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癌病的困擾 Cancer Burden

2015/09/21

() 癌病對身心構成的影響

加拿大每年都有近 20 萬宗新發現的癌症。 癌症已經超越心臟血管疾病,成為第一號導致死亡的病因。 許多癌症都可以預防和控制,但需要及早發現和診治;兼且要注意飲食和經常運動、減少抽煙和喝酒,選擇健康的生活模式。 加拿大政府在防癌方面集中研究環境因素對癌病的影響、推行癌病篩檢、控制煙草銷售和宣傳吸煙危害健康;教育怎樣減少紫外光對皮膚的損害、與及提倡健康生活。

因為篩檢和有效的治療,大部份癌病都能夠控制、少部份可以根治;但亦有許多病人後遺症狀困擾。 癌症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須然可以去除癌細胞,但亦損害身體的正常細胞組織。 年紀較大的人士,癌病治療可能引發許多長期健康問題。 癌病治療之後,一些較後期出現的症狀包括因為輻射引發的癌症。 化療藥物壓抑免疫功能,以致容易受到微生物感染。 癌症引發的恐慌,與及治療前後身體和精神感受的壓力。 預防勝於治療,加拿大最常見的癌病是肺、乳房、大腸、和前列腺癌,除卻肺癌以外,都有適當的篩檢程序。

() 治療癌病引發的後遺症

乳癌如果擴散至腋下淋巴腺,除卻手術切除腫瘤和淋巴組織以外,通常要加上局部的幅射治療。 如果擴散的範圍較大,復發的風險高,更會建議加上化療程序清除癌細胞。 20% 的病人在手術後會出現上肢淋巴水腫的後遺症狀;而且維持多年。 如果乳癌細胞屬於雌激素反應類別,跟進的治療包括服用壓抑雌激素的藥物 Tamoxifen 五年。 藥物的副作用近似更年期症狀,潮熱、黏膜萎縮、兼且增加血液凝結和子宮內壁出現癌症病變的機會。 新一代的抗雌激素藥物 Anastrozole 較為有效,但可能會導致風濕骨痛和增加骨折的風險。

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容易患上的癌病,但因為多數能夠在早期發現,所以發病之後 5 年的生存率達到 99%。 較為良性,擴散機會低的前列腺癌,可以採取觀察和定期複檢的方法跟進,不需要治療。 沒有擴散但屬於高危的前列腺癌,醫生會建議用幅射治療或手術切除,再加上注射壓抑雄激素的針藥。 手術和幅射都會導致小便失禁,和男性不舉的後遺症。 小便失禁可以嘗試做凱格爾運動強化控制小便的盤腔肌肉和括約肌。 不舉可以嘗試服用偉哥類的藥物。 病人在接受治療後每 6 12 個月檢查 PSA 指數,如果再次上升,可能顯示癌病復發。

() 預防癌病的建議

預防癌病的建議有許多,但首先要戒除吸煙和吸入二手煙,可以減少患上肺、食道、聲帶、咽喉、腎、膀胱等癌症。 估計 22% 的癌症死亡個案都是吸煙所導致。

肥胖增加患上多種癌症的機會。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減輕患上癌症和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進食過多紅肉和醃製肉類亦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機會。 經常做運動有助於控制體重,有益身心,有助於減少乳癌復發和惡化。

環境和工作間的污染,例如石綿、砒霜、煤煙、二噁英和黃曲霉素,都屬於致癌物質,必需避免吸入和接觸。

乙型和丙型肝炎都會導致肝硬化和肝癌。 HPV 病毒子宮頸癌的主要病因。 幽門螺旋菌感染會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 肝蟲則會導致膽管栓塞、發炎和出現癌症病變。 服用藥物和注射預防疫苗,可以有效減少感染和致癌的機會。

酗酒會增加患上口腔、咽喉、食道、聲帶和肝癌的機會。 喝酒越多,風險越大,而且更加強吸煙導致的損害。

減少在陽光之下暴曬和保護皮膚,停經之後避免服用增加賀爾蒙補充劑、減少接觸幅射,都有助於防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