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肥胖儿童 Childhood Obesity (简体)

2022/11/14 

(一) 儿童体重过高 

在过去 30 年,儿童体重过高的比例持续上升,2 至 19 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当中,1/7 体重超越同年岁 95% 的比率。 体重过高的主要原因是进食过,而活动和运动量不足。 遗传基因,荷尔蒙和药物的影响,都会增加肥胖的趋势。 

预防儿童体重过高要从第一天开始。 母乳是喂饲婴儿的最佳选择,但喂母乳的婴儿在开始的数天体重可能下降 5 至 10%,通常在第二周就会逐渐回升。 许多父母担心婴儿进食不足,就会加进婴儿配方奶补充,到第二周母乳分泌量足够仍然持续补充。 除却乳房因为黏膜破损或发炎,短暂影响喂饲母乳,大部分母亲都能够随着婴儿的需要,分泌足够的母乳。 首个月的婴儿每日约需 16 至 24 oz 的母乳或配方奶。 

随着儿童成长,必需选择适当的食物和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减少煎炸、快餐类食物、零食和甜的饮品。 参考加拿大食物指引。 鼓励儿童参与运动和锻练,限制看电视和电子游戏的时间。 幼年儿童除却视频通讯以外,避免观看屏幕。 家庭和朋辈的影响都会改变饮食和活动习惯。 部分孩子可能因为感觉无聊、或因为情绪波动或心理压力,变得暴饮暴食。 

(二) 肥胖儿童的健康问题 

肥胖的倾向大多数会持续下去,到成年之后,肥胖的人数比例更高。 肥胖的儿童和成年人都较多会出现健康问题。 肥胖导致的生理障碍包括二型糖尿病,以往大多数在成年之后才会出现,但肥胖却提早引发症状。 因为胰岛素的功能不足,吸收和将糖转化成为能量的功能都出现障碍。 高糖分长期滞留在血液内,对各个器官都会做成损害。 若果近亲患有糖尿病,属于深肤色人种,体重过高儿童,建议在 10 岁以后开始做糖尿病的筛检。 不良的饮食习惯,除却血糖升高,高血脂和高血压的症状亦会提早出现。 坏的血脂蛋白凝聚在动脉血管内壁成为斑块,导致动脉硬化和收窄,增加日后心脏病发和中风的机会,与及加速肾脏衰竭。 额外的体重对髋较和膝关节做成压力,可能导致关节痛腰背亦会受到影响。 超重的儿童患上哮喘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机会亦较多 睡眠窒息症有潜在的风险,需要及早治疗。 脂肪凝聚在肝脏,会损毁肝细胞组织,引发发炎和结痂反应,可能导致肝脏硬化。 

肥胖的儿童较容易成为嘲笑和欺凌的对象,加上较少参与体育和其他活动,可能会影响儿童的自信和自尊,增加焦虑和抑郁症状出现的机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