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過敏性鼻炎 Allergic Rhinitis

2011/05/16

今年的天氣較去年寒冷,櫻花和鬱金香都延遲了開花。 許多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士,隨著天氣逐漸變得溫暖,又再出現症狀。 本省約有 20% 的民衆患有鼻敏感的症狀,但症狀通常會時發時止,兒童和 30 至 40 嵗的人士症狀比較嚴重。 患有其他過敏病症例如哮喘、濕疹的人士,大部份亦會出現鼻敏感的症狀。 耳鼻喉和氣管、肺部連貫,過敏反應可以影響上下呼吸道的黏膜組織;皮膚亦可能受到影響。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是由於鼻的黏膜受到空氣中微細的抗原粒子刺激,引致兩種免疫細胞凝聚和分泌大量的化學物質,使到黏膜充血,腫脹和分泌大量增加。 如果只是對樹、草、豚草、和寄生樹木的真菌袍子敏感,植物生長季節過後,症狀就會消退。 但若果對塵蟎、蟑螂的排泄物、動物的皮屑和分泌,與及霉菌產生敏感,則症狀可能持續經年。
要找出導致鼻敏感的原因,先要留意症狀開始的季節和時間;導致症狀惡化的地點,例如室内或室外,或剛剪草的後園,學習、工作和居住的環境狀況;與及引發症狀的其他因素,例如冷氣或強烈的氣味。 如果症狀不能夠輕易控制,就要轉介到治療過敏的專科醫生,做進一步的檢查和皮膚測試,找出導致敏感的抗原,與及考慮接受解除敏感的免疫治療。
導致過敏性鼻炎的抗原可以分爲 4 大類:(一)經空氣傳播的微細花粉,例如春夏之間的樹和草、與及秋季的豚草。 出外活動時可以戴上口罩,在敏感高峰期可以關上門窗和使用空氣調節將空氣過濾,與及避免剪草和伐木。 (二) 昆蟲產生的抗原;塵蟎是肉眼不能見的微細昆蟲,生長在潮濕的環境,但不會螫咬。 塵蟎從人類和動物的皮屑攝取養份。 保持家居清潔,減少地毯,絨布的窗簾和家具,都有助於減少塵蟎滋生。 亞洲甲蟲可以從屋外侵入屋内,螫咬後會做成局部皮膚反應,而且可以引發鼻炎、敏感咳嗽和哮喘等症狀。 可以在屋的週邊噴曬除蟲菊素。 蟑螂的排泄物亦可以引發敏感反應,清除積水和不要留下食物的餘屑,與及儘量撲滅蟑螂和清理排泄物。 (三)動物的皮屑、毫毛、羽毛、貓的口水和分泌物,老鼠的尿液,都可以引發敏感反應。 如果對寵物產生敏感,只有考慮將寵物轉移到屋外,再徹底清潔家居。 (四)室内的霉菌孢子,可以引發鼻敏感症狀,而且持續不斷。 霉菌生長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例如冷氣的通風道、雪櫃的滴水槽、浴室、水喉和厠盆,與及室内的植物。 保持室内乾燥,將潮濕的舊地毯、書、報、紙箱、皮鞋、和雜物清理,與及定時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廚房和浴室。
避開和減少接觸導致敏感反應的抗原,須然有助於減少症狀,但大部份過敏性鼻炎,仍然需要借助藥物來控制。 先嘗試用溫暖的鹽水沖洗鼻腔,濃度是每公升加一茶匙鹽,可以將刺激鼻腔的抗原和膠結的分泌物清除,減少鼻水後淌和潤澤黏膜。 噴鼻的製劑有三大類,Cromolyn 有噴鼻劑和眼藥水,可以保護黏膜減少發炎反應,但作用在於保護,要在症狀惡化前使用,每日3 至 4 次。 含輕量類固醇的噴鼻劑,是幫助控制症狀的主要藥物,副作用不多,長期使用比口服的藥物更有效。 噴鼻後可以嗽口,將漏入咽喉的藥物清除。
收縮血管的麻黃素噴鼻劑,須然立即見效,但藥力過後黏膜的微絲血管會呈現反彈性的過度充血和腫脹。 口服的麻黃素製劑,可能導致心跳加速,血壓提升,與及大小便不暢,幼年的兒童和孕婦都不宜服用。 抗組織胺類的藥物,可以減少眼睛痕癢和分泌物。 舊的製劑服用後有麻醉作用,令人困倦和懨懨慾睡。 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副作用較輕,但療效亦相應下降。 幼年的兒童不應服食含麻黃素或抗組織胺類的藥物,因爲很容易會服食過量,影響心臟和腦部。 孕婦則可以使用鹽水、Cromolyn 或類固醇類的噴鼻劑來控制症狀。 若果以往一直定期注射解除敏感的免疫針葯而沒有嚴重反應,可以繼續注射療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