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低溫引發的症狀 Cold Temperature Related Disease (繁體)

2022/11/21 

() 低溫和上呼吸道感染 

天氣轉寒患上傷風感冒的人數預期增加。 許多父母都勸喻孩子要加添衣服以免著涼生病。 溫度下降只是導致呼吸道感染增加的其中一個因素。 冬季早晚溫差較大,而且空氣比較乾燥,若果不能夠適當補充水份,黏膜分泌不足就會變得脆弱。 許多導致上呼吸道感染病毒,例如鼻病毒,在較低溫度的鼻腔內較為容易滋生和承時入侵。 在低溫環境下免疫細胞的運作亦受到影響。 因為節約能源,許多人都會關閉門窗,防止熱力流失,若果加上多人聚集,受到病毒感染的機會就會大幅增加。 大部份的病毒都可以經過眼、鼻和口腔進入身體。 病毒感染才是真正的致病原因。 其他微生物、細菌和真菌,亦可以導致眼睛、呼吸道、鼻竇和中耳的感染。 冬季來臨,戶外活動和運動減少,加上在寒冷季節許多人會較肥膩和高能量的食品,都會影響整體的健康和免疫功能。 穿衣服過多亦會影響活動量和肺部的呼吸量 兩歲以下的幼兒、長者、孕婦、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更要加倍小心以免受到感染。 除卻改善生活習慣、保暖、多做運動和適當休息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及早注射疫苗,才是最好的預防感染方法。 

() 手腳冰冷 

身體有自動調節溫度的功能,當環境氣溫下降,身體就會將血液集中在核心,保持重要器官溫暖。 手腳的血液相應減少,而且表層血管可能收縮減少熱力流失。 部份人須然沒有生病,但手腳都會比較冷,在低溫環境下更需要加強保護以免凍傷。 若果手腳冰冷加上呈現瘀藍色,就需要請醫生診治。 

手腳冰冷亦可能反影身體的病態,例如血液供應不足,或神經受損。 其他病因包括營養不足,例如缺乏足夠的鐵或 B12,導致貧血,沒有足夠的紅血球輸送氧氣和養份。 供應四肢的血管出現栓塞以致四肢末端的供血量不足,運動時更加顯著,可能引發抽搐和痛楚。 雷諾氏病亦會導致陣發性的手腳血液供應不足。 嚴重的糖尿病,增加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與及週邊神經的損害,手腳出現冰冷,痲痺和刺痛的感覺。 甲狀腺功能下降,亦會導致畏寒、疲倦、頭髮脫落、皮膚乾燥、情緒抑鬱和缺乏動力等症狀。 吸煙除卻影響肺部、腎臟和膀胱,亦會影響血液循環,以致手腳冰冷。 戒除吸煙就可以回服用正常。 減少手腳冰冷,要避免逗留在寒冷的環境,與及徒手接觸冰冷和濕的事物。 保護, 要配戴手套和穿著禦寒物,多做運動增進血液循環。  

() 雷諾氏症狀 

雷諾氏症狀是因為供應手腳的血管突然痙攣收縮,以致血液不能流通。 耳鼻和口唇亦可能出現近似症狀,但通常出現在手指。 因為缺乏血液供應,手指變得蒼白,繼而瘀藍。 伴隨有痺疼痛的感覺。 當血流恢復後,就會變得紅腫灼熱。  

雷諾氏症狀有原發性和續發性兩大類,原發性症狀較多影響年輕的女性,病因尚未確定。 續發性症狀較多出現在年長人士,或患有結締組織病症,例如紅斑狼瘡和硬皮症、手部長時間振蕩或曾經受過傷、吸煙、甲狀腺分泌異常、和藥物的影響,例如服用避孕藥和收縮血管的藥物。 

寒冷的天氣、精神壓力和驚慌都可能引發症狀。 雷諾氏症狀部份有遺傳傾向,吸煙、過多咖啡因,都會增加症狀發生的機會。 若果症狀出現在單一側,局部血管可能有阻塞。  

雷諾氏症狀非常明顯,診斷通常要找出引發症狀的其他病因,所以通常會做血液檢測,超聲波素描檢測血液流量和是否有血管栓塞的病變。 治療首先要避免引發的原因,例如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寒冷的環境,穿著保暖物和手套。 最常用預防和治療藥物包括降血壓藥物,例如鈣離子通道阻礙劑、ARB  ACE 類藥物。 治療陽萎用的 PDE5 阻礙劑亦有預防雷諾氏症狀發生功效。 

() 凍傷 

身體暴露在寒冷的氣溫下可以導致不同程度的損傷。 溫度、暴露的時間、和整體健康狀況都會影響凍傷的程度。 冰點以上的凍傷包括凍瘡,與及因為長時間寒冷和潮濕導致的足部損害;皮膚、肌肉和皮下神經都會凍傷,嚴重的可能會壞死。 冰點以下的凍傷程度近似灼傷,由表層皮膚延伸到皮下組織,肌肉和骨骼。  

手指、腳趾、耳和鼻最容易凍傷,因為沒有肌肉產生熱能,而且因為要內臟保溫,在寒冷環境下,身體會將血液從四肢轉移到重要器官。 手腳失熱而且經常會碰撞寒冷的外界事物。 若果沒有適當保護,風寒吹襲可以將雙眼的角膜凍結。 預防凍傷要避免長時間暴露身體,穿著防水保暖的衣服、鞋襪、手套、帽和眼罩。 

若果有凍傷的現象,先移送溫暖的地方,在轉送期間將凍傷的部位覆蓋保護減少再度受寒,手可以放進衣袋或腋下。 到了溫暖的地方先將濕和緊窄的物去除。 將凍傷的部位浸泡在攝氏 40  42 度的溫水之中 15  30 分鐘溫度回升後可以局部搽上消毒藥膏和包紮。 維持整體的溫暖,換上乾淨的衣服和用氈被覆蓋,提熱飲品 肢體解凍之後不能再次凍傷,否則損害更大。  

() 體溫過低 

長時間暴露在低溫環境之下,熱能流失,體溫再不能夠維持在正常的攝氏 37  當體溫下降至 35  36 度,就會開始顫抖,雙手感覺木和不能夠靈活運作。 當體溫下降至 32  35 顫抖無法控制,肌肉和動作不協調,頭腦昏亂,甚至會因為幻覺而脫去衣服。 體溫降至 32 度以下,肌肉變得僵硬和再不能夠行動,顫抖停止,和逐漸陷入昏迷。 體溫低於 30 度就會陷入休克狀態,呼吸和脈博都可能停頓。 若果衣服濕透或浸泡在冷水中加上風寒效應,低溫症狀可能更快出現。 

若果低溫患者還能夠回答問題和控制顫抖,症狀屬於輕度。 嚴重低溫,患者身體蜷曲和變得僵硬,呼吸和脈博難以覺察。 若果試圖拉伸手臂仍然能夠回彈,患者仍然有生命跡象,必需儘快移送到溫暖的地方和開始急救。 

輕度低溫,將病人移送到溫暖地方,脫下濕衣服,提供溫暖的衣物和氈被、暖水袋、和熱飲品。 嚴重低溫,除卻基本急救支持呼吸和血液循環,在頸、腋下、腹股溝、手腳熱敷,提供溫暖的靜脈輸液、加熱和潮濕的空氣、經胃, 膀胱, 腹腔用導管輸入溫暖的液體。 低溫患者通常要等待體溫回 36 度以上,仍然沒有心跳和脈博才能夠確定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