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

紫外光的損害 UV Light Health Effect

2016/06/13

() 紫外光對皮膚的損害

夏天陽光照射的時間較長,如果過度曝曬,對皮膚、眼睛和免疫系統,都會造成損害。 適當和少量的紫外光照射,可以促進皮膚生產維生素 D。 紫外光亦可以用於治療牛皮癬、濕疹、嬰兒的黃症狀,矯正因缺乏維生素 D 導致的軟骨症。 

短暫的曝曬,可能灼傷皮膚和眼睛的表層黏膜。 長期的紫外光照射,毀皮膚細胞,而且導致新陳代謝機能退化。 皮膚的纖維質和血管增生,令到皮膚提早老化,並且出現皮膚病變,例如對光的過敏反應,與及角質增生。 病變持續演進,可能蛻變成為皮膚癌。 非黑素皮膚癌,常見有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皮膚癌;很少會擴散。 但因為經常出現在接觸陽光的部位,例如頭、臉、耳朵、頸和手臂,治療後可能留下明顯的印記。 

黑色素皮膚癌須然較少出現,但如果及早發現和治療,可能擴散至淋巴組織,肺、肝、骨骼和腦部。 病人的遺傳基因、皮膚白晢、與及從少經常曝曬,都會增加惡性皮膚癌出現的機會。 身體倚賴免疫系統對抗各種感染和清除癌細胞;研究發現經常照射紫外光可能會壓抑皮膚和身體的免疫功能;增加癌症病變出現的機會。  

() 預防和治療曬傷的皮膚 

許多人都希望借助日光浴構健康金黃的膚色,但往往因為過度曝曬,皮膚反而被灼傷和變得疼痛紅腫。 嚴重的曬傷,可能會出現水泡,需要超過一週才會脫皮和逐漸康復。 痊癒後皮膚可能呈現斑駁顏色,而且對陽光特別敏感。 如果灼傷的範圍較大,可能有併發的中暑症狀;頭痛、疲倦、發燒和發冷的感覺。 儘快轉移到陰涼的地方,降溫和補充水份。 灼傷的皮膚亦可能被細菌侵襲;若果紅腫繼續擴散、水泡灌膿、高燒,必需儘快診治。  輕度的灼傷,可以冷敷後再搽上蘆薈乳霜,與及服用止癢止痛的藥物。 水泡不要刺破,搽上消毒藥膏和使用不會黏貼的薄膜和紗布覆蓋。 

紫外光 UVA UVB 是肉眼不能看見的射線,可以穿透雲層。 皮膚表層的黑色素幫助吸收紫外光,減少對皮膚的損害,但黑色素凝聚,亦做成曬斑。 皮膚白晢的人士,因為缺少黑色素,比較容易曬傷。 防曬用品須然可以減少紫外光的損害,但保護皮膚,應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 早上 10 時至下午 4 時是陽光最猛烈的時間,減少外出或選擇陰涼的地方做戶外活動。 用太陽傘或穿著能夠阻隔紫外光的衣物,戴帽和太陽眼鏡。 

() 防曬和去除黑斑用品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品種的防曬用品,購買的時候可以參看標籤上的介紹,選擇可以減少皮膚受到 UVA UVB 損害的產品。 根據皮膚的特質和需要保護的時間,可以選用乳霜、乳液、噴霧或凝膠質的防曬用品,最好有水功能。 SPF 30 以上的產品,可以阻隔 95% 的太陽光。即使提升至 SPF50,保護功能亦相差不遠,而且濃度太高會刺激皮膚。 

SPF 數字顯示病人的皮膚能夠承受 UVB 照射的時間。 但要經常重覆再搽一遍防曬能夠充分保護。 防曬用品的功用是吸收紫外光,將紫外光射線轉化成為熱能。 另一類氧化鈦和氧化鋅粒子做的阻隔陽光配方,將紫外光分散,折射和反射;減少皮膚吸收的輻射量。 

許多女性因為賀爾蒙轉變,與及紫外光刺激,臉頰出現色斑。 去除色斑可以借助有漂白作用的製劑,例如 Hydroquinone, 但濃度限於 3 - 4% 。 過多可能會刺激和損害皮膚。 維生素 A 酸或 alpha 羥基酸,加速表層皮膚新陳代謝,促使舊皮脫落,促進皮膚生長和增加皮下的膠原蛋白;但亦會刺激皮膚和可能導致過敏反應。 鐳射或強衝光治療,去除深色素的皮膚層相當快速有效,但仍然有灼傷、紅腫發炎、結痂、皮膚質素和肌理改變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