期护理院亦多个出现疫情。

疫苗尚在研发阶段,减少感染的机会,尽量留在家中和减少和其他各界人接触。 经常洗手和清洁环境。 如果要到较多人聚集的地方,例如乘坐公车或到超市,配戴口罩。

(二) 新冠病毒的传播模式

呼吸道的感染,可以经过飞沫、近距离接触、与及因为触摸到沉积在环境中的病毒,再触自己的眼、鼻和口,让病毒乘机入侵。 近日许多人都担心新冠病毒可以经气溶胶和空气模式散播。 飞沫,例如打喷嚏或咳嗽释出的小水滴,直径通常高于 10 微米,在空气中不会散太远。 气溶胶是指在特别情况下产生的微细水滴,亦有称为液滴核,直径低于 5 微米;可以在空气中悬浮更长时间,而且可以随着风向散。  

经空气传播的病毒,例如天花、水痘和麻疹病毒,体积更少,可以经空气散播得更远,达到距离原发病人数十米的区域。

气溶胶和空气传染,可能在特殊情况下偶然出现,例如以往采用的雾化医疗程序,高流量和高压力的氧气供应和辅助呼吸方法,或潮湿密封的环境。 现在急救时都会做好准备以免污染。 若果新冠病毒可以普遍地经气溶胶和空气方式传染,以目前的装备和保护模式,预期会多 5 倍人受到感染。 SARS  期间有许多医护人员受到感染,吸取以往的教训,医护人员在院内都会配戴口罩和防护衣物。 在进行近距离医疗程序时,例如插入气管喉,会加上整套的特定防护衣物,与及在卸下时互相监察,以免因为不小心身体沾染了病毒。 亦希望在疫情期间减少到医院探访。

(三) 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当新冠病毒疫情开始时 本省只有数宗个案,并且已经在家中隔离,感染的风险偏低,只需要减少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和注意清洁双手。 现在疫情变得严峻,要避免受到感染,必需采取安全隔离的行动和守则;尽量留在家中,在外间和其他人保持 2 米以上的距离;与及经常清洁双手。

研究显示,配戴口罩可以减少散播口鼻的分泌物,与及吸入空气中飘浮的病毒、细菌和尘垢。对自己和他人都有保护作用。 即使自制的布口罩,如果能够正确佩戴和避免触摸,亦有部分防疫功效。

N95 口罩可以过滤较小的悬浮粒子和病毒,而且紧贴面部, 可以提供较高的保护。 但若果配戴时间较长,就会感觉不舒适和闷气,脱掉的频率更高。 如果要照顾患有新冠肺炎的病人或近距离进行医疗程序,N95 口罩是适当的选择。 日常配戴用来减少感染,手术或医用口罩已经足够,但在配戴前和卸除后都要妥善清洁双手。 N95 口罩大小必需配合面形和懂得怎样戴上和卸下。 儿童亦需要接受配戴口罩的训练。 如果买不到口罩,可以上 youtube 参看自制口罩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