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皮膚感染 Skin Infection (繁體)


2018/06/11

() 非典型分枝桿菌感染

難以治療的小腿皮膚感染,開始時皮膚呈現紅斑和小瘡,逐漸形成皮膚潰瘍和濃泡。 初期化驗並未顯示有細菌感染,但經特別方法培植,發現病原是非典型分枝桿菌感染。 非典型分枝桿菌與肺結核菌有相近的性質,生長較為緩慢但破壞力強。 因為近年流行泡腳、修甲和足底按摩,若果器具和物料受到污染,就可能引發皮膚感染。 抵抗力薄弱的病人,例如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功能受到壓抑,更容易會因為皮膚受損而被細菌侵襲。 非典型分枝桿菌培植化驗需要較長時間,但皮膚切片檢查可以顯示特殊的病理變化。

普通治療皮膚感染的藥膏和口服藥物都不適用於治療非典型分枝桿菌感染,最好能夠依據細菌培植和抗生素測試結果,選擇適當的藥物組合。 療程最少需要 4 6 週。 較為頑強的品種可能需要持續服用 3 種藥物組合 12 18 個月。

到外間旅遊,果要做泡腳和足部按摩,選擇聲譽良好的場所,消毒程序會比較嚴格;而且較多會選擇用後即棄的物料和器。 若果皮膚已有損傷,要避免細菌乘時入侵。 許多年長人士都患有風濕痛症,愛在患處搽上一些藥油和按摩。 若果出現過敏反應,就會導致皮膚破損,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

() 膿泡瘡感染

兒童經常會出現皮膚感染,尤其是患有皮膚過敏症狀;或被昆蟲螫咬,皮膚痕癢而抓破皮膚,細菌乘時入侵導致感染。 膿泡瘡可以在身體任何部位出現,最常見於面部和四肢。 膿泡瘡穿破後會形成蜜黃色痂覆蓋的皮膚潰瘍。 少部份膿泡瘡會快速擴大形成水泡。 膿泡瘡傳染力強,導致感染的細菌通常是化膿性鏈球菌、金黃葡萄菌,或兩種細菌同時感染。 金黃葡萄菌較多導致貫膿,需要做穿破手術將膿釋出和清理。 較小和淺層的膿泡瘡,可以使用消毒藥膏局部治療,每天搽上兩三次,持續 7 天。 如果膿泡瘡超過 5 公分直徑,局部搽藥無效,皮膚發炎迅速惡化、放膿有難度,例如長在面上、手和下陰器官的膿泡瘡或有併發的症狀,例如發燒發冷、身體不適、老年人或幼兒、免疫功能不足等因素,就要選用口服或注射的抗生素。 口服治療通常會選用新一代的盤尼西林,如果有過敏反應,可以嘗試用頭孢菌素,但仍然有 7% 的過敏反應風險。 在開始治療前先取得細菌樣本培植,可以測試導致感染的細菌種類,是否多種抗藥性的金黃葡萄球菌。 若果選用的抗生素無效,可以依據測試的結果選擇適當的療程。

() 壞死性筋膜炎

食肉菌感染或壞死性筋膜炎,是泛指能夠通過表皮傷口、侵入淋巴系統和皮下的筋膜組織,快速散播和破壞的感染疾病。 常見的致病細菌包括 A 組鏈球菌、化膿鏈球菌、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弧菌和產莢膜梭菌。 感染的演變快速,皮膚變得紅色或紫色、劇痛、高燒和嘔吐。 四肢和下陰部位最容易被侵襲。 患有糖尿病、癌症治療期間、肥胖、酗酒、經常注射違禁藥物、週邊動脈阻塞、與及免疫功能下降,都較容易出現嚴重感染。 若果不能夠儘快開始治療,細菌可以侵入皮下軟組織,破壞筋膜、肌肉和週邊組織。 食肉菌感染的死亡率維持在 25 35% 之間

食肉菌感染開始時症狀近似一般皮膚感染,但 24 小時內會漫延至全身。 早期症狀皮膚紅腫、發熱、劇痛、並且有流感症狀、發燒發冷、腹瀉嘔吐。 當皮下神經被破壞後疼痛感覺反而減輕,變得痲痺、皮膚變得鮮紅、逐漸變得紫黑、腫脹和壞死。 後期細菌入侵血液、血下降、陷入休克狀態、血管內出現彌漫性凝血,酸中毒和多個器官衰竭。 治療必需在早期診斷確定和動手術清理傷患、切除壞死組織和疏導肢體壓力,注射高劑量抗生素和輸液,維持生命和器官的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