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2015/09/28

() 2015 2016 的感冒疫苗

每年 10 月開始至來年 5 月,感冒個案都會增加。尤其是 12 月至 2 月最寒冷的期間,因為感冒而需要入院治療的人數達到全年的高峰。高危人士包括兩歲以下幼兒、65 歲以上長者、孕婦、與及患有長期病症,例如糖尿病、心、肺、腎等病症。 感冒可能導致肺炎、缺水、耳鼻喉感染,引發哮喘、心臟病惡化、與及腎臟衰竭等併發症狀,甚至死亡。

去年的感冒疫苗,保護效能並不理想,未能夠預防在北美洲較多發現的 H3N2 感冒病毒。 今年的疫苗已經作出更正,但希望流行感冒病毒不會出現重大轉變。 兩歲以上的兒童,可以採用 4 1 噴鼻劑,含有活性疫苗;6 個月至 2  歲的兒童,則建議接受注射劑,疫苗內的病毒已經分解。 18 64 歲的成年人可以採用標準的 3 1 注射劑,65 歲以上的長者就使用加強疫苗。

政府的宣傳集中推廣為高危人士注射疫苗,但所有容易受到傳染,或有機會將病毒傳染給高危人士的親屬或工作人員,都應該接受注射。 6 個月以下的嬰兒尚未適宜接受疫苗; 所有其他人除非曾經出現過非常嚴重的敏感反應,否則都應要接受注射。

() HPV 病毒預防注射計劃

HPV 病毒可以導致多種感染症狀, 75% 經常有性行為的加拿大人,都會受到感染。 許多帶有病毒的人士,可能沒有病徵,或症狀已經消退,很容易會將病毒散播。 避免濫交,經常和正確地使用避孕套,接受預防 HPV 疫苗注射,都可以減少受到感染的風險。

乳癌和子宮頸癌是最常見的女性癌症。 女性受到 HPV 病毒感染, 病毒滯留在體內,長期刺激子宮頸細胞,就會逐漸蛻變成為癌細胞組織。 除卻子宮頸癌,HPV 病毒感染可以導致性器官皮膚和黏膜轉變,出現濕疣;與及引發女性外陰戶和陰道癌,兩性的肛門癌、口腔和咽喉癌。

注射預防 HPV 病毒感染的疫苗,可以對抗 HPV 16 18 型病毒,減少 70% 患上子宮頸癌、肛門口腔癌的風險,綜合 9 種病毒抗原的新疫苗,更可以達到 85 90% 的保護成效。 本省建議在學女孩在第 6 和第 9 班接受預防注射,與及提供免費疫苗給 26 歲以下的女性。本月份更將 HPV 防疫計劃延伸到 9 26 歲有同性戀傾向的男性,特別注重無家可歸、患有愛滋病、兒童和家庭暴力發展局與及社會福利署監管的兒童和青少年。 9 14 注射兩劑、 15 26 注射三次。

() 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疫苗

肺炎鏈球菌是最常導致肺炎的細菌。 肺炎鏈球菌可以做成嚴重感染,除卻肺炎;更可以導致中耳炎、鼻竇炎、腦膜炎、與及經血液散播至骨骼、關節、腹腔和腦部。 在人多眾居的環境,例如日託中心、宿舍、軍營、高達 10% 身體健康的成年人, 20% 40% 的兒童,鼻和咽喉都可能潛藏有肺炎鏈球菌。 患上感冒症狀的病人,呼吸道的黏膜破損,容許細菌入侵做成感染。 吸煙、患有長期阻塞性肺病、經常注射毒品、丙型肝炎患者都比較容易受到細菌感染。 自從推行為幼兒注射預防疫苗以後,兒童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病例已經大幅下降。

預防肺炎鏈球菌的疫苗有兩種,PVC 13 肺炎鏈球菌接合疫苗,可以對抗 13 種血清型肺炎球菌,為幼兒在 24個月和週歲之後注射。 PPV 23 肺炎鏈球菌莢膜多醣體疫菌可以對抗 23 種血清型球菌,適用於 65 歲以長者,居住在院舍,與及患有長期病症抵抗力較弱的人士。 本月份衛生局宣佈推行為愛滋病人預防感染肺炎球菌,提供兩次注射。 第一次使用 PVC  13 疫苗,8 週後注射多醣體 23 型疫苗。 肺炎球菌經咳嗽、打噴嚏散播、吸入或接觸散佈的分泌物,都可以做成感染。 經常清潔雙手,有保護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