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

疫苗和治療 COVID-19 Vaccine and Treatment (繁體)

2022/02/21 

() 新的 COVID-19 疫苗 

隨著新冠狀病毒疫情變得較為穩定,加拿大開始放寬限制,亦希望疫情不會反彈回升。 注射疫苗仍然是最佳的保護。 加拿大最近批準一種新的抗新冠狀病毒疫苗 Novavax 給與 18 歲以上的人接種。 疫苗的主要成份是從新冠狀病毒提取的重組刺突蛋白,再加上 Matrix M 加強劑。 注射一週後可以達到 90% 的保護功能,在 21 注射第二劑加強劑。 新疫苗對抗 Omicron 病毒株的效能尚未確定,可能需要注射三劑才足夠。 藥廠宣佈明年一月份可以生產針對 Omicron 病毒株的疫苗。  

近日注射第三劑 mRNA 疫苗的指引亦略有變更,若果沒有患病,18 歲以上的成年人應該和第二劑相隔最少 3 個月,18 歲以下則等待 6 個月。 若果近期曾經受到感染,因為大部份都是 Omicron 病毒株所以短暫時間內身體仍然有足夠對抗 Omicron 病毒的抗體,不需要急於注射第三劑加強疫苗 建議等待症狀完全消退,身體康復後接種 讓免疫系統安頓下來再接種,會有更佳的免疫反應。 若果接受過壓抑病毒的單株抗體療程,則需要等待 3 個月後才接種加強劑。 現存的疫苗是根據初期的病毒作為藍本製造,但仍然相當有效,大幅減少了嚴重的感染個案和死亡率。 

() 治療新冠狀病毒感染的藥物 

本年初政府批准使用對抗新冠狀病毒的藥物 Paxlovid 適用於 12 歲以上可能患上重症和高風險的病人。 Paxlovid 是口服製劑,含有兩種抗病毒成份,主要成份可以阻止新冠狀病毒生產蛋白質,阻礙病毒複製。 另一種成份 Nitonavir 延長 Nirmatrelvir 的功效,可以達到和維持藥物在血液內濃度。 每天服用兩次,共 5 天療程。 Paxlovid 是用於治療感染到新冠狀病毒,經實驗室確診和有症狀的病人,在試驗中藥物可以減少需要住院的病人數目和死亡率達到 80% 但必需在病發後 5 天之內服用。 藥物相當昂貴,暫時有相當嚴格的使用限制,通常經醫院的急症室或傳染病專科部門派發。 病人要屬於高危組別,第一組是接種過低於兩劑以下的疫苗,免疫功能受到壓抑或低落,例如接受過器官或骨髓移殖,患有血癌正在化療期間和有免疫缺陷的病人。 第二組是患有癌病腫瘤,正在接受化療,需要長期服用壓抑免疫系統的藥物,嚴重和缺乏治療的愛滋病患者。 第三組是 60 歲以上患有長期病症的病人,包括肥胖、糖尿病、心臟衰竭、曾經中風和患有其他神經系統病症、患有心臟病毒懷孕婦女、經手術去除胰臟或先天缺陷,和其他嚴重的長期病症。 藥物的供應數量暫時有限制,病人必須在接受過評估認為適合治療後才會獲得藥物供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