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

危急重症 Life threatening Emergencies (繁體)

2022/09/12 

() 急症分流 

過去的長週末有機會觀賞電視台播放的白色強人劇集,有身處急診室工作的感覺。 唯一不贊同是醫生騎在推行的擔架床上進行心臟按壓急救。 若果巔簸搖晃,可能掉下受傷。 急症室的設計,必需鄰近救護車的入口,可以儘快將情況嚴重的病人安頓治理,而且要考慮一旦出現天災,例如地震或水洩,能否繼續運作。 大部份醫院都有儲水和短暫後備電力供應。 

急症科都有分流診斷的安排,在病人抵達後儘快評估受傷或疾病的嚴重程度,按照病情設定診治的先後次序,和將病人轉送到適當的地點診治或輪候。 病情嚴重的病人,通常會經救護車送到急症室或特定部門,在運送途中,急症醫生或專科醫生會和救護人員商討,開始評估和測試,例如生命指數和心電圖檢測, 按需要給與初步的治療例如補充氧氣、血糖、電擊除顫,治療藥物過量、和過敏症狀。 

分流的病人可以劃分 5 級,第一級需要立即搶救,例如嚴重創傷近於休克、昏迷、呼吸道阻塞、心臟病突發以致心臟停頓,或血壓和脈博非常不穩定的病人。 第二級病人情況屬於緊急,例如神智昏亂、頭部受傷、可能基於心臟病發的胸口不適。 第三級是較為穩定的急病。 第四級和第五級病人情況穩定,可以輪候。 

() 心肺復甦術 (CPR) 

CPR 心肺復甦術是美國心臟協會制訂的一套標準急救技術。 訓練通常會包括如何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器 AED。 一旦心臟病發或因其他原因而心臟驟然停止正常跳動,若果不能夠立即開始搶救復甦,4 6 分鐘缺乏血液和氧氣供應,就會做成大腦和其他重要器官不可逆轉的損害。 若果能夠及早發現和立即開始 CPR 急救,心臟病猝發的生存機會會增加兩至三倍。 

接受過訓練的救護人員,心肺復甦技術包括胸部按壓、打開和暢通呼吸道、接著人工呼吸、與及儘快使用 AED 電擊除顫器。 非專業的人若果發現有人突然倒下呼吸停頓,先察看週遭環境是否會對患者和救護者構成危險,若果可以安全施救,先找人幫忙或自己致電 911 報告情況和求助,再開始按壓胸部。 成年人按壓的部位是胸骨尖以上約 5cm,將手掌根穩定置放在胸骨中央,另一隻手掌按在手背,雙臂不要彎曲,用上半身的重量和力度下壓, 每分鐘 100 120 次。 按壓的幅度要達到 5cm。 按壓後要讓胸骨完全回彈。 心肺復甦程序開始後要避免中斷,直至患者恢復脈博和呼吸,或有其他救護人員抵達承接取代。 但人的體能有限,若果感覺筋疲力盡,就要停下求助。 

() 晉級心臟維生急救 ACLS 

過去兩年的統計,導致死亡的主要三大原因是心臟病、惡性腫瘤、和COVID-19。 要增加心臟病突發的生存機會,就要立即啟動急救程序,析別症狀和立即致電 911 求助。 開始心肺復甦,重點是適當的胸部按壓、和電擊除顫。 專業救護員抵達後會繼續 CPR 和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 病人復甦後要接受心臟護理。 情況穩定後提供詳細的診斷和治療,防止心臟病復發。 觀察整體狀況,開始康復治療和心理輔導。 

負責急救的醫護人員,都需要接受初級和進一步的心臟急救訓練,定期重覆訓練和考核。 醫院內會經常進行模擬演習,增進團隊之間的合作。 每次進行急救後都要有紀錄匯報和檢討。 若果 CPR 不能夠恢復心臟跳動,就要開始進一步的急救,包括打通呼吸道、插氣管喉輸入純氧氣,和輔助呼吸。 評估心率節奏和速度,按需要電擊除顫,開始靜脈輸液和藥物治療。 查閱病歷和發病的情況,找出可以糾正的病變,例如低血量、缺氧、血酸過高、低血糖、鉀質過高或過低、體溫過低、壓力氣胸、心包積液、藥物或毒素、肺動脈和心臟血管栓塞。 近年引進臨床超聲波檢查、CT、和快速實驗室測試,都有助於提供進一步的急救治療。 

() 鴉片類藥物過量 

自從 1990 年開始,因為使用鴉片類藥物過量而死亡的人數持續上升。 前 10 年是因為服用過量的鴉片類配方藥物,從 2010 開始是因為吸服或注射過量的海洛英,而自 2013 年,非法流入的芬太尼導致大部份的濫藥死亡個案,而且更與街頭販賣的海洛英和可加因混合,成份更不住改變。 

急症室經常接收注射或吸服過量鴉片類藥物的病人,大部份神智不清,呼吸緩慢和不平均,甚至停頓,脈博和血壓下降,因為缺氧,嘴唇和指甲呈現瘀藍色,腦孔收縮。 若果注射進入靜脈,過量的症狀可以在注射後立即出現。 若果部份藥物漏出殘留在皮下,再次注射吸收量增加, 亦可以導致過量症狀。 

納洛酮可以封閉神經系統內接收鴉片類藥物的感受體,解除芬太尼和海洛英的麻醉作用。 但若果逆轉過於急速,可能會引發鴉片戒斷綜合症狀,病人變得非常煩燥不適,渴求吸服或注射藥物; 但若果注射的納洛酮劑量不足,就不能夠逆轉高劑量和長效鴉片類藥物的麻醉作用。 納洛酮的解毒功效只能夠維持 45 180 分鐘,可能需要重複注射。 急症室醫生通常每次會注射較低劑量的納洛酮,重覆至病人恢復正常呼吸,和繼續觀察,直至病人甦醒回復正常。 

() 嚴重的新冠狀病毒感染 

新冠狀病毒感染的症狀包括低燒、咳嗽、咽喉痛、頭痛、背痛、渾身疼痛、和感覺非常疲弱、失去嗅覺、部份人會有腹痛和腹瀉症狀。 嚴重的感染最顯著的症狀是感覺透不過氣,不能夠吸入足夠的空氣進入肺部。 呼吸困難的感覺通常在發病第四天之後才出現。 精神緊張和有惶恐症狀的人士亦經常感覺胸口有壓力感和透不過氣,但通常是在休息期間突然出現。 新冠狀病毒引發的呼吸道症狀是逐漸演進和惡化,行動或上梯級時更加顯著,但症狀可突然加劇,血氧驟降。 部份病人送低醫院時已經因為缺氧而陷入昏迷。 

少部份病人可能只是輕微缺氧,但症狀穩定,若果沒有注射足夠的預防針或免疫功能不足,可以開始服用或注射抗病毒的藥物。 嚴重持續惡化的氣促症狀,可能是免疫系統對新冠病毒過度反應,出現 “細胞因子風暴,引發肺炎,肺部積液、肺部組織被嚴重破壞。嚴重缺氧需要補充氧氣和輔助呼吸,開始類固醇療程壓抑免疫反應,和使用抑制病毒的藥物治療。 較為年長和需要深切治療的 COVID 病人,死亡率偏高。 大部份較年輕的病人都會逐漸痊癒,但少部份可能有長達數個月的咳嗽、胸口不適、氣喘、感覺疲倦、思考和記憶力亦會受到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