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輻射與健康 Radiation and Health

2011/05/09

日本的核電廠輻射洩漏危機尚未解決,為了確保民衆安全,加拿大衛生署在二月份加強對輻射的監察。除卻監察每小時空氣中輻射量的變動以外,更每天搜集和濃縮空氣樣本,測試微量的輻射物質。如果以希沃特創設的單位計算,加拿大人每年平均接受的輻射量約為 2000 至 3000 微希弗 uSV,八成來自自然界,而兩成來自醫藥檢查的程序。 至今須然檢測到有少量的碘 131 經空氣散播,但含量極低,不會對健康構成任何威脅。但在福島核電厰 20 公哩之内,輻射的高度已經升至危險程度。
香港因爲鄰近大亞灣核電厰,所以香港天文臺的網頁有相當詳盡介紹輻射監察和防護的資料。減少受到輻射影響的基本措施,是縮減暴露在輻射物或射綫下的時間、增加距離或設置屏障來阻隔。在輻射事故區 20 公哩範圍内,民衆需要疏散,而工作人員亦要穿著保護的衣物和儘量留在能夠遮蔽輻射的空間。 進出輻射區的工作人員,需要徹底沐浴清除表面污染,如果未能完全清除輻射,就要隔離和進一步解除污染。 輻射區 50 公哩内出產或栽種的食物,與及食水,亦需要通過放射性核元素含量的測試。 因爲福島核電厰的污水被排放進入海中,所以鄰近海域捕捉的海產,亦需要接受監察。
宇宙中有多種輻射,地球上的生命,亦需要依賴太陽的輻射能量來延續。 輻射無影無形,必須憑藉儀器探測和量度才能夠發現。 隨著人口增加和經濟發展,政府必須解決能源供應的需求。 太陽能和風力發電須然環保,但產量不足。水力發電必需有適當的天然環境,但亦會對水流造成影響。 煤、天然氣和燃油發電則會產生大量的廢氣。目前全球約有 400 多個核能發電反應堆,供應全球 17% 所需的電力。 大部份的核反應堆都採用鈾 235 作爲原料,當鈾原子核被一粒中子撞擊之後,就會分解為二,並且釋出兩至三粒中子,撞擊其他的鈾原子粒,造成連鎖反應。 鈾原子核分裂過程中,更會釋出大量的熱能作爲發電之用。 反應堆中設置有控制棒,使用多支含有銀、銦、和鎘的金屬棒來吸收中子,減慢核子分裂的速度。 冷卻系統中亦含有硼,可以吸收中子。 整過反應堆設置在一個保護殼之内。 如果一切運作正常,核能反應堆最大量的污染物是過多的熱水;但卻可以減少許多廢氣排放。
反對核能發電最主要的原因是擔心輻射污染。 鈾的開採、提煉和運送,都會構成污染的威脅。 每年全球的核反應堆,會產生和需要處理近 2000 公噸的核子廢料,而且必需儲藏和冷卻 10 年後才能夠與玻璃沙混合再密封埋藏,更要長期嚴格看管以免被破壞。
在核應堆内,鈾原子核會分裂成爲兩種不同的原素,而不穩定的原素亦會繼續分裂。 輻射洩漏不同於核爆,只有氣體才會隨著空氣飄散,其餘大部份都會沉澱或溶解在水内。 碘 131 和銫在高溫中會化成氣體,到達大氣層後凝結成爲粒子隨著氣流和雨水沉降。 離開災區越遠,輻射粒子數量越低。 碘 131 吸進人體後會凝聚在甲狀腺,做成破壞和增加甲狀腺癌症病變的機會。 如果空氣中碘 131 的含量驟升,可以服食碘化鉀阻止甲狀腺吸收帶有輻射的碘。 但治療甲狀腺癌和過度活躍的甲狀腺,亦是採用適量的碘 131 來消滅癌細胞和過度活躍的細胞組織。 碘 131 的半衰期是 8 天,亦即是每 8 天輻射量就會下降一倍。碘 131 治療後一週内要避免和小孩子近距離接觸,保持一至兩米距離,衣物和接觸過大量分泌物的器皿都要清洗乾淨。 一個月後才可以開始性生活。女性要等待六個月後才能夠懷孕。
鈾分裂產生的另一種放射性元素,鍀 99 (Technetium 99 ) 經常用於放射性造影檢查。 鍀 99 的化合物物能夠和紅血球結合,注射進入血液後可以標示心臟血液流通的狀況,亦可以用來量度腦部的血流分佈。 鍀 99 與磷質的結合物,可以應用於骨骼造影,檢測骨癌和微細的碎裂,特別是脊骨的病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