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好與壞脂肪 Good Vs Bad Cholesterol

2013/05/06

(一)不會損害心臟和血管的食油
椰子油來自烘乾或曬乾的椰果肉,再經過氫化過程製煉,比較耐熱和可以經久存放。 因爲椰油含有高量的飽和脂肪,過往都認爲如果經常食用可能增加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 近年則有許多報導,認爲椰油内的月桂酸,須然同屬於飽和脂肪,但卻能夠提升血液内的優質膽固醇 HDL,多於壞膽固醇 LDL 椰油的化學結構主要是中長度的三酸甘油酯,比較容易分解轉化成爲能量。為耐熱,所以適用於高溫烹調,例如油炸或烘焗。 橄欖油和菜籽油近年都被列爲有益心臟的食油,含有較低的飽和脂肪。 橄欖油的製作過程主要是將橄欖的果實絞碎壓榨,通常在較低溫度之下進行,可以保持果實内的營養成份。 初榨的橄欖油含有最多的抗氧化劑、多酚類化學物質和 Omega 3,但亦保留了橄欖的味道,適用於直接食用,例如加入沙律或麵飽作爲調味;但不適用於烹煮和煎焗。 煉製的橄欖油是經過化學處理,中和橄欖的味道,和去除油酸,但營養價值較低。 Canola 菜籽油是加拿大的國產,將原來含有芥酸的菜籽,經過培植和基因改造,轉變成爲可以安全食用的品種。 因爲需要經過高溫、化學提煉去除雜質,以致部份的營養成份流失。 菜籽油的飽和脂肪含量比橄欖油低,不飽和脂肪則較高,同屬於有利於心臟血管健康的食油類,但亦不能食用過
(二)蛋的營養價值
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能夠供應所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兼且含有多種維他命、礦物質、與及抗氧化物,例如輔酶 Q10 一隻大的雞蛋熱能約 75 Kcal,脂肪 5 克,其中 1/4 屬於飽和脂肪。 蛋白部主要是水和蛋白質,脂肪都凝聚在蛋黃之内。 生的雞蛋可能受到沙門氏菌污染,懷孕婦女、年長和患有重病的人士不宜進食。 蛋煮熟之後,蛋白質反而更加容易吸收。
蛋黃須然含有高量的膽固醇,但大部份都不會被吸收。 研究顯示身體健康,飲食正常的人士,即使每天進食一隻蛋,不會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但北美洲許多人都攝取營養過剩,經常在早餐時進食 2  3 隻蛋。 患有糖尿病的人士要減少食蛋,因爲高血糖和高血脂會增加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蛋黃内的磷脂酰膽鹼有助於細胞的新陳代謝和修補器官的損害,但如果被腸内的細菌分化成爲 TMAO 毒素,則會增加血管栓塞的風險,但病因在於腸道内的細菌增生。
新的建議認爲如果近親沒有對於蛋的敏感,可以嘗試在幼兒 6 個月時引進雞蛋作爲初期的附加食物,增添營養。 蛋的敏感成份主要來自蛋白中的 4 種抗原,蛋黃很少會導致敏感。 我仍然建議等待幼兒腸胃發育較爲成熟才開始引進雞蛋,通常在 8 9 個月之後。
(三)母乳和牛奶的分別
市面上須然有許多嬰兒配方奶粉,但最健康餵飼嬰兒的方法仍然是在六個月只餵人奶,六個月至兩嵗大繼續餵人奶和逐漸引進其他食物。 首數天母親的乳汁比較稀,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抗體,有助於嬰兒消化道的健康成長。一週之後母乳變得較爲濃稠,脂肪含量增加。 母乳含有 0.9% 蛋白質、4.5% 脂肪、7% 碳水化合物、 0.2% 的礦物質、與及水,足夠滿足嬰兒的營養和水份需要,兼且有保護嬰兒的免疫球蛋白 lgA   餵飼母乳亦能夠促進母親與嬰兒緊密聯繫。
全脂牛奶並不適合嬰兒飲用,因爲含有過多的蛋白質、鹽份和磷酸,嬰兒的腎臟不能負荷。 嬰兒的配方奶通常是為一嵗以下的嬰兒設計,模擬母乳的結構,採用牛奶中的乳清 ( whey ) 和酪蛋白 ( Casein ) 加上植物油、乳糖、再添加維他命和礦物質。 一嵗以後嬰兒可以改用全脂牛奶。 少數的兒童可能對牛奶產生敏感反應。
正常健康的成年人每日約需 2000 Kcal 的食物供應,建議脂肪的比例是 30% 65 克;必須包括人體需要的亞油酸和亞麻酸。 選擇較健康的植物油、堅果、種籽和魚油,減少含有高量逆式脂肪的動物油和紅肉。 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是 3.25% 一杯全脂牛奶提供 7.9 克的脂肪,佔每所需脂肪的 12%;因此許多人都選用脂肪含量較低的 2%    1% 牛奶。 研究顯示牛奶脂肪含量的選擇對兒童的體重並沒有重大的影響,減少甜食、甜飲品和其他高熱能的食物才能夠控制肥胖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