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肝炎一覽 Hepatitis Review (繁體)

2018/06/18

() 肝臟功能和發炎症狀

肝臟處於右上腹部,是身體內 24 小時運作的多功能化工廠。 最主要的任務是清毒和排毒,將從飲食、呼吸、和經皮膚吸納的各種物質處理。 清除血液內的酒精、藥物和化學物質,中和或去除毒素。 肝臟幫助調節和儲藏能源,例如將葡萄糖轉化成為原糖儲藏,當身體需要能源時,釋出供應。幫助運送和儲藏脂肪。 化工廠另一功能是製造多種身體必需的蛋白質,例如運送脂肪的蛋白質、凝血因子、與及對抗感染的抗體。 協調身體賀爾蒙的需要和分泌;包括兩性賀爾蒙、甲狀腺、腎上腺素。 製做膽固醇、將過多的排出或轉化成為身體需要的養份,例如維他命 D。 調節身體內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供應,包括鐵和銅。 分泌膽汁,將有害物質從腸道排出,膽汁更幫助消化和吸收脂肪。

肝炎是肝臟受到毒素或病毒侵襲,出現發炎反應。 部份人症狀並不明顯,但嚴重的肝炎,病人會呈現黃疸、感覺非常睏倦、失去食慾、噁心嘔吐、腹部絞痛和腹瀉。 短暫的肝炎維持 6 個月,可能自動痊癒,但亦可能演變成為長期肝炎;少數可能出現突發的肝臟衰竭。 長期肝炎會導致肝臟受損,結痂硬化,肝功能逐漸衰退,或出現癌症病變。

() 酗酒導致的肝炎

北美洲 2015 年的調查統計,18 歲以上的成年人,近 90% 的人曾經喝酒。 1/4 成年人在前一個月曾經喝醉。 可以預防的死亡原因當中,酒精排第三位,緊隨煙草,和飲食過度缺乏運動之後。 近 30% 的致命車禍與酒精有關。 長期酗酒以男性居多,但酗酒的女性更容易出現健康問題,引發脂肪肝、肝炎和肝硬化。 若果能夠停止喝酒,兩週內肝臟的結構和肝功能都會開始改善。

大部份酒精引發肝炎的人士,在過去 5 年每日平均耗酒量超過 80 克純酒精,約 5 杯啤酒。 若果每天都喝醉,一年之內肝臟已經出現病變。 隨著經濟啒起,國內盛行拼酒,到了 40 60 歲期間,許多開始發病。 

酒精肝炎的常見症狀是明顯的黃疸、皮膚和眼白都呈現黃色。 酒精對肝臟做成破壞,膽管出現阻塞、紅血球凝聚和過度破損、以致血液內的膽紅素標升。 其他症狀包括右上腹脹痛、低燒和心跳加速。 嚴重的個案更因營養不良導致肌肉萎縮,腹部積水鼓漲、和下肢水腫。 若果驗血顯示白血球數量增加、膽紅素上升、腎功能和凝血功能下降;出現肝腎衰竭、腦部受損、陷入昏迷以致死亡的機會就會增加。

() 病毒導致的肝炎

病毒感染導致的肝炎可以分為 ABCD E 五大類。 A E 型通常經由污染的食物和水傳播,或近距離接觸患有 A E 型肝炎的病人。 排污系統導致食水或食物污染,生環境欠佳、缺乏經常清潔洗手的習慣,都會增加傳染病毒的機會。 A 型肝炎偶然會引發疫潮,而且會重覆出現。 A 型肝炎發病時症狀可能非常嚴重,甚至導致肝臟衰竭和死亡。 部份人症狀可能持續幾個月,但大部份都能夠完全康復,而且往後終生免疫。 在 6 個月間隔期間注射兩次預防 A 型肝炎的疫苗,可以有效地預防感染。

乙型肝炎可以經過性接觸和接觸體液傳染,但亦可能在妊娠或分娩過程中,由帶病的母親傳染胎兒。  乙型和丙性肝炎都可以經過血液傳播,例如共用針具或輸入污染的血液。 醫護人員必需遵守預防守則,避免直接接觸血液和分泌物。 乙型肝炎大部份都不會引發明顯的症狀,只有少數人會出現黃疸、腹痛、噁心、嘔吐和腹瀉等急性肝炎症狀。 幼年兒童如果受到感染,超過半數會成為帶菌者或引發長期感染。 本省幼兒在 24 6 個月會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如果母親帶有病毒,嬰兒在出生後會立刻接種乙型肝炎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沒有留言: