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星期五

保健運動 Exercise for Health (繁體 )

 2022/09/26 

() 運動和健康 

從醫藥觀點審視,缺少活動的生活方式,比吸煙、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等病因,更容易導致心臟血管疾病,以致死亡。 研究數據顯示,不論體態是否有偏差,或已經患有心臟血管疾病,缺乏活動的人死亡率比經常運動的人高兩至三倍。 改善活動量和養成運動的習慣,就可以延年益壽。 

運動並沒有固定的形式,只需要活動身體和四肢,增加能量消耗,例如步行、跑步、跳舞、游泳、整理花草樹木、做家務,不要長時間坐著或躺著不動 時下許多年輕人沉迷電玩遊戲,成年人長時間上網、玩遊戲、追劇、賭博,忽略了運動。 

衡量身體的健康狀況,除卻排除病變,可以量度心肺功能,和承受運動的能耐。 其他和運動相關的評估包括肌肉承受阻力或負重的力量、耐受能力是指能夠長時間重複動作和訓練、關節和肌肉的靈活性,包括活動的幅度和速度。 體態的比例,骨骼、肌肉和脂肪的分佈狀況。 運動的目標,是提升整體的運作功能,包括心態、體態、和動作。 訓練的方針,是增加動作的敏捷和快速反應、維持身體的平衡、視聽觸覺和動作的協調、與及能夠爆發的力量。 不同年歲和體質有不同的需求和限制。  

() 開始運動 

加拿大的指引,3  5 歲的孩子,通常不需要父母鼓勵活動,很少會靜止下來。 6  17 歲的孩子和青少年,每天最好能夠維持一小時或以上中量到劇烈的體力活動,包括主要的帶氧運動,例如速行和跑步,要令到心跳加速。 每週 3 天加強鍛練,例如球類運動、競跑、攀爬。強化肌肉的運動,例如俯臥撐、舉重。 每週 3 天做強化骨骼的運動,跳繩、爬樓梯。 運動的種類最好能夠附合年歲和喜好,兒童可以在監導下體操、爬鋼架、或互相追逐。 青少年可以參加團隊訓練,例如足球、籃球、冰曲棒球。 強化肌肉和骨骼,可以開始舉重訓練。  

為成年人提供運動建議,先要觀察是否有考慮和願意改變生活方式。 若果有誠意開始運動,醫生可以先做體格評估,再作出建議,幫助選擇運動的種類。 醫生先要確定病人能夠承受運動和不會造成損害。 體格良好的病人只需要臨床檢查,量度體重指數、血壓、脈博、和確定沒有明顯的心肺和其他病變。 若果有長期病症例如心臟、腎臟、代謝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就要做進一步的測試和評估,例如驗血、運動壓力心電圖、或心臟超聲波檢查。 抗凝血藥物的病人要避免碰撞。 

() 運動與心理健康 

運動對身體有許多裨益,例如幫助控制體重、降低血壓、預防糖尿病出現、和增進活力。 除卻對生理的影響,運動亦可以增進心理健康。 只要每天出外走路半小時,已經可以減少抑鬱和焦慮等情緒,增進記憶和接收能力。  

神經系統有 4 種增進愉悅感覺的內分泌,血清素、多巴胺、催產素和內啡呔。 運動有助於調節內分泌和增加釋出內啡呔,因為內啡呔有鎮痛和產生良好感覺的功能, 所以許多運動員都能夠堅持鍛練。 每天做中量運動可以改善抑鬱和焦慮症狀,減少服用藥物的需要。  

運動有減壓的作用,刺激去甲腎上腺素等分泌,保護大腦,改善思惟和認知能力,協調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幫助身體和大腦適應和對抗壓力,保持思想清晰。 增強大腦海馬體運作,提升記憶、學習、創造和精神力量。 當大腦感覺良好、思想清晰和能夠解決問題,自然會加強自信,參與更多有益身心的活動和工作。  

運動增進血液循環和體溫,有寧定的作用,減少思紛紊和胡思亂想。 調節身體的晝夜韻律,有助於睡眠但在接近睡覺前不要做劇烈運動,以免導致亢奮。  

() 跳舞運動 

一位老先生日常行動步履有點蹣跚,但到了社區中心的交舞聚會,隨著音樂起舞,動作變得優雅靈活。 若果身體狀況能夠適應,跳舞是男性和女性都可以參與的運動和鍛練,兼且可以提供社交和團體活動。  

作為一種運動,跳舞期間移動、旋轉、屈伸、跳躍都是進行帶氧運動,亦需要保持特定的姿勢和平衡。 跳舞包括四肢的屈曲和伸展動作,提升整體的協調,柔韌和靈活程度;亦是一種承力運動,保持骨骼健康。 帶氧運動有助於消耗能量,平均每 30 分鐘支出能量 200  400k 卡路里,相約 20  40 克脂肪,而且有助於降低血糖。 作為愉快的消閒活動,更可以抒緩壓力,降低血壓。 經常運動可以減少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在精神心理方面,韻律性的運動上音樂,不但有減壓的作用,而且可以幫助屏除憂慮和煩惱。 學習跳舞需要記得舞步、轉換姿勢和跟隨節奏,增進記憶力和反應。 因為有許多不同舞蹈種類,學之不盡,只要不太過執著,跳舞很少會感覺厭煩。 音樂節奏推動身體活動,而且韻律快慢變動,動作必須配合。 聆聽好音樂和歌曲,亦是一種享受。 每個人體能和身體狀況都有差異,跳舞可以提供多種選擇,循步漸進。  

() 運動禁忌 

運動必需量力而為,循步漸進和遵從安全守則,才可以避免受傷或發生意外。 若果決定開始運動,或已經開始但要加強訓練,許多教練和導師都會建議先請醫生做身體檢查,或做一個評估身體狀況問卷 PAR-Q 問卷主要是為了保障年紀較長可能患有心肺疾病、或筋骨關節有故障成年人。 (1) 若果患有心臟病,要聽從醫生的指示和推薦做運動。 (2) 在運動時有沒有感覺胸口不適。 在過去一個月,休息時有沒有出現過胸口翳悶不適。 (3) 有沒有眩暈和感覺不平衡,或昏倒失去知覺。 (4) 運動或活動時骨骼或關節問題會否惡化。 (5) 有沒有服用降血壓或治療心臟病藥物。 (6) 是否有其他影響身體活動和做運動原因。 若果身體有影響運動障礙,就需要跟進檢查和治療,病況穩定之後才能夠開始運動。  

曾經心臟病發、患有不穩定長期病症、血壓高過 180/90,或靜止休息時 心跳仍然超過 100、未找出原因的眩暈,都需要情況穩定後才可以開始運動。 出現筋骨衰退或行動不穩定老年人,需要有指導員監督才可以進行運動,或在家做一些伸展運動和步行。 腦部受到創傷,要等待頭痛、眩暈、噁心、情緒不穩定和煩燥、非常睏倦等症狀消退或穩定後,才可以開始輕量運動,但運動有助於維持體態和幫助腦部康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