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肝炎一览 Hepatitis Review (简体)

2018/06/18 

() 肝脏功能和发炎症状 

肝脏处于右上腹部,是身体内 24 小时运作的多功能化工厂。 最主要的任务是清毒和排毒,将从饮食、呼吸、和经皮肤吸纳的各种物质处理。 清除血液内的酒精、药物和化学物质,中和或去除毒素。 肝脏帮助调节和储藏能源,例如将葡萄糖转化成为原糖储藏,当身体需要能源时,释出供应。帮助运送和储藏脂肪。 化工厂另一功能是制造多种身体必需的蛋白质,例如运送脂肪的蛋白质、凝血因子、与及对抗感染的抗体。 协调身体贺尔蒙的需要和分泌;包括两性贺尔蒙、甲状腺、肾上腺素。 制做胆固醇、将过多的排出或转化成为身体需要的养分,例如维他命 D 调节身体内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供应,包括铁和铜。 分泌胆汁,将有害物质从肠道排出,胆汁更帮助消化和吸收脂肪。 

肝炎是肝脏受到毒素或病毒侵袭,出现发炎反应。 部分人症状并不明显,但严重的肝炎,病人会呈现黄疸、感觉非常困倦、失去食欲、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和腹泻。 短暂的肝炎维持 6 个月,可能自动痊愈,但亦可能演变成为长期肝炎;少数可能出现突发的肝脏衰竭。 长期肝炎会导致肝脏受损,结痂硬化,肝功能逐渐衰退,或出现癌症病变。 

() 酗酒导致的肝炎 

北美洲 2015 年的调查统计,18 岁以上的成年人,近 90% 的人曾经喝酒。 1/4 成年人在前一个月曾经喝醉。 可以预防的死亡原因当中,酒精排第三位,紧随烟草,和饮食过度缺乏运动之后。 30% 的致命车祸与酒精有关。 长期酗酒以男性居多,但酗酒的女性更容易出现健康问题,引发脂肪肝、肝炎和肝硬化。 若果能够停止喝酒,两周内肝脏的结构和肝功能都会开始改善。 

大部分酒精引发肝炎的人士,在过去 5 年每日平均耗酒量超过 80 克纯酒精,约 5 杯啤酒。 若果每天都喝醉,一年之内肝脏已经出现病变。 随着经济□起,国内盛行拼酒,到了 40 60 岁期间,许多开始发病。 

酒精肝炎的常见症状是明显的黄疸、皮肤和眼白都呈现黄色。 酒精对肝脏做成破坏,胆管出现阻塞、红血球凝聚和过度破损、以致血液内的胆红素标升。 其他症状包括右上腹胀痛、低烧和心跳加速。 严重的个案更因营养不良导致肌肉萎缩,腹部积水鼓涨、和下肢水肿。 若果验血显示白血球数量增加、胆红素上升、肾功能和凝血功能下降;出现肝肾衰竭、脑部受损、陷入昏迷以致死亡的机会就会增加。 

() 病毒导致的肝炎 

病毒感染导致的肝炎可以分为 ABCD E 五大类。 A E 型通常经由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或近距离接触患有 A E 型肝炎的病人。 排污系统导致食水或食物污染,生环境欠佳、缺乏经常清洁洗手的习惯,都会增加传染病毒的机会。 A 型肝炎偶然会引发疫潮,而且会重覆出现。 A 型肝炎发病时症状可能非常严重,甚至导致肝脏衰竭和死亡。 部分人症状可能持续几个月,但大部分都能够完全康复,而且往后终生免疫。 6 个月间隔期间注射两次预防 A 型肝炎的疫苗,可以有效地预防感染。 

乙型肝炎可以经过性接触和接触体液传染,但亦可能在妊娠或分娩过程中,由带病的母亲传染胎儿。  乙型和丙性肝炎都可以经过血液传播,例如共用针具或输入污染的血液。 医护人员必需遵守预防守则,避免直接接触血液和分泌物。 乙型肝炎大部分都不会引发明显的症状,只有少数人会出现黄疸、腹痛、恶心、呕吐和腹泻等急性肝炎症状。 幼年儿童如果受到感染,超过半数会成为带菌者或引发长期感染。 本省幼儿在 24 6 个月会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如果母亲带有病毒,婴儿在出生后会立刻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