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致癌病因 Cause of Cancer (繁體)

2022/11/07

()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和皮膚癌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病,1/9 的男性會患上前列腺癌 加拿大每年有超過 23,000 宗新症幸而 95% 前列腺癌患者都可以存活多過 5 年,因為大部份前列腺癌生長非常緩慢,只有少部份屬於猛惡,生長和擴散迅速。 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隨著年歲增加,有遺傳的傾向。 

70 歲的男性許多前列腺內都有癌細胞存在,但可能沒有病徵。 部份人可能有近於前列腺肥大的症狀,小便緩慢和不暢順要等待一會才能排出。 後期症狀包括小便帶血,下背部、盆骨和臀部疼痛。 若果懷疑患上前列腺癌醫生會先做探肛觸檢,發現有異常腫脹,就會安排驗血測試血液中前列腺特異抗原 PSA,但除卻癌病,前列腺發炎和腫脹都會令到 PSA 指數增加。 進一步的檢測包括磁共振成像,或在超聲波引導下做穿刺手術抽取前列腺細胞檢驗。 病理學家會根據顯微鏡下細胞的形態,分佈和排列狀況,數量和蠶食範圍,估計腫瘤的惡性。  

治療前列腺癌要依據症狀,病人的年歲,整體健康狀況,預計的壽命,治療構成的後遺症狀和損害,個人的意願來作出選擇和決定。 可以選擇定期檢查監控,或動手術切除,使用賀爾蒙壓抑癌細胞增長,化療和放射治療。  

() 乳癌篩檢和預防 

乳癌是女性繼皮膚癌以後最常見的癌症,近年因為有做較完善的檢測,提早發現,和為病人設定合適的治療方案,乳癌導致的死亡率已經顯著減少。 本省癌症中心建議 40  49 歲的女性,和醫生商討,做例行的婦檢乳房檢查,與及每兩年做一次乳房 X 光篩檢。 40  74 歲的女性,若果近親,例如母親或姐妹患有乳線癌則建議每年做一次篩檢。 40 歲至 50 歲的女性,因為乳房組織密度較高,檢測可能出現誤差。 若果醫生的臨床檢查沒有發現腫塊和沒有遺傳的風險,可以延遲到 50 歲才開始 X 光篩檢。 

乳癌的病徵包括乳房出現腫塊或按下局部有厚硬的感覺。 一邊乳房的大小,形狀和外觀改變。 乳房的皮膚局部下陷或乳頭突然變得內陷。 乳頭和乳暈有色素的範圍出現鱗皮、脫皮、增厚等變化。 乳房變得紅腫和皮膚出現凹陷的小點,都需要儘快安排 X 光篩檢,若果發現有腫塊,進一步經超聲波引導做穿刺手術抽取細胞化驗。  

乳癌有遺傳的傾向,但近 40% 的乳癌是因為後天的影響。 控制體重、多做運動,例如每週最少 150 分鐘中量帶氧運動、餵母乳、減少服用雌激素和戒煙酒,都可以減少致癌的機會。 

() 感染導致的癌病 

一些病毒,細菌和寄生蟲導致的傳染病,除卻感染時發炎反應和損害,日後可能增加患上癌症的風險。 寄存在人體的病毒和細菌,可能導致持續的炎症,導致細胞出現病變。 病毒感染可能干擾控制正常細胞生長和繁殖的調節,或削弱免疫系統,不能夠將出現癌症病變的細胞清除。 

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可以經母親傳給嬰兒,但大部份感染都經血液和性接觸傳播。 帶有乙型肝炎病毒的母親,誕生的嬰兒在出生後可以立即注射 HBIG 免疫球蛋白和預防乙肝疫苗,再在 2 46 個月大時重覆 沒有受到感染的成年人亦可以接受 3 劑預防乙肝疫苗注射。 1965 年前出生的人士,或其他有機會受到感染的高危人士,可以定期接受丙型肝炎病毒和愛滋病的篩檢。 須然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丙型肝炎感染,但新的療程可以有效將丙型肝炎病毒去除。 

HPV 人類乳頭病毒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兼且可以影響下陰部、陰莖、肛門和咽喉。 大部份感染是經過性接觸傳播。 加拿大推行為 11  12 歲的兒童開始疫苗注射,但 9  26 歲的民眾亦可以開始或補加注射。 疫苗通常可以在學校或社區的衛生中心接種。  

() 引發癌病的生活模式 

許多人認為患上癌症是因為遭遇厄運,無法避免。 年歲和遺傳傾向是致癌的主要原因,因為隨著時間,細胞組織逐漸老化和累積損害,若果出現變化的細胞繼續生長,就可能形成腫瘤。 乳癌和前列腺癌,遺傳的傾向會增加發病的機會。 但研究亦發現,近 40% 以上的癌病和不良的生活方式相關,若果能夠改變這些風險因素,就可以減少患上癌病的機會。  

吸煙和二手煙增加患上肺癌、咽喉癌、食道癌、腎和膀胱癌的機會。 吸服大麻的致癌風險尚未確定,但只要能夠戒除吸煙,就可以減低風險。 體重過高增加患上多種病症的機會,加上缺乏運動,削弱了身體的自然防禦功能。 肥胖會增加患上子宮癌、肝癌、乳癌和大腸癌的機會。 

酗酒除卻直接損害肝臟,增加肝硬化和肝癌的機會,亦因為影響吸收不同的養份,危害到整體的健康。 經常酗酒的人士,患上口腔、喉嚨、大腸、和乳癌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高風險的性行為,增加感染到 HPV、皰疹、和艾滋病毒的機會,亦間接導致局部和其他癌症。 進食過多紅肉、加工肉類和高脂食物,亦會增加患上胰腺、腸和胃癌的機會。  

() 紫外光和皮膚癌 

加拿大每年都有 8 宗確診的皮膚癌其中 5000 多宗屬於高風險的黑色素皮膚癌。 90 後出生的加拿大人,患上皮膚癌的機會達到 1/6 導致皮膚癌的因素主要是曝曬,皮膚細胞被紫外光損害,照射太陽燈亦有同樣的風險。 白晢皮膚的人種,因為缺乏色素保護,受到紫外光損害和致癌的機會更高。 皮膚癌有遺傳的傾向,皮膚有許多痣和黑斑的人士出現皮膚癌風險亦較高。 

常見的皮膚癌有鱗狀細胞,基底細胞,和黑色素細胞 3 大類 黑色素皮膚癌有擴散的趨勢,必須及早發現和治療,才能夠控制癌病和減低死亡率 診治黑色素皮膚癌有 5 個要點: A 代表不對稱,色斑的兩邊色素和形態不同。 B 是週邊的界限,色斑的邊界模糊不規則,呈扇形散開。 C 是顏色,色斑內不同區域有不同的顏色,例如棕褐色、黑色、紅或藍色。 D 是直徑超過 0.6 公分。 E 是呈現變化,變得與其色斑不一樣,包括大小、形態和顏色。 若果出現這些變化,必需儘快診治。 

90% 的黑色素皮膚癌都是因為紫外光的損害引發,預防的要點是儘量避免曝曬和不要照射太陽燈穿著適當的保護衣物和戴太陽鏡搽足夠的防曬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