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跑步 Running (简体)


2018/06/04

() 怎样开始跑步训练

北美洲的天气和环境设施,大部分时间都适合跑步。 1% 的人经常跑步,因为只需要有一双适合跑步的鞋,所以比踏单车和游泳更普遍。 跑步属于中量至剧烈运动,消耗能量相当高,对心肺有益,但若果没有适当的训练和循步渐进,经常会导致损伤。 研究调查显示,一年之内,刚开始跑步的人士,27% 会受伤,长程跑步,即每天跑步超过 5 公里的人士,受伤比率是 32%,马拉松运动员则达到半数。 刚开始跑步时受伤的机会比经常跑步的人士高一倍。

不经常运动,年岁较长的人士,开始运动前最好能够做一个身体检查,请医生建议那种运动比较适合。 经常运动的人士,如果选择较严格的跑步训练,先做两周热身运动,例如柔软体操、伸展运动、步行、固定单车、或循环健身运动。 每天半小时,每周 5 天。

开始跑步,不要尝试尽量跑快和跑远;或固定要跑多久。 先在步行时加上短暂的速行,然后开始短暂跑步,例如步行 4 分钟,跑一分钟,每一周加长跑步时间,直至跑步时间比步行多一倍,再将时间延长至例如跑步 20 分钟,步行 10 分钟,循步渐进;或请专业训练的人指导。

() 跑步需要的配备

运动的目标是保健,尽量要避免受伤。 若果跑步训练进程过速或姿势不正确,很容易对腿部和关节做成损害。 训练期间,大腿和小腿肌肉有些酸痛在所难免,但若果行动时感觉刺痛,痛感持续数天,或单一边痛楚,先停止跑步,再请医生检查。

适当的跑步鞋除却穿着舒适,还可以保护足部和减少受伤机会。 磨蚀的鞋很容易导致失足扭伤,每跑 500 800 公里更换一双。 价钱和名牌并不代表品质适合跑步,到专售跑步鞋商店听取意见和选购,兼且可以配备一些帮助挥发汗液的衣物。 若果在跑步机上锻炼,开始时不要加上倾斜度,以免对膝盖和腿部做成压力。 在外间跑步,要顾及人身安全和交通状况,选择熟悉的环境和适当的时间。 下雨或有霜雪时路面会变得湿滑。 草地可能有人为或动物挖出的洞。 许多公园、运动场和学校都铺设有专为跑步用的泥沙径,每一圈约 400 米。

跑步时步伐可以强健,但身体其他部位要放松、手肘弯曲、手放松、面容头颈部肌肉不要绷紧、脊骨不要弯曲。 若果能够短暂谈话,呼吸不觉得紧促,就是适当的速度和运动量。

() 马拉松长跑的风险

马拉松长跑是一项考验体能、训练、心智和耐力的运动,近年世界各地都有举行,以跑 42 公里作为标准,世界纪录约 2 小时 3 分钟。 以医药观点而言,马拉松长跑的训练和比赛都会对身体构成压力和损害。 近年开始兴起 21 公里的半程马拉松赛,一般人比较容易承受。

除却训练和比赛期间的压力和劳损,常见的损伤包括身体和肌肉疲劳、皮肤因为长时间磨擦以致破损和出现水泡,足部因压力导致的瘀伤、肌腱炎、髋、、足踝的磨蚀和扭伤。 2016 的统计每十万参赛者当中,在比赛中或刚完毕后出现的心脏病猝死个案有一至两宗。 进一步研究发现每周训练低于 56 公里的参赛者,心脏受损的比率较高,但比赛后很快就会完全回复正常。 过度的剧烈运动会增加心脏的负荷。 

因为比赛期间喝水太多,而盐分随着汗液流失,以致血液内的钠浓度下降,可能会导致呕吐、痉挛、昏迷、甚至猝死。 补充水分需要依据性别、体重、身体状况、出汗量、气温和温度来调控。 感觉到口渴才喝、或在酷热天气下,每 15 分钟补充 100 200 毫升带有适量盐分和糖分的运动饮品。 若果有中暑的现象,就要立即停止运动,休息降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