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巧克力、糖、酒 Chocolate Sugar & Wine

2012/04/23

(一)巧克力的誘感
巧克力是一種可愛的食品,有甜有苦,隨個人喜好而選擇。 過往的研究認爲巧克力有平抑血壓、調節膽固醇、和提升胰島素功能的益處。 美國最近一份研究報導,本來是針對降膽固醇藥物的影響,但在調查問卷之中,有一項是詢問每週之内食巧克力的次數。 近 1000 個受訪者當中,平均每個人每週食用巧克力兩次,做超過 20 分鐘的運動 3 - 6 次。 數據的分析發現進食巧克力次數較多的人士,身高體重指數 BMI 比較低,而進食巧克力的分量,並未對體重做成影響。 年歲、性別、運動量、進食的熱能和飽和脂肪、水果和蔬果、與及個人情緒,並沒有改變進食巧克力次數和身高體重指數的聯繋。
99% 的女士對巧克力的喜愛超越於鮮花,因爲當慢慢嘴嚼讓巧克力在口腔内溶化時,大腦的活動和愉悅的感覺、心跳的增速和興奮,可以維持達到 4 倍嘴嚼的時間。 黑巧克力内的可可粉成份,可以減少 LDL 膽固醇被氧化,黏結在血管内壁做成阻塞,間接減低心臟病發的風險。 其他的研究認爲可可粉内的多酚類物質,可能有抗癌、刺激大腦活動、止咳和止瀉的效用。 但為了可口,許多巧克力都加進了大量的糖、奶和脂肪,變成高熱能食品,進食過多反而有害。巧克力的益處是在於可可粉的成份,高量的糖和脂肪則對身體有害。

(二)經常飲用汽水的風險
最近一份研究報導的分析,發現如果男性平均每天飲用一罐加糖的汽水或果汁,在 22 年的長期跟進觀察期間,心臟病發的機會比沒有喝甜飲品習慣的男性增加 20%。 血液中的壞膽固醇 LDL、三酸甘油脂、C 反應蛋白、與及多種的發炎反應因子都隨著提升,而保護血管的良性膽固醇 HDL、瘦體素 ( Leptin ) 的分泌卻相應下降。 若果每週飲用不超過兩罐果汁或汽水,則並沒有這個趨勢。 為了滿足食慾,營養餐單中亦預留了 10% 有彈性的熱能,平均 300 k 卡路里給男性,200 k卡路里給女性,來滿足對甜品、煎炸食品和酒精的渴求。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在有限度的放縱當中,甜品不要佔多過一半。 罐裝含糖的汽水,355 毫升罐裝的熱能是 150 k卡路里,盒裝豆奶約120 k卡路里。 不要忽視中或甜品,一碗腐竹糖水,熱能高達 220 k卡路里,而一碗紅豆沙則有 180 k卡路里,新鮮的水果須然亦含有糖份,但一個大芒果的熱能相等於 125 k卡路里,橙和蘋果約 50 k卡路里。
研究亦指出飲用加進代糖的飲品,並不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但代糖只適宜於冷飲,不能夠用於高熱,例如烘和焗。 但代糖的甜味仍然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增加食慾和吸收熱能,以致體重上升。 其中一種代糖 (Saccharin)曾經被禁,因爲發現雄性老鼠食用後會導致膀胱癌,但對人類並沒有致癌的風險。

(三)少飲可以保健
地中海式的飲食餐單,被認爲有保護心臟的功能。 餐單主要的建議是多做運動。 食物以植物為主,包括水果、蔬菜、殼麥、豆類和果仁。 用橄欖油或菜籽油取代牛油,減少飽和脂肪。 減少食鹽,使用香草和其他香料調味。 每週進食一至兩次紅肉,但每週不要超過一磅 (500 克)。 每週食魚、瘦的雞或其他禽鳥肉兩次或以上。 可以飲用適量的紅酒。 進餐的時候,考慮與家人和朋友共享。
近來亦有一些觀察報導,發現每天喝一至兩杯酒,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 一杯酒的定義是 12 安士啤酒、5 安士紅酒、或 1.5 安士的烈酒。 在 26 年的觀察期間,每天喝半杯至兩杯酒以下的女性,血管栓塞而導致中風的機會,比完全不喝酒的女性較低。 喝多過兩杯酒的女性,中風的機會則稍微上升。
在男性之中,須然喝酒的人士都較多會吸煙和需要服用 ASA 來防止血管栓塞,但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並沒有增加。 喝一至兩杯酒的男性,甚至超過兩杯,死亡率和心臟病發率都比不喝酒的男性低。 但若果左心室肌肉曾經嚴重受損,則喝酒亦沒有保護的功能。 適量的酒精可以增強胰島素的功能,良性膽固醇 HDL 的含量,減少血管發炎和硬化的病變。 但若果喝酒過量,則會影響心臟肌肉的運作與及導致血壓提升。 醫生擔心病人喝酒能否真的適可而止,與及常喝可能逐漸釀成酗酒的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