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

古今醫學 Medical Advances in the Last Century (繁體)

2020/04/13

() 抗生素的研發

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受難、死而生。 過去 100 年,有許多醫學上的突破和發現,幫助我們拯救生命。 1928 年弗萊明在研究金黃葡萄球菌期間,其中一個培植樣本被青黴屬的真菌污染。 近真菌生範圍的金黃葡萄菌都被消滅,因而發現青黴菌的分泌物有殺菌作用,尤其是當時導致腦膜炎、肺炎、白喉、猩紅熱等多種革蘭氏陽性細菌。 因為取和生產青黴素的程序出現困難,要等待 10 年後才由其他兩位科學家成功研製成盤尼西林抗生素。 當時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盤尼西林救活了許多細菌嚴重感染的病人。

1940 1962 年期間多種抗生素陸續面世,例如改進的盤尼西林、頭孢菌素、四環素、紅黴素。 隨著抗生素被廣泛使用,細菌亦快速蛻變呈現抗藥能力,而且逐漸演變為有多種抗藥性的超級細菌。

近年新品種抗生素的研究陷於遲滯,因為抗生素研究需時而且經費龐大;新的抗生素必須能夠滲透和達到感染部位,而且能夠有效攻擊和消滅細菌。 一些新品種的抗生素推出後不久,細菌已經呈現抗藥能力,或因發現藥物有副作用而被取締,以致大部份藥廠都放棄抗生素的研發。

() 流行病學和預防醫學

前線和醫院內的工作人員為病人提供直接的診治和護理。 應付疫症,減少濫藥等意外導致的傷亡,則需要觀察和統計資料,找出人群中病的徵狀和模式、致病的原因和源頭、對社會和個人可能做成的影響。 流行病學和預防醫學,可以追溯至 18 世紀,當時英國倫敦出現霍亂疫情,一位醫生將發病人士的居所標記在市內的地圖;終於找出病源在中心點一個被糞便污染的泵水系統。 香港控制冠狀病毒傳播,亦是致力找出病源與及曾經近距離接觸過人士,強制或勸喻自隔離。

細菌和微生物能夠致病的原理很早已經發現,但早期的手術醫生並不注重衛生,只着重於技巧和速度。 許多病人手術後都因為感染而死亡。 1865 年一位外科手術醫生李斯特教授,開始使用消毒劑,醫生要在手術前換上清潔衣服,所有醫護人員都必須洗手,手術儀器要經高溫消毒,傷口要清潔和包紮;結果許多病人都能夠在手術後很快痊癒。 李斯特醫生更將消毒程序應用於輸血和輸液,減少敗血症的風險。 前車可鑒,SARS 疫情中許多醫護人員受到感染,就因為在穿和卸下防護衣和清洗時出現紕漏,與及當時物質短缺。

() 吸煙危害健康

50 年代,香煙廣告非常盛行,而且贊助多種文娛和體育運動。 1964 年美國正式公佈吸煙危害健康,增加患上肺癌和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 因為國民有所警惕,吸煙的人數逐漸下降;因吸煙導致的病症和死亡個案亦相應減少。

吸煙很容易成癮,許多人產生心理倚賴。 部份吸煙人士認為驟然停止吸煙,身體難以適應,可能引發病症。 真實的觀察顯示,只需要停止吸煙,一小時後心跳率和血壓都會下降,血液循環亦變得流暢。 一天之後更見功效, 一氧化碳和其他吸進的毒素亦逐漸清除。 停止吸煙一個月後,肺部開始痊癒,肺功能改善,咳嗽和氣促感覺亦會減輕,運動量改善。 5 年後若果能够堅持不吸煙,血液循環繼續改善,中風和心臟病發率減少。 戒煙 10 年後患上肺癌的機會減至一半。 口腔、咽喉和胰腺癌的發生率亦隨著下降。 20 年維持不再抽煙,因抽煙導致的健康問題都減少到和正常人一樣。 戒煙的宣傳相當有效,但仍然需要加強推廣。

近年許多年輕人都喜愛吸電子煙,而且部份人用電子煙器材吸服霧化的大麻油。 在美國有少數吸電子煙的人士出現嚴重肺炎症狀,尚待進一步的研究找出致病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