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兒童發燒 Fever in Children

2015/09/14

() 兒童發燒症狀

兒童的正常體溫是攝氏 37 度,但不同的探溫方法會導致差異。 舊式的水銀探熱針探熱需時較久,而且容易跌斷,大部已經被電子探熱器取替。 年幼兒童的體溫比成年人略高,如果採用肛探,正常溫度應該在攝氏 36.6 38.0 度的範圍之內。 腋探並不準確。 兩歲以上的兒童,可以採用耳腔探溫或顳動脈溫度計。 發燒是人體對抗感染和其他病變的正常反應,需要衡量其他症狀才可以決定嚴重程度。 3 個月以上的幼兒,如果已經接受過防疫注射,沒有其他病徵,可以在家觀察,多喝水和休息。 3 個月以下的幼兒,如果有發燒症狀和感覺疲弱,溫度超過攝氏 39 度,需要詳細檢查,找出發燒的病因,確定沒有受到細菌和病毒感染。

在學的兒童,每年可能有 7 10 次輕微病毒感染。 發燒通常在兩至三天之後逐漸減退。 果持續多日發燒,就要驗血、驗尿、照 X 光確定是否有腎炎、肺炎、和其他嚴重的感染。 其他需要關注的症狀包括昏睡和反應遲鈍、頭痛、頸部僵硬、咳嗽氣促、嘔吐腹瀉、大便有血、排尿困難、不能吞咽、皮膚呈現傷或出血斑點、脫水和痙攣症狀,都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 退燒藥物的功用

3 個月以下的幼兒,或患有長期病症,免疫功能不足的兒童,如果有發燒症狀,必需找醫生診治。 其他的孩子,即使輕微發燒,若果吃喝沒有受到影響,行為正常,能夠繼續玩耍,休息和睡覺,並不需要服食藥物降低溫度。 低燒有助於提升身體的免疫和抗菌功能。

高燒可能影響身體的運作,做成過度負荷,例如心跳和呼吸加速、體液揮發流失、影響內臟器官協調運作。 如果確定沒有嚴重感染,可以服食藥物降溫;與及用溫水抹身幫助熱力揮發。 兒童的退燒藥物主要有兩大類:Ibuprofen (布洛芬) Acetaminophen (泰諾) ASA (阿司匹林)已經停止給兒童服用,因為患有感冒或出水痘的兒童,服食 ASA 可能引發肝臟和大腦腫脹。

退燒藥物有許多形的製劑,包括幼兒用的滴劑、藥水、和年長兒童使用的咬碎片。 滴劑比較濃縮,例如泰諾滴劑每毫升有 80 毫克的成份,藥水每茶匙 (5毫升) 160 毫克,不要混淆。 在使用前必須詳細閱讀包裝上的劑量建議,服用的間隔時間,使用量杯量度,與及由一個人負責給藥,以免意外重覆。 如果孩子有脫水的現象,不要服用退燒藥物,否則會變得過量。

() 兒童發燒痙攣症狀

兒童發高燒體溫迅速上升至攝氏 39 度以上,可能會出現痙攣症狀。 6 個月大至 5 歲的兒童,3% 4% 會有一次或兩次的發燒痙攣症狀。 痙攣通常在開始發燒後的一天內出現,突然身體變得僵硬、手腳抽搐、失去知覺、甚至失禁。 抽搐症狀通常不會超過 5 分鐘,症狀停止之後很快甦醒,通常不會有後遺症。 發燒痙攣有遺傳傾向,但孩子應該沒有其他腦部或神經病變與及其他引發痙攣的原因。

自從開始為所有幼兒注射預防肺炎球菌、腦膜炎球菌和嗜血桿菌疫苗以後,幼年兒童因細菌感染導致腦膜炎的個案已經大幅減少。 如果孩子在發燒痙攣過後醒來檢查完全正常,通常不會有嚴重的細菌感染。

如果發燒痙攣症狀維持超過 15 分鐘,在 24 小時內重覆或出現局部的痙攣;孩子年歲在 6 個月以下或 5 歲以上,即使沒有明顯的感染,亦需要做詳細的檢查和留院觀察,排除其他導致痙攣的病因。

單一次的發燒痙攣症狀多數因為發燒引起,須然 40% 會在兩年之內再出現,但並不需要擔心,因為大部份孩子都會隨著年歲增長擺脫症狀。服食退燒藥物並沒有預防的作用。但再次發燒時避免危險的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